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1·29《吉祥如意》发布特别版MV 众人献唱《常回家看看》盼团圆

大鹏导演电影《吉祥如意》发布主题曲《常回家看看》特别版MV,是由奋斗在各个岗位的普通人献声,淳朴自然的歌声搭配简单熟悉的吉他旋律,汇聚成打动人心的强大力量,传递出临近新年,每一个人“盼团圆”的心愿。

今日(119日),大鹏导演电影《吉祥如意》发布主题曲《常回家看看》特别版MV,是由奋斗在各个岗位的普通人献声,淳朴自然的歌声搭配简单熟悉的吉他旋律,汇聚成打动人心的强大力量,传递出临近新年,每一个人“盼团圆”的心愿。电影《吉祥如意》将于129日全国上映,并于124日开启超前点映。

封面

素人合唱《常回家看看》 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一样“盼团圆”

此次发布的主题曲特别版MV中,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开场,缓缓引出混杂其中的普通人想家的心声,他们之中有儿子、有女儿、有父亲、有母亲,身份不同,但是朴素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家人的无限思念。有的人想念家里的饭菜,有的人提及“家”的时候眼泪就不受控制,这正是大多数在外打拼、思念家乡的游子的真实写照。特别版MV的这些声音中,有来自在家等孩子归来的爷爷奶奶,有互相依偎的母女,有还不懂乡愁的小学生,当然更多的还是离家在外渴望回家的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在京30年的海鲜摊主、离家12年的保洁员、北漂8年的闪送小哥……正是一个个质朴甚至还有点跑调的歌声,唱出了每一个普通人对“团圆”的渴望。临近春节,倍思亲。

 电影《吉祥如意》讲述的正是一场平常又特别的春节家庭聚会,主人公王吉祥常常哼唱着“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这也是导演大鹏选择《常回家看看》作为主题曲的重要原因之一。大鹏希望通过这部影片,通过这首歌曲,唤起人们对家和家人的珍惜,在来得及的时候,常回家看看。

 

家人出演《吉祥如意》 真实经历捕捉“天意”流露最真挚情感

拍摄这部电影的起因,是导演大鹏某次与姥姥分别时产生的遗憾,加上北漂多年的他也已经很久没有回家过年,就有了想要拍一部关于姥姥如何过年的电影的想法。于是,四年前的春节,大鹏导演与他的剧组一起回到了家乡集安。电影《吉祥如意》的阵容看似平平无奇,但其中除了一位专业演员刘陆以外,其余人物均由原型出演,他们都是导演大鹏真实的家人、毫无表演经验的素人。而人物的行动和台词也不受约束,整个拍摄过程并没有剧本,只是让一切自然而然地发生,大鹏把这场拍摄称之为“拍一场天意”。而在拍摄期间面临的一系列意外,更让大鹏明白了“常回家看看”这句简单心愿背后的深意。

影片此前曾入选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和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镜界”单元,此后又入围了第33届金鸡奖金鸡影展。影片的真情实感也打动了许多电影节的观众。在金鸡影展展映时,一位观众这样表达,“《吉祥如意》是关于家的故事,真正的生活总是五味杂陈,真实得让人刺痛,能让每个游子想念归期”。在疫情的裹挟下,归途成为未知,盼望“常回家看看”的心愿却前所未有的强烈。导演四年前一个祝福,此刻终于要传递给全国观众。这声“吉祥如意”是对我们所有人的祝福,这声“常回家看看”是对异乡漂泊的游子的提醒。春节越近,我们越盼团圆。

 

电影《吉祥如意》将于129日全国上映,并于124日在北京、成都、哈尔滨、杭州、合肥、济南、南京、青岛、厦门、上海、深圳、武汉、西安、长春、郑州15城开启超前点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