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电影《人潮汹涌》导演饶晓志:刘德华参演是“梦想照进现实”

饶晓志: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从没担心过翻拍会给我压力,反而它提供了一个好的故事作为基础。

《人潮汹涌》海报

由饶晓志执导,刘德华、肖央和万茜等主演的电影《人潮汹涌》将于大年初一在全国上映,这是今年春节档期内唯一一部围绕着“普通人”展开故事的励志电影。也是饶晓志继《你好,疯子!》、《无名之辈》后执导的第三部电影长片。影片依旧延续了饶晓志擅长的黑色幽默风格,延续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也以荒诞幽默的元素对人生意义进行了独特诠释。饶晓志接触到这个故事后立即被打动,所以放下手中筹备的项目,投入到剧本改编创作中。 “我从来不抱怨哪个时机怎么样,每个时机都是自己努力拼搏的结果,我也认为现在就是《人潮汹涌》面世的最好时机。”饶晓志笑着告诉新京报记者,来到竞争激烈的春节档自然会紧张,也会有些许焦虑:“人生就是这样,并不是说你到了春节档才紧张,其他档期也会焦虑的,就像上次《无名之辈》(2018年11月16日上映),在一个冷清的档期我一样很焦虑啊,但我也从未想过这部电影会有这么好的票房和反馈,我们认真创作了,我对《人潮汹涌》很有信心。”

[故事]

每一个“无名之辈”汇聚成“人潮汹涌”

《人潮汹涌》改编自2012年上映的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日版主演是堺雅人、香川照之和广末凉子,该片因为有趣的“身份互换”设定获得了8.5分的豆瓣高口碑(后来韩国也翻拍过一版叫《幸运钥匙》),《盗钥匙的方法》的故事本身深深令饶晓志着迷。《人潮汹涌》讲述刘德华饰演的周全本来是一个要在雨夜中行刺的杀手,因为在澡堂的一场意外,与肖央所饰演的龙套演员陈小萌互换了身份,由此开始了交换人生的闹剧。对于饶晓志来说,为什么电影会叫《人潮汹涌》?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他说这就像“窗外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人潮汹涌的概念可能是种直觉,一种很渺小的感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好比我之前拍的电影《无名之辈》,每一个无名之辈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无名之辈汇聚成人潮汹涌的场景,他们组成在一起,就会有一种向上的力量,可能这就是我想叫《人潮汹涌》的原因。” 

互换身份后交换人生,是影片最大看点。

[角色]

刘德华从“我没有时间”到主动参与讨论

饶晓志表示,刘德华参演《人潮汹涌》是“梦想照进现实”,在完成剧本的时刻他就曾认真期待过这件事情,但没有志在必得的信心:“实际上,我一直处在没有什么特别太自信的生活状态里,不论是创作还是面对这个市场,或者是生活态度,有很多时候我都不是很自信,或者说没有对一些事情抱有一种志在必得的信心。我很不喜欢这种状态,但自己往往就沉浸其中。”饶晓志坦诚地剖析了自己的内心,周全这个角色努力、自律,在中国这么多明星偶像中,刘德华就是努力自律的标杆,这么多年来他一直站在那个位置上,从一开始就是周全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我曾开过一个玩笑,如果现在有人总劝大家努力,可能不少人会觉得这个人是个骗子,但如果这个话由刘德华说,就会有很强的说服力,大家能相信这个人。”

饶晓志表示,刘德华参演《人潮汹涌》是“梦想照进现实”

让刘德华参演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但饶晓志的执着也确实帮了他:“我记得那时自己兴冲冲地跑到《扫毒2》(刘德华主演,2019年7月上映)的首映现场,在化妆间跟刘德华见面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时间’,当时就给我浇了一盆凉水。但到了映后发言我还在提这件事,后来也到香港去见了他一面,他看了剧本以后很喜欢,终于就答应了。”《人潮汹涌》的主创都有很多身份,刘德华、肖央也有过监制、导演身份,他们在片场也会有很多的讨论与沟通,基本上每拍完一条刘德华都会到监视器旁与饶晓志聊天;“聊以往的经验,拍摄电影的状态等,我们聊的内容包罗万象,其中也充满着他对新导演的期待与提携。这一次刘德华(的出演),应该不太一样,但我也不觉得这部电影让他颠覆了形象,打破了过去的表演方式,我们这次用到了华哥的某些特质来诠释角色,同时也兼顾了演员和角色之间的联系,一切都让这部电影变得很神奇。”

[主题]

