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征程 新姿态 2021全面开创电影频道发展新格局

电影频道的2020年,是砥砺前行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回望2020年,电影频道和中国电影人以绝不缺席的姿态践行着记录时代、凝聚力量、涵养大众的责任担当。

电影频道的2020年,是砥砺前行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回望2020年,电影频道和中国电影人以绝不缺席的姿态践行着记录时代、凝聚力量、涵养大众的责任担当。

疫情初期,电影频道精心甄选出60部优秀国产影片驰援湖北,以全媒体之力搭建电影的“心灵方舱”。

率先发起了300位电影人参与的“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活动,推出公益歌曲《武汉,你好吗》、特别节目《两地书》《守望家国》、系列报道《最美的平凡》、直播活动《战疫故事》《青春诗会》、公益宣传片《风雨无阻向前进》、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2020使用说明书》、《中国银幕》杂志“电影人抗疫行动”特别报道等,电影人团结一心尽其所能的行动,彰显着危难关头民族的精神、国家的韧性、时代的风骨。

在荧屏上,我们持续推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荆楚故事”、“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决胜全面小康”等多项主题影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动能。

CCTV-6精心编播实现收视高位稳定  

(数据来源:CSM媒介研究)

2020年,我们始终站在中国电影的最前沿,为观众带来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精彩盛典,展现了广大电影人坚定信念、团结一致的良好面貌,提振了社会各界对中国电影的信心。

融合传播的“M直播”生动呈现中国电影发展的新格局,2020年共直播236小时,总观看量超过23亿次。脱贫攻坚主题公益纪实类节目《温暖有光放映队》,变流量为能量,用电影人的温暖帮扶鼓舞家乡人民的士气。

2021年是迈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将持之以恒求创新、出精品,发挥国家电影主流媒体担当,彰显中国电影人的新姿态,全面开启中国电影新征程。

01 以百部佳片 共庆百年华诞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频道将隆重推出“辉煌历程、伟大复兴”——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大型主题电影展播。

以“革命烽火”、“长征路上”、“信仰的力量”、“英雄谱”、“红色经典”、“最美奋斗者”多个主题细致呈现奋斗百年路,并以“十三五”电影发展成就巡礼、“十四五”主题影片展播、“献礼建党百年”新作展播等特别编排让观众充分领略新征程上的时代风采。

其中在新作展播中,电影频道出品的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少年刘少奇》《战火中的雕像》《火光》系列,现实题材影片《小城警事多》《塘河保卫战》《99万次拥抱》《八步沙》等影片都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八步沙》剧照

02 以光影之笔 书写伟大时代

1月22日,电影频道出品、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已率先与全国观众见面,并用真实的细节触动千万国人的心,被业内专家称赞为“人民纪录片”。

30位摄影师在武汉战疫一线取景拍摄,见证的是医护人员和普通百姓在疫情面前不舍昼夜、不惜生死、守望相助、共克难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影片上映后,超过250位电影人陆续地自发在全国各地发起350场公益观影活动。

2月26日元宵佳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献礼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将在全国院线隆重献映。

这部由电影频道出品的影片,以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的兰考攻坚实践为原型,通过一个个小人物、小家庭生动展现了中国完成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壮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以光影之笔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答卷。

03 以融合之姿 彰显电影力量

作为展示中国电影发展成就的第一平台,电影频道将继续发挥电影宣传推广、组织评论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做强做优电影文化盛典,彰显我国文化自信和电影实力,呈现好第18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等多场电影盛典。

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

新的一年,我们还将倾力打造《电影大会》《有戏的人》《科幻十二问》等全新节目,充分展示中国电影发展成就,建设文化强国的精神力量。

2021年,我们将继续做强做优电影主流媒体新型传播平台,发挥电影频道立体传播矩阵优势,拓展M直播、M视频、M大数据等系列融媒体产品。打造《星光行动·我们的小康生活》公益项目、《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直击电影节》系列直播,继续做好《光影星播客》节目的“公益星主张”、“爱心包裹”、“善行者”等公益项目。

公益星主张之春节防疫篇

把正能量和大流量结合起来,用心用情制作有品质、有格调的节目,打造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作品。

04 以精心编播 奏响时代强音

作为忠实观众心中的“老片库”,电影频道将尝试多种视觉AI技术及编解码技术,对老旧电影进行全方位修复,新的一年让更多的电影瑰宝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新的一年,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们将充分挖掘不同影片的当下价值,为观众精心编播各类节目,充分展示电影的独特魅力。

春节前夕,电影频道配合国家电影局主办的“2021年中东欧国家优秀影片播映活动”,播出《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狗狗救地球》《国王返乡记》等多部中东欧国家影片,为广大观众认识中东欧国家的风土人情,打开了全新的视野。

牛年新春,电影频道重磅推出“佳片贺新春 犇向幸福年”特别编排,聚集全球优质影片的超强片单从公布之日起,就得到网友们的热情转载,大大满足了广大观众在节日期间的文化需求,也全面展示了中国电影发展成就,弘扬了主流电影文化的精神内核。

牛年新春已至,展望建设文化强国的新征程,我们心潮澎湃,蓄势待发,愿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交出电影频道的时代答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