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电影篇:抖音电影营销的迭代升级

电影篇从电影市场、抖音电影用户洞察、抖音电影营销、抖音电影内容生态等角度切入,梳理2020年抖音电影营销大事件,对电影的产业链进行多方位解读,为行业提供破局方法论。

1月18日,抖音首次发布《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以“新娱乐 新生态”为主题,内容涵盖明星篇、电影篇、剧集篇以及综艺篇四大篇章。电影篇从电影市场、抖音电影用户洞察、抖音电影营销、抖音电影内容生态等角度切入,梳理2020年抖音电影营销大事件,对电影的产业链进行多方位解读,为行业提供破局方法论。

电影行业加速恢复,抖音强力助推电影营销转化率

白皮书显示,短视频已经成为电影营销领域的重中之重,抖音作为其中的代表产品,日活用户已经突破6亿。2020年大陆地区上映票房前20的华语电影全部开设了官方抖音账号。而在票房过亿的影片中,抖音参与宣发合作的电影票房累计达到174.99亿,占过亿影片总票房的99.4%。

在10月国庆档中,电影市场的全面复苏,抖音电影内容消费大幅回暖。从数据中清晰看到,在9月30日到10月8日国庆档阶段,抖音电影视频播放量接近200亿,点赞量紧跟增加。抖音电影内容消费与电影市场走势呈现出强相关性。热门档期上映的电影不仅票房空间较大,抖音站内相关内容的表现情况也存在一定相关性。

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电影篇:抖音电影营销的迭代升级

优质内容的破圈促进了电影购票转化,而电影热度高涨也反之推动站内爆款迭出。从电影前期的内容策划、到宣发营销的参考,以及构建购票闭环,让提高转化率成为可能,抖音为电影宣发的各个环节提供了强大支撑。

多元内容需求旺盛,抖音重新定义爆款电影

《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显示,抖音站内2020年的电影内容数据爆发式增长,各项指标增长率也呈翻倍趋势提升,用户对电影内容需求旺盛。2020年,抖音平台电影内容视频共收获了94.6亿个赞,3.64亿条评论和1.96亿次转发,647万个相关话题短视频,各项指标增长率均超过200%。

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电影篇:抖音电影营销的迭代升级

报告显示,2020年抖音电影兴趣用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整体规模庞大。其中18到40岁年龄段的人群,构成电影内容消费的绝对主力,占比高达88.67%。各线城市用户的增长率也保持高速增长,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增长率最高,达61.48%。

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电影篇:抖音电影营销的迭代升级

基于各自不同的诉求,不同男女性别用户对电影偏好分化也越发明显。男性用户更关心战争或动作类型题材,而女性用户则更倾向由流量艺人所主演的电影以及爱情题材。

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电影篇:抖音电影营销的迭代升级

在白皮书中,抖音公布了平台爆款电影标准。以电影官抖账号累计视频量超100支、官抖播放量超5亿、官抖累计点赞量超2000万,官抖累计粉丝量超100万,官抖最高点赞量超200万,主话题播放量超30亿,总共六大维度确立“抖音爆款电影新标尺”。

2020年公映的电影当中,达到这一标准有《八佰》和《我和我的家乡》两部。对比这两部电影的站内表现和票房成绩,也可以验证出两者数据的关联性。

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电影篇:抖音电影营销的迭代升级

抖音基于对用户的深度了解,对受众群体不断细分,通过精准算法针对不同需求的用户作出判断,差异化内容垂直触达各个圈层,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喜好。积极打造新标尺重新定义爆款电影,积极为电影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多方携手打造全链路营销,深度助推行业变革

在作品本身过硬的品质之外,电影宣发的创新升级也成为爆款电影背后的助推器。从预热期扩散用户对电影的首波认知,到散发热点、话题、挑战等激发用户兴趣,提高电影转化率,抖音超长待机对电影口碑持续发酵,成为观影情绪爆发的窗口,继而口碑扩散,再次带动电影票房的增长。宣传周期的全程覆盖,抖音热度也已成为票房的最强推手,为电影行业创造更大价值。

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例,抖音作为联合出品方之一,给予电影重量级资源的扶持,动员站内用户参与晒家乡美食、美景等不同话题,破圈联动李易峰、李晨、马丽等明星参与贴纸玩法带动用户对家乡内容的UGC产出。为求更高的口碑给电影背书,抖音更破次元地打通地方特色与电影内容联动模式,主动策划李雪琴喊话马丽、新疆134岁老奶奶与佟丽娅互动等特色事件,为电影在站内的热度持续助燃。

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电影篇:抖音电影营销的迭代升级

最终电影站内专题页播放量不断飙升,主话题播放量超43亿,官抖粉丝量破100万,单条短视频最高播放量达2.65亿。在助力电影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的同时,这些数据和热度也证明了抖音在电影短视频营销领域的领先地位。

抖音作为电影营销新战场,重新定义了爆款电影,大大提升从宣发到消费的转化效率。《2020抖音娱乐白皮书》不仅为行业提供直观的数据集合,更精准地反映用户喜好,预测内容新趋势,为电影营销提供破局的方法论参考,助推好电影破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