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国内首家超大型影视云服务共享平台将投入使用

位于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楚天云影视渲染技术生产线即将投入使用,这条生产线是国内首家超大型影视云服务共享平台,将为影视项目后期制作提供全套的基础设施服务。

近日,位于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楚天云影视渲染技术生产线即将投入使用,这条生产线是国内首家超大型影视云服务共享平台,将为影视项目后期制作提供全套的基础设施服务。近年来,有“中国影都”之称的怀柔影视示范区正在积极打造影视数字产业高地,区内企业影视特效制作、立体转制、数字声画制作等技术在国际上趋于领先地位,很多国内外大片都来怀柔后期制作。

“中国现在成为一个电影生产大国,咱们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也集聚了很多国内外影视企业入驻,有大量知名导演和剧组在这里拍摄和后期制作。为了满足影视行业对特效越来越高的需求,我们成立这家公司,主要助力影视行业后期制作。”北京楚天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红舟介绍,该后期制作平台能够容纳1万5千台高性能服务器、20万台虚拟机,“相当于搭建了一个拥有高性能计算能力和各类相关基础设施的场地,各个影视项目都可以在我们的场地里做后期,渲染、VR、AR、计算、存储、数据传输、特效人员等服务我们都可以提供。”朱红舟透露,除了已经投用的后期制作技术平台,未来该公司还将建设版权交易平台和区块链平台。

作为一支专注于电影立体转制的电影后期制作团队,示范区内的中影后期立体影像中心成立近九年,先后为《狼图腾》《寻龙诀》《英伦对决》《唐人街探案2》《流浪地球》《海洋:我们的蓝色星球》等40多部中外影片提供2D转3D服务,为国内影视后期的立体转制树立起质量标杆。

“我们有一套自主研发的立体转制软件系统和生产管理系统,这方面我们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我们对每一个影视项目都有严格的质量管理流程,把艺术和技术高度统一,也因此得到了很多业内著名导演的首肯。”该中心主任张福志透露,“2018年,我们中心参与制作的《海洋:我们的蓝色星球》获得卢米埃尔最佳3D电影奖。这是个在欧美地区非常权威的国际奖项,尤其在欧洲有很大的影响力,这说明我们的立体转制质量完全达到了欧美最严格的行业标准。”

如果说特效制作和2D转3D在影视示范区内尚属较为前沿的技术,那么中影基地后期声画中心则在传承其前身北京电影制片厂优良传统的同时,以追求创新和钻研细节的精神参与制作了包括《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等在内的多部国内外佳片。

“中影基地有一句口号是‘拿着剧本来,带着拷贝走’,从拍摄到后期我们提供了制作一部电影的全流程服务,这在全国都只此一家。”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艺术总监王丹戎说,后期声画中心主要负责电影后期的画面和声音的制作,画面部分主要指剪辑,声音则包括同期录音、后期录音等所有声音处理。

在王丹戎看来,电影作为一类文艺作品,技术始终为创作服务,声画中心之所以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正是因为中心的工作人员善于调动一切创意、在细节上追求极致,满足电影创作者的需求。比如,为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制作声音时,声画中心的音效师们一开始用了一些很超前、很有科技感的声音,但导演郭帆要求不突出科技感和未来感,而是要求选择质感朴素、富有力量感的声音。最后《流浪地球》的音效既给人力量感,形成积极向上的声音节奏,也突出了危情时刻的悬念和紧张。王丹戎解释,“像片中地球运动的声音,其实地球在太空中的运动是没有声音的,但无声的地球在画面中缓缓而来,会给人一种死寂的感觉。基于片中有一万多座行星发动机的预设,我们为‘流浪’的地球设计了一个描述它运行动感的低频声,这个低频声一方面让人觉得体量大,另一方面也会让人感受到地球蕴藏的生命气息和温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