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大鹏执导电影《吉祥如意》全国热映 超高口碑获全网力荐

由大鹏执导、陈祉希任制片人、刘陆主演的电影《吉祥如意》正在热映中。影片一上映就收获全网好评无数,影评人称叹“华语年度十佳”,观众感慨“真实得就像生活”。

由大鹏执导、陈祉希任制片人、刘陆主演的电影《吉祥如意》正在热映中。影片一上映就收获全网好评无数,影评人称叹“华语年度十佳”,观众感慨“真实得就像生活”。电影《吉祥如意》讲述的是一位喜剧片导演突发奇想,回到东北农村老家,希望将一家人如何过年拍成一部电影,结果遭遇一系列意外。因拍电影而聚齐的家庭成员们,完成了最后的聚会。这部影片是大鹏导演的首部现实题材影片,其中的故事更是与他真实的生活,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豆瓣评分8.2分,成为2021年豆瓣平台国产电影开年口碑第一名。

为“拍摄一场天意”出发 大鹏颠覆自我创新形式诉真情

《吉祥如意》是大鹏导演的首部现实题材影片,与大鹏之前导演的喜剧电影不同,《吉祥如意》是一部讲述家庭故事的现实题材电影,其中没有喜剧元素,而是完全将生活剥开赤裸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电影中,东北本土的风景、熟悉的家乡话、毫无表演痕迹的“演员”,完全将观众带入到这个故事发生的东北小村庄中。但《吉祥如意》并不是简单地将生活“搬”到大银幕,而是加入了巧思,展现了在生活无常的变化面前,家人之间的扶持,全方位还原了最真实的中国式大家庭。

故事上,《吉祥如意》讲述了一场春节聚会。主人公王吉祥因病失智,有一个女儿却已经十年未归,电影围绕三舅王吉祥与三舅女儿“丽丽”的一次重逢,讲述了一个关于“家”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除了“丽丽”由专业演员刘陆来扮演,影片中其他人物均由大鹏导演真实的家人出演,而电影的主人公王吉祥正是大鹏的三舅。在别人看来三舅或许“脑子烧坏了”,但在大鹏眼中,他是“困在自己精神世界的诗人”,他虽然看起来对外界没有了认知,但对家人的情感依然能敏感地感知。

结构上,影片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吉祥》,以故事片的方式,讲述了一场团圆引发的种种矛盾;而后半部分《如意》,以纪录片的方式将《吉祥》的拍摄过程娓娓道来。而在《如意》中可以看到,其实王吉祥的女儿,“丽丽”本人王庆丽在电影开拍时已经回到家乡,导演也让两个“丽丽”同时出现在影片中。电影中最重要的一场戏,一家人在讨论姥姥去世以后谁来照顾三舅,即“丽丽”的父亲。此时假女儿刘陆奔溃逃离现场,而真女儿却在刷手机。对此导演大鹏表示,刘陆很难,因为很多戏没法重来;丽丽也很难,因为我们不是她所以才没法理解她的处境。

虚构与真实,真丽丽与假丽丽,《吉祥》与《如意》的内容如镜像一般映衬,让观众在真实与虚构之间徘徊,从这之中看到真情,获得思考。

被赞“华语年度十佳”影片 知名电影人及影评人成“自来水”

《吉祥如意》此前曾入选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此后又入围了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镜界”单元和第33届金鸡奖金鸡影展。上映后更是收获全网推荐,不仅获得了张译、黄渤、管虎等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还有许多观众自发成为“自来水”为影片宣传,助力口碑发酵。演员张译给予电影“神片”这样的高度称赞,导演、演员贾玲观看影片时止不住落泪,还有许多影评人在目前2021年才过去一个月的情况下给出影片“华语年度十佳”的认可。

目前豆瓣评分8.2分,已经成为2021年国产电影开年口碑第一名。有资深影迷表达对影片的喜爱,“用伪纪录片的形式串联起《吉祥》和《如意》两个部分,其里外讲的是一出中国式家庭悲歌,其形式之创新,影像之独特,令人称赞”。在“自来水”的影响下,有观众坦言自己带着期待去的,但是仍被震撼到,“从头到尾可以让人集中注意力的一部电影,电影和生活,真真和假假,从这种角度切入,讲述一个容易讲不好的故事,大鹏还是很有才华的,很惊艳”。这部电影是大鹏导演私人情感的揭露,也是给所有看电影的观众的一个启示。正如大鹏导演在谈到为何要将这部电影搬上大银幕时,他这样讲到“希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观众看到这部影片,能重新思考自己和家人的关系,趁来得及的时候常回家看看”。

戏剧与真实的交融,情感与克制的博弈,这是大鹏和他的东北大家庭的故事,或许从中你也能看到你和家人的影子。大鹏导演《吉祥如意》,正在全国热映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