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漫威宇宙第四阶段首部作品《旺达幻视》评分高达9分

豆瓣9.0分!漫威首部迷你剧《旺达幻视》近日开播。该剧以“红女巫”旺达与生化人幻视为主角,这对漫威宇宙最悲情情侣此次“人设崩坏”,演起了情景喜剧

《旺达幻视》披着情景喜剧外衣

《旺达幻视》披着情景喜剧外衣

《旺达幻视》

《旺达幻视》

豆瓣9.0分!漫威首部迷你剧《旺达幻视》近日开播。该剧以“红女巫”旺达与生化人幻视为主角,这对漫威宇宙最悲情情侣此次“人设崩坏”,演起了情景喜剧:剧集讲述了旺达和幻视在婚后搬到一个典型的美国小镇——西景镇,与镇上的人们发生了种种趣事。

不过,漫威怎么可能花2.25亿美元来拍一部与漫威宇宙主线剧情毫无关系、纯粹撒狗粮的番外剧?《旺达幻视》目前播出了四集,在轻松简单的表象下暗藏怪异感,提醒着观众一切都没那么简单。不少观众评价其“大胆”“诡异”“独特”。作为漫威宇宙第四阶段的首部作品,《旺达幻视》是一步精彩的险棋。

情景喜剧制造叙事诡计

打开《旺达幻视》,估计很多观众都会以为自己点错了剧集:黑白画质、4:3画幅,旺达与幻视表情夸张、举止滑稽,一副典型的美式情景喜剧主人公形象。敏感脆弱的旺达变成手忙脚乱的新手家庭主妇,理性至上的幻视更成了一本正经搞笑的憨憨。他们积极融入小镇生活,邀请上司到家中做客、参加太太聚会、为镇上筹款晚会表演节目……两人还得拼命掩藏自己的超能力,闹出不少笑话。

旺达的扮演者伊丽莎白·奥尔森说:“《旺达幻视》是美式情景喜剧与漫威电影的一次对话。”《旺达幻视》前三集的时间背景分别是上世纪50、60、70年代,可以看出《迪克·范·戴克秀》《家有仙妻》《脱线家族》等美国不同时代情景喜剧的影子。但《旺达幻视》并非简单的致敬,媒介即信息,情景喜剧这一形式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暗示。前三集里,幻视与旺达的家基本只采用正面机位拍摄,客厅成了一个舞台,是典型的低成本情景喜剧拍法;幻视在院子里与两个邻居闲聊,邻居身后明显只是一幅风景画,而不是真实的场景。这部剧利用情景喜剧的“虚假性”制造了一次精彩的叙事诡计:这些不合理的场景,表面上不过是情景喜剧这一媒介的艺术特点,但实际上信息量巨大,这个小镇是她为自己创造的虚假世界。剧集名本身就一语双关:表面上是“旺达和幻视”,实际上是“旺达的幻视”,暗示一切都是假的。

诡异风格展现旺达能力

在此前的漫威作品里,初代复仇者是绝对的主角,“红女巫”旺达戏份并不多。不过,旺达在《复仇者联盟3》里差点灭了灭霸,其战斗力在漫威宇宙中数一数二。作为漫威宇宙四阶段的重要角色,旺达亟需让观众更加了解她。《旺达幻视》这种颇为诡异的风格恰好可以充分展现出旺达惊人的能力。

有网友评论:“《旺达幻视》在情景喜剧外衣下包裹着惊悚超英的内核,是超英类型片的一个大突破。”旺达的主要超能力是可以扭曲现实的混沌魔法,在《复仇者联盟2》里,她就曾对复联成员施展魔法,把他们困在自己不愿意出来的美梦中。而在《旺达幻视》中,她把这个能力用到了自己身上。

《旺达幻视》从第四集开始解谜。第四集透露该剧的时间线发生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之后,而幻视早已在《复仇者联盟3》中被灭霸夺走心灵原石而不幸死亡。前三集的情景剧其实都是旺达的幻想,她把整个小镇“绑架”至另一个空间,让小镇居民配合她上演“旺达与幻视的幸福生活”。这部剧也显示出旺达有着把幻想修改为现实的逆天超能力:第二和第三集都出现奇特的“倒带”,当旺达意识到外界的威胁时,她会强制修改剧情;第二集末尾出现的“养蜂人”其实是天剑局派往西景镇的特工,但当特工进入到小镇境内时,受旺达能力的影响,他身上高科技装备全部变成了符合小镇时代背景的养蜂人服饰。

天剑局魔导师悄然登场

饰演幻视的保罗·贝坦尼形容,《旺达幻视》“最开始非常有趣,之后会一团混乱,最后则将回归漫威式的史诗故事”。作为漫威宇宙新阶段的首部作品,《旺达幻视》承担着“启下”的重要功能,播到第四集,已经出现了一些在漫威宇宙下一阶段或许将举足轻重的角色和机构。

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天剑局。天剑局可以理解为宇宙版的神盾局,负责维护宇宙安全。天剑局以一把被椭圆形包围起来的剑为标志,此前曾出现在《复仇者联盟2》《惊奇队长》等漫威作品中。在《旺达幻视》里,天剑局是调查旺达事件的主要机构,特工莫妮卡·兰博进入了西景镇成为旺达邻居,旺达发现其身上佩戴的天剑局项链后将其驱逐出境。此外,曾在《雷神》系列出现过的物理学家达西(凯特·戴琳斯饰)、曾在《神盾局》特工和《蚁人2》中出现过的特工吉米·吴(兰道尔·朴饰)都出现在《旺达幻视》中,参与调查旺达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天剑局特工之外,西景镇还有一位名为“艾格尼丝”的居民。虽然她目前戏份不多、真正身份还没揭晓,但不少剧迷猜测她是地球三大魔导师之一的女巫艾格尼丝,之后应该会有重要戏份。也有传言指同属魔法系角色的奇异博士有可能客串《旺达幻视》,联系到旺达将成为《奇异博士2》的重要角色,这个客串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