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圆桌论坛:网络电影抱拥现实题材

“2020年度优酷网络电影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票房破千万的影片数量和票房规模较上一年大幅增长,此外,现实题材和主旋律题材取得突破,在票房和口碑上获得优异成绩

主持人:赖睿

嘉宾(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董冠杰奇树有鱼创始人/CEO

冷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宋佳爱奇艺副总裁、电影中心总经理

刚刚过去的2020年,网络电影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日前,优酷内容开放平台联合灯塔专业版、北斗星智库发布的“2020年度优酷网络电影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票房破千万的影片数量和票房规模较上一年大幅增长,此外,现实题材和主旋律题材取得突破,在票房和口碑上获得优异成绩,成为网络电影创作的一个新趋势。本期我们邀请几位业内人士和专家,就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的创作和发展趋势展开讨论。

提质增效态势明显

主持人:网络电影近一年涌现出众多现实题材作品,部分分账票房破千万,获得市场认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冷凇:最近一年,网络电影涌现出众多现实题材作品得益于两大方面:一方面,国家政策的整治、助力与平台规则的调整、升级,改善了网络电影市场秩序与内容生态,达成“提质”的目的,为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机会与空间。另一方面,内容题材上的可预见性。近几年,不少现实题材的剧集和院线电影的热播与大爆,都验证了现实题材作品的观众基础与市场空间。对于题材类型需要深刻性变革与多样化转变的网络电影,现实题材是现有的修仙、悬幻、动作等题材之外的可重点关注方向。

宋佳:近年来,网络电影行业一直强调“提质减量”。从平台角度来说,我们要做用户喜欢的内容产品,但不能一味迎合用户,也要从艺术家的角度去引领大众审美。我们发现,主流用户的类型和他们的观看需求呈现出圈层细分的趋势,用户希望能够从多元化的影视内容中获得情感共鸣和现实观照。

董冠杰:现实题材是网络电影一直以来的题材空缺,也是新蓝海。早在2019年我们就关注到这一现象,推出了主旋律题材的《毛驴上树》(如下图)系列,以及最近上映的《中国飞侠》(如上图),均收获了好口碑和高票房。这些作品的成功,一定意义上加大了同行对网络电影现实题材的探索热情。同时,网络电影也给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全新的土壤。更重要的是,让主流价值通过优质的作品传递给观众,是我们内容从业者的责任和使命。

主持人:与院线电影相比,现实题材的网络电影有哪些特点?

冷凇:与院线电影相比,现实题材的网络电影有三大突出优势:一是喜剧性,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电影往往采用轻喜剧形式,跳脱出悲情叙事,幽默轻松表达真实生动的故事,用喜剧内容满足观众的娱乐心理﹔二是年轻性,网络电影是年轻人创造的文化,同时也在影响年轻人的文化,创作者通过对年轻人关注的话题进行思考,以年轻人的语境进行创作,加入流行性元素,从而实现破圈传播﹔三是共鸣性,相较于院线电影,制作流程与周期更为高效的网络电影,更能实时关注、及时捕捉时代议题与社会动态,采取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从而与现实题材融合更深。

宋佳:好电影不局限于发行模式或大小屏幕。在创作方法上,现实题材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是一致的。我认为有三个基本共同的特点:首先要拥有性格鲜明、立得住的真实人物形象﹔其次是拥有真实基础的故事背景,以观众熟悉的环境建立代入感,或延伸到生活之外的现实,引发一定的猎奇性﹔最后是在主题和情感方面,普世的情感主题引发用户共鸣,积极的价值观受到用户认可。相较院线电影,网络电影目前在投入体量、制作、主创及演员阵容方面还有发展空间,随着越来越多传统电影专业力量加入网络电影,这方面会迅速融合。

主持人:现实题材网络电影如何实现艺术与商业的平衡?

董冠杰:艺术和商业是不冲突的。艺术品质的提升,会促进观众审美的提升。从艺术的角度讲,思想价值的提升,内容创作上的精雕细琢,情感表达的细腻追求都不会影响商业运营。只是在做好内容的同时,要有全面的商业考量。例如,好的内容切入口和展现形式,高匹配度的演员选择,以及故事节奏的铺陈是否符合观众的观影习惯。这些因素相辅相成,都很重要。

冷凇:事实上,网络电影有着“高度商业化的类型片”的定位。现实题材网络电影要实现艺术与商业的平衡,一方面要保留现实主义的内核,凭借触动人心的故事,呈现现实生活截面,拉近影片与观众的距离,以“小正大”的精神吸引观众﹔另一方面,现实题材网络电影应积极与用户互动找到价值共通点,融合商业类型片的优势,并注重内容营销,在营销阶段就影片的定位、受众渠道做精准的分析和导流,让影片实现观众口碑与市场收益的双丰收。

宋佳:平台可以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模式,为好故事和优质创作者打开更大的商业空间。今年初,爱奇艺发布了网络电影全新分账规则,原A、B、C、D、E评级调整为S、A+、A、B四档评级,S级影片可应用高端点播付费(PVOD)模式,获得用户点播分成,同时还可以获得平台联合营销资源。

向更深更广开掘

主持人:当前,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的创作还存在哪些问题?

冷凇:不少现实题材网络电影仍存在“伪现实”“悬浮”的通病,虽打着“现实题材”的旗号,却悬浮于现实生活,情节叙述与观众产生距离感。一些影片缺乏对现实社会的深入观察与思考,缺少令人信服与动容的细节与情感,甚至为了营造戏剧冲突刻意设定毫无逻辑的情节与故事。还有影片只做“表面功夫”,仅对现存的社会现象进行披露,无法引发观众对议题的思考。

董冠杰:现实题材网络电影一直以来处于“创作难”的现状中。网络电影的创作周期相对较短,所以常常通过“炫技”来吸引观众的目光。而现实题材需要更扎实的故事线,具有可以共情的亲和力和真实表达至关重要,其创作中需要大量采风、采访等前期筹备时间。这不仅是对作品从积累素材到艺术加工的周期考验,同时对故事和演员演技的完成度要求也很高。

主持人:现实题材网络电影如何实现精品化?

冷凇:现实主义精神是现实题材的核心。网络电影更加要求创作者对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瞬间、每一种职业都时刻抱有敏锐的态度,进行深度挖掘与发现,才有可能打磨出真正的好故事。优秀的编剧应该脚下有泥,心中有光,在现实题材网络电影的剧本创作中,多做国情调研和田野调查,拥有扎实的采访、采风基础。

董冠杰:精品化一直是我们在内容创作的核心策略之一。我们将精品化创作贯穿整个作品创作过程之中,从前期搭建主创团队、内容的打磨、演员的选择、包括后期宣发都层层把关。只有更多高质量作品的出现,才能真正推动网络电影市场良性发展,满足观众精神生活需求。

宋佳:在内容创作方面,继续挖掘好的现实题材故事,更多关注社会层面议题﹔在具体创作时,重视编剧的力量,更多地把视角对准当下、记录现实生活。随着网络电影的快速发展,用户对于其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网络电影须加快内容迭代速度、突破制作思路的瓶颈,提高原创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精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