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封神三部曲》新预告视效震撼 电影工业化成就神话史诗

《封神三部曲》根据实际需求从多方面对电影工业化解构重组,有序地推动着电影制作进程。而这些工业化尝试的结果也随着新预告的曝光,逐步展现在观众眼前。

日前,乌尔善导演的电影《封神三部曲》新版预告片随春节档新片在电影院曝光。中国人自己的神话大片《封神三部曲》宣布定档2021暑期,首次曝光的神兽特效场面,也证明了影片“电影工业化标杆”的制作水准。

神话史诗初露真容 《封神三部曲》视效震撼

01《封神三部曲》新版预告片截图.jpg

(《封神三部曲》新版预告片截图)

02《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与《封神三部曲》导演乌尔善.jpg

(《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与《封神三部曲》导演乌尔善)

03导演乌尔善在新西兰维塔工作室.jpg

(导演乌尔善在新西兰维塔工作室)

对于《封神三部曲》这样的神话题材大片来说,视效是最困难的部分。太多的虚拟角色、虚拟场景,需要视效去实现想象,大量的数字角色代表制作难度是顶级的。先前乌尔善接受采访时就说过,电影里最重要的数字角色是雷震子,有复杂的情感,需要用真人动捕的方式完成。数字角色的制作难度在视效工作当中是最顶级的,因为它包含着人类的情感、复杂的情绪的表演,也是中国视效一直还未突破的难点。开机前,剧组带着扮演雷震子的演员专门去洛杉矶请教了安迪·瑟金斯(《猩球崛起》系列影片中凯撒的饰演者),做了测试拍摄。

此次影院的预告出现的就有这个制作难度最高的角色“雷震子”:全身青色,面目狰狞,怒目前方,发出嘶吼,露出獠牙。虽然一晃而过,但中国神怪的特点也展露无疑。为完成《封神三部曲》这些数字角色,剧组在数字技术上邀请到国际一流团队,同时还需要美学上的艺术创作去补充。封神剧组的工作方法是,由中国的概念设计主创对数字角色、数字生物在美学上有一个明确的界定,然后要求视效技术人员在技术上去实现。中国的概念艺术家做好概念设计、概念雕塑,把一些数字的资料做数据化之后,再交给视效团队做最复杂的数字角色的创作。

电影工业化制作流程 成神话史诗大片品质保障

04《封神三部曲》制作协调会.jpg

(《封神三部曲》制作协调会)

05第一副导演、执行制片人孙晔在查看通告表.jpg

(第一副导演/执行制片人孙晔在查看通告表)

06《封神三部曲》拍摄现场.jpg

(《封神三部曲》拍摄现场)

07《封神三部曲》制作顾问Barrie、导演乌尔善、制片人杜扬.jpg

(《封神三部曲》制作顾问Barrie、导演乌尔善、制片人杜扬)

《封神三部曲》为打造中国特色的超级视效大片,邀请到《指环王》《黑客帝国》系列的制片人Barrie·M·Osborne担任影片制作顾问。作为好莱坞资深制片人,他将《指环王》的制作通告和项目预算表,全都给了封神剧组,这也为影片践行电影工业化流程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每天如何安排各个部门工作时间、每个部门的预算占比,这一套标准的好莱坞工业化流程,有效确保《封神三部曲》所有工作人员有统一的工作程序,同时能够保证电影各种资源分配的合理性,让剧组在最高的工作效率下打造中国超级视效大片。2020年11月,有媒体曝光了《封神三部曲》的工业化制作流程。在创作生产上,《封神三部曲》的三样法宝是:分镜预览、制作协调会、日常彩排。

2011年拍摄《画皮2》时,乌尔善就研究了大量国外幻想类型片的工作方法,逐渐摸索出自己的电影工业化制作流程,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法是动画预览。动画预览是把跟视效相关的复杂场面用动画方式预演出来,各个部分根据预览去工作。《画皮2》做了接近40分钟的预览,大大提高了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到了《封神三部曲》,仅第一部,就制作了125分钟的前期预览用于确定拍摄内容和10分钟的技术预览用于制定拍摄方案。

再到拍摄环节,一切以预览为准。具体到每一场戏,在拍摄前剧组会组织所有创作部门一起参加制作协调会。前期的后期的工作人员都要对着分镜头进行确认,这个镜头里面谁要做什么、要做到什么程度。

制作会之后,所有戏在开拍之前都要进行彩排。彩排的基本原则是所有的动作戏、大调度、视效内容多的镜头,全部按照预览执行,文戏则可以根据演员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度的调整。正因为有大量时间做测试做准备,所以参观过《封神三部曲》拍摄的媒体透露现场非常有序。

《封神三部曲》根据实际需求从多方面对电影工业化解构重组,有序地推动着电影制作进程。而这些工业化尝试的结果也随着新预告的曝光,逐步展现在观众眼前。希望《封神三部曲》是华语电影行业大投资大制作成功的起点,也希望这个工业体系能传播到各个希望尝试工业化流程的剧组中去,发挥到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的作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