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蒲巴甲:《上阳赋》子律下线 最怕自己用力过猛

在今晚播出的电视剧《上阳赋》中,蒲巴甲饰演的二皇子子律在自己大婚之日,企图夺取王位,在遭遇王儇阻止后最终下线。

蒲巴甲

蒲巴甲

在今晚播出的电视剧《上阳赋》中,蒲巴甲饰演的二皇子子律在自己大婚之日,企图夺取王位,在遭遇王儇阻止后最终下线。虽然戏份不多,但这部话题剧却让演员蒲巴甲再次回到大众视野。

有人调侃蒲巴甲在《上阳赋》中“戏份只有5分钟,却拍了9个月”,蒲巴甲笑称:误解了,戏份不止5分钟,他也没有拍9个月。但如果让他在这样的剧组跟组9个月,他也愿意。

从2006年参加选秀出道至今,蒲巴甲已经在娱乐圈里摸爬滚打了十五年,但身为冠军,那时候的他并没有想象中快乐,反而是这几年经过了历练和沉积,才拥有了真正的底气和自信。

《上阳赋》

子律的黑化,从眼神开始

2018年春节刚过不久,蒲巴甲就从经纪人那里得知了自己即将出演《上阳赋》中二皇子子律的消息。“这部戏筹备期间,在圈子里很轰动”,能得到出演机会,蒲巴甲用了两个“非常”来形容自己当下的心情,“真的是非常非常地开心。”

原著中对子律的描述很少,只能算是只言片语。《上阳赋》开播后,网友发现前几集蒲巴甲的戏份加起来也才只有几分钟。“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在短暂的戏份中,把这个角色塑造得完整而丰满。”

蒲巴甲为此做了不少准备。他多年前看过电影《天国王朝》,里面有个戴面具的国王,戏份非常少,但却在整部戏中起到了推动、扭转剧情发展的作用。“当他死的时候,姐姐把面具拿下来,他的脸被病痛折磨得已经完全扭曲了。”后来查资料,他才知道这个角色是由爱德华·诺顿出演的,“就是那样一个角色,让我如痴如醉,虽然短暂但充满光彩,我一直都期待能出演这样一个角色,二皇子就是。”

在蒲巴甲看来,演员就是要把打碎的信息重新整合起来,然后让观众走进角色的内心。

而眼神的运用,是蒲巴甲抓住二皇子人物塑造的关键。最初,二皇子还只是太子身边的小跟班时,眼神里只有单纯,“包括在妓院里被抓,那种胆怯、慌乱和紧张,都只是烟幕弹。”直到在郊外的小皇宫里和大臣开始谋划,才有了转变,变得犀利、充满欲望。“我不知道观众会不会注意到这些,但表演要对得起自己,所以我会在意每一场戏的每一个细节。”哪怕只是一场和皇帝一起吃饭的戏,一个滑过去的镜头,他都希望塑造出孩子般的天真感。

蒲巴甲饰演的二皇子在剧中戏份并不多,却起到了推动剧情发展的作用

蒲巴甲饰演的二皇子在剧中戏份并不多,却起到了推动剧情发展的作用

于和伟既是师哥也是偶像

《上阳赋》中有一场在太极殿上的群戏,包括演员和工作人员有几百号人在场,开拍前大家都在各自准备,环境嘈杂,但开机的一瞬间鸦雀无声,只能听见演员讲台词的声音。这样的剧组和工作氛围让蒲巴甲想起曾经参与的一些剧组,这边拍戏,都能听见那边的呼噜声。“我知道自己必须珍惜,必须好好演戏才能对得起这样的团队,当然,我也时刻提醒自己不能用力过猛。”

2018年在接到“二皇子”的角色时,恰好赶上《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热播,蒲巴甲希望从这样的历史剧中找到一些感觉,看到于和伟的表演后,他突然觉得找到了偶像,“我特意去找了于老师的其他作品来看。”

为了在《上阳赋》中能与于和伟、章子怡演好对手戏,蒲巴甲还请了台词老师。结果,进组第一场戏,就是跟着太子给章子怡送桃子,那场戏于和伟、贾一平、刘芸也在。“因为是第一场戏,而且汉语不是我的母语,其实没什么自信。”拍完后,蒲巴甲跑去和于和伟打了招呼,两人才算是认识了。

