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谊兄弟年报预亏 疫后电影连续发力斩获超50亿票房印证可持续经营能力

1月29日,华谊兄弟(300027)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根据公告,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78,532.42万元 — 98,165.53万元,亏损同比大幅收窄近75%。

1月29日,华谊兄弟(300027)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根据公告,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78,532.42万元 — 98,165.53万元,亏损同比大幅收窄近75%。

2020 年,中国电影行业因疫情影响停滞半年而遭受重创。据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电影总票房204.17亿元,同比下降68.33%;国产影片170.93亿元,在总票房中占比83.72%,同比下降230.51亿元,降幅57.52%。受制于市场空间收缩,电影行业普遍面临亏损处境。

2020:回归内容影视主营全面发力,电影业务领衔下半年“连中三元”

在此背景下,华谊兄弟自2020年下半年影院复工以来的领衔崛起更显难得且意义重大。截至目前,华谊兄弟在疫后上映的三部电影作品已累计获得票房超50亿元。其中,战争巨制《八佰》作为影院复工后首部商业大片,自8月20日上映后累计取得超过31亿元票房成绩,再次印证了华谊兄弟内容能力的回归。紧随其后,战争电影《金刚川》在国庆档以11.2亿的票房成绩和品质口碑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对华谊内容的信心。而在贺岁档,华谊则凭借小成本喜剧电影《温暖的抱抱》以小博大,再次斩获超8亿票房成绩,连续第三次展示了自己的内容能力和商业价值,并为其2021年率先贡献近6亿票房。

在剧集及网大方面,华谊兄弟在2020年出品的网剧《人间烟火花小厨》上线后分账票房突破1亿元,刷新了网络剧分账票房纪录;网络大电影《九指神丐》收获了近两千万分账票房的好成绩,大IP剧集《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悬疑网剧《心宅猎人》播出后也取得了良好市场反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华谊兄弟未能在2020年实现扭亏主要是受制于疫情冲击影响及其自身过往累积的资金成本压力。但受益于2020年6月的创业板股票上市新规,华谊虽连续亏损却已无退市风险。与此同时,华谊的内容业务在沉寂两年之后的全面强劲爆发有目共睹,其影视核心主营全面启动态势十分明确,电影、剧集、网大网剧等各细分内容市场均有高光作品产出,其内容供给的多线程、多元化格局日趋完善,赢得了市场极大关注。

2021:项目储备丰富保障持续经营,“影视+实景”有望全面进入收获期

据公开信息,2021年继《温暖的抱抱》开年创收之后,华谊兄弟对全年重要档期也已均有布局。根据手游《阴阳师》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和参与投资的《你好,李焕英》都将于2021大年初一上映;随后李玉导演的喜剧电影《阳光劫匪》、曹保平导演的悬疑电影《涉过愤怒的海》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将分别于2021年五一档和暑期档上映;陈正道导演的青春电影《盛夏未来》定档2021年七夕,杨枫导演的电影作品《铁道英雄》将于2021年国庆档上映。此外,罗素兄弟导演的新片《谢里》已定档2021登陆北美,并将冲击2021年奥斯卡;科幻灾难大片《月球陨落》(片名暂译)已正式开机;华谊兄弟拥有独家中国权利、赵圣熙导演的韩国首部全太空背景科幻大片《胜利号》将于今年2月5日在Netflix上线。此外,《749局》《美人鱼2》《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等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中国试飞师》《一条龙》等多部影片也将陆续投入制作。

剧集方面,华谊兄弟在1月25日发布了全新的剧集和网络电影片单,主要包括《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宣判》、《春来枕星河》、《佔有姜西》、《海葵》、《燕山派与百花门》、《警鹰》(暂定名)、《大厂》、《轮回前的告别》、《相公请下堂》、《邻家爸爸》(暂定名)等17部各类型的剧集项目,以及《九指神丐2》、《狄仁杰之至尊浮屠》、《异形启示录》等12部网络电影项目。目前,《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宣判》、《我们的西南联大》已经完成制作,《警鹰》(暂定名)已经开机拍摄;《流动紫禁城》《南锣警探》成功入选“2020-2022年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这些影视项目的陆续上映,将助力华谊兄弟的核心主营在2021年延续强势,增厚公司业绩表现。

2019年初,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提出 “影视+实景”新商业模式,聚焦主营优势重建,此后华谊围绕这一战略布局展开了一系列主动调整,逐步剥离与影视、实景关联较弱的业务与资产,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全力保障公司内容生产等核心主营持续稳步发展。2020年7月,华谊兄弟与招商银行达成15亿元片单授信战略合作,进一步调动外部资源保障其内容生产有序开展。在经历近两年的内外调整之后,华谊兄弟所积累的项目储备之丰和回归内容战场的决心之大可见一斑。

据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疫情缓解后电影票房增速或回归常态轨道,中性预估2021年较2019年增长5%至624亿元。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内容壁垒较高、项目储备丰富、产业布局完善的企业将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更大程度的享受行业复苏增长带来的长期收益。2021年,随着华谊兄弟储备的多部影视作品接连进入市场,与武汉、秦皇岛和广州市政府签约的实景项目陆续落地,其整体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