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2021年江苏“五大举措”强力推动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确保电影市场开好头、起好步,不仅关系到今年的江苏电影事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确保电影市场开好头、起好步,不仅关系到今年的江苏电影事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也为实现江苏省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和电影强省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元旦档期三天时间江苏电影市场实现“开门红”,票房达1.25亿元,同比增长185%,全国份额占比达9.47%。但当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给2021年江苏电影市场工作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和挑战,要强化“两争一前列”使命担当,切实采取更多创新举措推动江苏电影高质量发展。

▶ 筑牢安全防线  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当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局部地区也时有散发病例,影院是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春节期间即将迎来最大客流量,江苏省将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作为电影市场管理工作第一要务,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责任,以“守得住”实现“放得开”。继续开展智慧影院试点,提高影院智能化服务水平,营造安全观影环境。

1611143014.jpg

▶ 深化改革创新  做大做强市场主体

只有做强电影市场主体,电影市场发展才能焕发强劲动力与活力。江苏省将引导城市院线集约化发展,加大省域发行放映资源整合,鼓励在苏院线开展并购重组,推动资产联结型院线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扭转省内院线多而不精局面。

同时,引导特色院线多元化发展,积极发展农村院线、校园院线,鼓励支持更多影院加盟人民院线和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形成特色化、多元化院线放映格局。

江苏省还将引导点播院线规范化发展,支持指导竞争力强的省内文化企业开展跨省点播院线工作,加快省内点播院线建设和点播影院布点。并引导影院建设精品化发展,优化影院布局,加快影院建设结构性调整,提高下一代数字影院覆盖率。开展影院星级评定,推出一批优质影院和特色影院。

▶ 加强宣发推介  充分发挥阵地作用

江苏省将整合相关资源,打造“光影江苏”全媒体宣传推介平台,提升江苏电影影响力,树立苏影形象。充分发挥电影教化功能,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围绕重大主题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好各类电影活动,重点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在全省组织开展建党百年农村公益电影展映活动和“四史”电影课活动,组织指导院线影院围绕重要档期和重点影片,积极开展各类影展和宣发营销活动,发挥好主旋律影片的教育、引导和激励作用。

▶ 拉动电影消费  加快市场回暖复苏

江苏省主动适应消费环境变化,洞察消费者消费需求,做好电影观众群体细分,鼓励各院线、影管公司和影院打破思维定势和相关套路,大胆尝试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对电影市场各要素进行数据沉淀和系统分析,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偏好的观众进行精准内容投放和宣发营销。创新电影营销模式,加快市场回暖复苏,继续会同省总工会等部门开展工会会员观影活动,继续将观看主旋律影片纳入基层党员冬训,推动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票价补贴等形式,将观影纳入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扩大规模,提高观影人次,营造浓厚观影氛围。

▶ 优化服务监管  推进市场有序发展

2021年,江苏省拟开展全省电影市场规范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各类电影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加强基层电影主管部门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指导成立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加强与执法部门联动配合,完善突击性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的电影市场执法机制,依托协会组织开展影院“偷漏瞒报”票房专项整治行动、零票房“僵尸影院”清理行动、点播放映市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和影院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等,把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着力创造公平规范的行业竞争环境,推动全省电影市场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