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1月2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摄制的八集大型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1月2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摄制的八集大型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片于1月2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

1

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海报。资料图片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以“历史、民族、宗教、文化”四大维度为视角,用重大考古成果和美轮美奂的视听影像,完整梳理新疆地区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历史脉络,全片用一个又一个历史事实,一件又一件珍贵文物,深刻阐明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

在新闻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观看了节目样片。他们认为,该片主题宏大、内容生动、脉络清晰,制作精良,填补了新疆历史专题传播教育领域的空白,体现了国家话语的力量。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以编年体史诗的形式,全景权威讲述中国新疆的历史。八集纪录片内容涵盖了“新疆地方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文明融合史”四大历史主题,5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全程参与,采访国内数十位历史学者和考古专家,并在英国、法国、德国等地采访了多位研究中国新疆历史的国际知名学者。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通过有力的历史真相,展现中华文明脉络,深刻再现中国新疆地区数千年历史演进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多种文化融合互通,向今天的观众呈现出一个既雄浑又亲切,既悠久又现代,既美丽又多彩的中国历史画卷。 

中国新疆地区因独特的气候与地理环境,历来是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重要地区。摄制组在全新疆地区及陕西、甘肃、河北、北京等地探访取景,先后拍摄200余件相关文物、文献,实地拍摄90余个遗址和历史建筑,众多国宝级珍贵文物和历史遗址“集群式”亮相,用考古成果来实证新疆自古是中国的领土,阐明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

为了让海外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新疆的历史沿革,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在创作手法、旁白语态等方面进一步贴近国际受众,用真实、客观、可信的历史叙述、考古成果、文物存证来阐明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驳斥了一些歪曲中国新疆历史事实、混淆是非的历史谬误和谎言,向全世界讲述一个跨越数千年延绵不绝的中国新疆历史故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