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最美表演》导演忻钰坤:李晨想尝试沧桑角色 下部电影是科幻题材

李晨的选择和他这个角色的故事,都印证了今年最美表演的主题——“致敬勇敢的你”。

每年《最美表演》都会邀请若干位最具潜力的青年导演来执导。今年的导演之一是曾以处女作《心迷宫》在影展上一鸣惊人,第二部电影《暴裂无声》依旧获得超高分评价的忻钰坤,与他合作的演员则是李晨。

忻钰坤导演作品《合影》

忻钰坤导演作品《合影》

忻钰坤曾写了两个剧本供李晨挑选,一个是创业的中产阶级男士,另一个是因疫情不得不关店回老家的小餐馆老板。前者似乎在李晨的舒适区内,然而李晨选择了后者,一个沧桑的、粗粝的、有人生阅历的角色,并且要挑战四川方言。李晨的选择和他这个角色的故事,都印证了今年最美表演的主题——“致敬勇敢的你”。

为了找到角色失意落寞的状态,李晨前一晚通宵未眠。好在忻钰坤和李晨虽然是第一次合作,却格外默契合拍,只用了一上午时间就拍完了全部主要镜头。李晨准确的完成了丰富细腻的情绪流露。

另外,忻钰坤向我们透露,他的下一部电影会是科幻题材,进展顺利的话,今年就会开拍。

记者对话忻钰坤导演:

记者:您参加《最美表演》的原因是什么?

忻钰坤:其实前两年就已经有沟通过,前年应该已经都定了,后来因为时间问题没赶上。今年正好时间ok,所以就来了。

记者:今年最美表演的主题是“致敬勇敢的你”。得知这个主题后是如何构思故事创意的?

忻钰坤:这个主题挺配合今年的形势,因为遇到疫情,各行各业的人都不容易,所以大家都需要一点勇气,勇敢地对未来的生活。

在生活里你会发现,身边很多人因为疫情,生活、家庭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就像这部短片中的小老板一样。以前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多人开的店,包括现在这条街上,你也能看到很多店都贴着“转让”,可能是原来的租金承受不了了。尤其这种小本买卖,遇到疫情好长时间不能开张,真的是倒闭一大片。

我们这部的主角也面临这样一个处境,从外地来北京,或者来大城市,自己开店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再加上也有一些比如家庭的原因,孩子大了,需要人照顾,最后他就选择回老家去了。

但是在小老板离开这个店的时候,我们想去捕捉他细微的心里变化,就是他对这个店是有感情的,他做了好几年,现在可能是意味着一个失败的节点。在这个节点他会觉得不舍,然后再看表演上怎么去体现这个状态。

然后马上在结尾的时候,我们想通过他跟外卖小哥的对话,包括家里人来的短信,表达其实还是有人需要他的,家庭需要他,所以还是要往好的方面看。

记者:听说李晨这部短片比预计时间提前半天就基本拍完了,为什么会这么顺利?

忻钰坤:晨哥戏好呀,我们想要的情绪状态都很快能到位,再就是拍摄方法是肩扛,我们能快速地抓表演、进行一些调度,就直接在(镜头)内部完成了,不用像固定机位要再切、再摆、耗费时间了。

记者:看通报单上有方言老师,李晨这次要说方言?

忻钰坤:对,要说点方言。我觉得如果我们聚焦在表演上,语言方面的一些塑造也是对演员很重要的一个考量。而且我觉得如果是一个小饭馆老板,他讲一些方言是比较符合实际的,所以就想说找一个方言老师做一些指导。之前我们录了一些台词给李晨,他自己也会去听。

记者:是哪里的方言?

忻钰坤:四川话。他(在《八佰》里)演山东兵也说方言,我原来以为他是山东人,后来知道是北京人。我们找景找到的是一个川菜饭馆,那他就是四川老板,这个感觉跟他之前的角色能有些区别。

记者:主要镜头拍完之后,还有哪些工作?

忻钰坤:最主要的镜头应该都拍完了,可能会补一些零碎的小特写,或者是空镜。

前几年我一直有看咱们《最美表演》的短片,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考验演员的一个情绪、一个状态,里面要有一个高光时刻,差不多就是完成短片的一个意义。所以可能气氛、环境,所有东西都是在围绕表演去做的。

记者:跟李晨合作的感觉怎么样?

忻钰坤:晨哥自己也做导演,所以很知道我要什么,沟通起来很快。

我其实一开始写这个角色的时候,没有对标的演员,但是想象中应该是相对年纪再大一点的,可能是中年偏上的,会比较合适。但是李晨看完这个剧本的时候,就觉得很喜欢,想来尝试一个可能会沧桑、粗糙一点的角色。

我一开始还有另外一个剧本,主角是一个精英中产男士创业的故事,我觉得可能更适合他。聊了一下,他觉得那个角色对他来讲是很顺的,这个好像不是特别擅长,或者没有演过这种年龄感的。所以我们就选,他觉得更偏向于这个。

拍摄的时候,一开始第一镜会磨得比较久,还是想把他平时会应用到的一些方式稍微打磨一下。大部分是独角戏的状态,里面会有很多很细腻的情绪流露,这些东西我们想说在很大的景别里再去打磨打磨,然后他的度把握得刚刚好。一开始花一些时间找到状态之后,后面顺着情绪拍就很舒服了。

记者:您的长片处女作《心迷宫》虽然是在农村拍的小成本电影,但是已经找了职业演员来主演。您对于职业演员应该有一些独到的认知,他们跟非职业演员相比有哪些不同?

忻钰坤:我觉得跟戏份难度有关,素人的质感其实有时候是专业演员模仿不来的,但职业演员可以体现很多很复杂的表演层次,又是素人演员所没有的。所以还是要看戏本身,来决定怎么去做选择。

记者:《暴裂无声》之后您有几年没有推出新片了,这期间您在忙什么?感觉您是一位很能沉下心慢慢打磨剧本的导演。

忻钰坤:我肯定也会有着急的时候,但还是想找到一个合适的好剧本,一直没有碰到,那就我自己先写着。

记者:下一部电影大概是什么题材类型?

忻钰坤:可能还是类型片,一直在写一个科幻剧本,写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试错的经验,觉得写得有问题,就换另外一个故事再重新写。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可能能拍上。

科幻题材在制作上会比较复杂,我也想在制作上去挑战一些难度,因为我自己其实是比较喜欢研究技术的,科幻其实也算是我电影启蒙的一个很重要的类型。

记者:好的,那我们期待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