片场休息时,蒲巴甲犹豫了半天,才鼓起勇气去找于和伟,“他是我师哥,我们都是上戏毕业的,我想了半天才找到这样一个话题去搭讪。”进组前看的一系列于和伟主演的作品也都派上了用场,成了两人的谈资,“没想到最后,还是于老师先要了我的微信,说改天一起吃饭。”

当然,让蒲巴甲更高兴的是,收获了来自于和伟的认可,在一场对手戏拍完后,于和伟一边拍着他的肩膀一边说:“兄弟,挺好的。”这让他开心了一整天。后来,只要于和伟在场,都会给他一些表演上的建议。

《上阳赋》中,蒲巴甲饰演的二皇子最终下线

《上阳赋》中,蒲巴甲饰演的二皇子最终下线

人生选择

十五年后,把选择权握在自己手里

这些年都在忙什么?

“不是没工作,只是开始有选择了。”蒲巴甲说。

十五年前,藏族小伙儿蒲巴甲获得了首届《加油!好男儿》全国总决赛冠军,从而出道。进入娱乐圈的头几年,工作都排得满满的,“非常忙碌,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干什么。”在蒲巴甲的记忆里,那段时间没有大众想象得光鲜,工作都是公司或经纪人安排的,自己没有一点儿选择权。

“膨胀过吗?”“其实很难。”蒲巴甲说:“看上去很忙,人气很高,但心里一点儿安全感都没有。”

每次去参加节目录制、跑通告,一下飞机就能看到那些举着灯牌为自己欢呼的粉丝,但自己几斤几两心里最清楚,“所以真的很难膨胀,甚至还会有点儿慌。唯一的资本就是年轻。反观现在的我,给我一个角色,比如二皇子子律,站在监视器前,心里能有70%的自信。”

出道后,蒲巴甲选择出演了电视剧《战北平》,一部战争题材的历史剧,“跟我同期出道的人,那个时期都在拍偶像剧,我因为拒演,还和当时的公司闹得很不愉快。”他记得胡雪桦导演说:别总盯着别人,如果你想走得更远,还是要去上学。一年后,蒲巴甲考进了上海戏剧学院。其实,看着别人发唱片、跑活动,蒲巴甲心里也急,“嘴上说着‘不’,但肯定是在乎的。大家都一拨儿出来的,别人忙得不行,我却每天在学校里做小品背台词,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也许是“沉默”了太久,毕业后的那几年,只要是找到蒲巴甲的剧本,他基本都会接,“我从接第一部戏开始,就怀着敬畏之心。”但那种假装自己很忙的状态,在几年后越发不再重要了,蒲巴甲开始反思自己接戏的标准,“我发现找我的戏,我都不是特别想去,而我想去的戏,人家也不要我。所以如果不是特别好的工作,我觉得还不如有时间多回家陪陪妈妈。”

新鲜问答

新京报:《上阳赋》开播后,都说你“5分钟的戏份拍了9个月”,是真的吗?

蒲巴甲:这是我的问题,开播那天我转了微博,说“9个月的奋战,子律期待阿妩妹妹华丽登场。”他们确实是拍了9个月,但我没有,我的拍摄时间非常短,所以大家误解了。当然,如果剧组需要我全程跟9个月,我也愿意。

新京报:一些同期出道的艺人后来又参加了其他选秀节目,未来你会考虑去参加吗?

蒲巴甲:我只能好好演戏。我很多年不唱歌了,跳舞也不行,都不出彩,我的性格也不太适合,不能给节目带去什么亮点。而且我在学校学了这么多年,现在也就演戏还稍微有点儿资本,对演员这行也算是熟悉,有点儿自信,所以还是好好演戏吧。

新京报:刚出道时就被人说长得像王力宏,看你之前还在社交媒体上调侃过,会介意吗?

蒲巴甲:我以前不太敢调侃这事儿,是看到王力宏和李治廷一同参加节目后,在社交媒体上说很高兴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弟弟,还圈了我,后来他在《吐嘈大会》上也提到过。其实,我一直很喜欢王力宏,第一次在八万人体育场唱歌,就是去做他演唱会的嘉宾。被别人说跟他俩长得像,我也不排斥,因为他们都很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