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万达电影2020年预计亏损21.5亿-24.5亿 主控电影均未能如期上映

2月1日,万达电影(002739)近日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业绩由盈转亏。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15,000万元—245,000万元

2月1日,万达电影(002739)近日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业绩由盈转亏。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15,000万元—245,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14,286.23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亏损2.9359元/股—3.3178元/股。

image.png

2020年,公司经营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

2020年新冠疫情对整个电影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公司下属600余家国内影院停摆近半年时间,虽然自2020年7月20日复工以来国内电影市场逐步回暖,但由于部分疫情管控限制、优质影片仍供应不足等原因,电影行业尚未能完全恢复至同期正常水平,同时境外疫情依然严重,公司下属澳洲院线业务亦受到影响。因此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而影院折旧、租金、员工薪酬、财务费用等固定成本较高,导致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投主控的电影均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视剧拍摄制作进度亦有所延后。子公司浙江东阳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媒诚品”)第四季度出现亏损,主要因为其投资的个别电视剧在符合收入确认条件起24个月内未能完成销售,根据相关会计政策,相应存货余额结转至营业成本所致。如后续该电视剧完成销售,公司将按会计政策确认收入。

2020年受疫情、宏观市场经济以及游戏行业发展趋势等影响,公司影院业务、影视剧投资制作与发行业务、游戏业务经营业绩不及预期,考虑到后疫情时代公司经营恢复仍需一段时间,以及国内游戏行业头部公司高位增长、中小游戏公司经营压力不断加剧的市场格局并未改变,公司本着审慎性原则,根据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要求,拟对前期并购影城、时光网、新媒诚品、互爱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骋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及资产减值准备400,000万元-450,000万元。以上数据为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的结果,最终减值计提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经初步测算,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影视”)因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无法完成2020年度业绩承诺,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第4.5条2约定和中国证监会于2020年5月15日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标的资产受疫情影响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中的指导意见,公司拟审慎研究并提出万达影视2020年度业绩承诺调整方案。公司将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积极督促相关股东切实履行业绩承诺,维护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

尽管2020年电影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由于国内疫情管控情况持续向好,中国电影市场已在全球各大电影市场中率先复苏、持续回暖,全年实现票房204.17亿。面对疫情冲击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努力经营创收,节支增效,复工以来经营情况逐步恢复,公司票房、观影人次等恢复情况均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疫情以来,公司国内影院业务在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中努力寻找新机会。2020年,公司积极推进创新发展,通过开启“线下影院+跨界电商”等多种新合作模式,显著拉动公司会员增长和市场份额的提升;下属影院持续推进租金减免工作,有效降低停业期间及未来运营成本;报告期内,公司凭借经营管理优势在行业出清加速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稳定的规模扩张速度,全年新开业影院64家,通过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新签约影院310家,轻重并举提升市场份额。公司国内影院第四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且经营利润同比有所增长,自营影院市场占有率达到15.1%,较上年同期有明显提升。

公司澳洲院线业务虽然第四季度受疫情影响仍未能盈利,但市场占有率、户外广告收入及人均卖品收入同比均有所提升,预计随着全球新冠疫苗的研发和推广,境外疫情形势有望好转,澳洲院线各项业务将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内容方面公司储备较为丰富,万达影视因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未能如期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天星术》《2哥来了怎么办》以及新拍摄制作的《外太空的莫扎特》等主投主控电影预计将于2021年陆续上映,新媒诚品参与投资制作的《号手就位》《最灿烂的我们》《一见倾心》《雁归西窗月》等多部剧集预计将于2021年陆续播出。

虽然目前疫情仍有反复,但随着全球疫情趋势向好,国内疫情防控渐趋平稳,中国电影市场有望在供需两端持续改善,全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恢复。2021年,公司将作为一个新的起点重新出发,继续努力经营,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和经营业绩。

资料显示,万达电影的主要产品或服务为院线电影放映、销售卖品、发布广告、电影制作及发行、电视剧制作及发行、游戏发行。

关键词: 万达 电影 主控 亏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