不强行灌输观念,除了鸡汤也有反鸡汤

对于戏剧舞台导演出身、擅于描摹小人物的饶晓志来说,改编《人潮汹涌》相对顺利,他透露,从决定做这个项目到开拍,大概用了六七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剧本,这算是比较快的进度时间,唯一有点遗憾的就是写得太长,所以也不得不删掉一些戏。尽管电影有日本电影的故事原型做参考,但鉴于以往多数翻拍国外作品的国产电影经常犯的“水土不服”,为了电影能够更好地本土化,饶晓志做了很多细心的尝试。“实际上,除了故事交换人设、人物角色设定的大框架以外,很多细节都做了改变。毕竟我们讲的是中国人的故事,如果我们直接照拍肯定不行,日本的社会风情、他们的交谈方式与想法跟我们都不一样,所以在人物性格、演员塑造上都要做很大的改变,我们会给现有的人物赋予最贴切的灵魂。”饶晓志笑着说道,同时还不忘卖个关子:“谈起来就太细了,这可能需要观众看完电影才能分析。”

《人潮汹涌》中仍可以看出导演饶晓志聚焦于底层人士,对社会与生存现状进行反思的风格

从《你好,疯子!》到《无名之辈》,饶晓志以拍黑色幽默电影成名,充满对社会与生存现状的反思,其镜头多聚焦于底层人士,每一位真实而生动的社会小人物总能引发共鸣。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人潮汹涌》讲述了两个中年男人相遇后经历的一段热血沸腾的冒险故事,其中也赋予了“人生总有难过的坎,遇到那个人,就可以换个活法,遇到不一样的自己”的寓意。饶晓志想通过影片传递什么思考?他沉思后告诉新京报记者,“这部片子有鸡汤,也有反鸡汤。例如大灰狼变成小白兔后,他可能身上还有大灰狼的特质;小白兔变成大灰狼,虽然它有了狼的外壳,但心底里还是小白兔,这就类似于极端和反极端。很多东西不是说我们交换了身份就行了,我们要的也真的不是换个人生爽一下,说不定有些时候你换了,更露怯。”

饶晓志最后笑着说这是他拍得最从容也最不辛苦的一部电影,这和此前自己积累的经验有关,因为扎实的班底与丰富的经验,让整个拍摄进行得流畅,顺利:“我总认为拍一个作品,不见得说我们一定要把它当做一件东西,不是说要强行灌输给观众什么观念,很多想法都是不谋而合的,观众心目中是什么就是什么,最关键的是他们愿意拿出一两个小时去享受这段观影过程。”

[专访]

我去拍科幻片也肯定会有黑色幽默元素

新京报: 《人潮汹涌》和你以前执导的作品也有一脉相承的感觉,仍是会放大黑色幽默元素风格吗?

饶晓志:当然是,我想如果我去拍一个科幻片也肯定会有黑色幽默元素,可能跟创作者本身有点关系。

刘德华与饶晓志

新京报:有评论说你已经把黑色幽默玩得“特溜”,你会继续“玩”下去吗? 

饶晓志:我怎么就没看到这么好的评价(大笑)?我确实很喜欢黑色幽默,但我没有觉得自己已经多么地得心应手,在创作上还是需要努力,这不是谦虚,这是一个真诚的想法,我很愿意把这条路再走下去。

新京报:电影里面有几处是对着镜头说“人潮汹涌,感谢遇见你”,这种很戏剧舞台化的表演方式是你特意设置的吗?

饶晓志:在我以前的作品中,有评论说我的电影舞台剧的味道比较浓,之前这样是不经意的,但这次在设计、镜头、构图等方面是有些刻意的,影片剧情戏剧化的推动也与表演密切相关,所以影片中探讨表演、艺术的元素,包括有一些镜头、场景搭建,这些都是要在(舞台与大银幕之间)找平衡。

新京报:这次会让观众看到一个怎样的刘德华?

饶晓志:非常不一样的刘德华,我希望是,至少他愿意带给我们很多另外的惊喜。

新京报:你在《你好,疯子!》和《人潮汹涌》中都用万茜出演,选择她的主要原因是她美吗?

饶晓志:是的,因为她一般会逼着我这么回答(笑)。其实选择她出演,无关外表或是文艺气质,她能非常准确地诠释我们写的这个人物特性。可能刘德华在角色上会有一些反差萌,但万茜作为一个独立的女性,她的身上本来就带有这种特质。其实拍这部片的时候她还没有参加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她一直就处于很独立的状态,跟外部的世界、生活中并没有那么融合,她这很符合这个角色。

万茜在《人潮汹涌》中出演女主角

新京报:很难避免的问题是翻拍总会被比较,这次制作的过程对于你来说挑战最大的是? 

饶晓志:其实翻拍的话题都是我拍完了才意识到有些观众会质疑这件事情,对戏剧导演出身的我来讲,翻拍太正常了,甚至这是个特别“应该做”的事情。就像每年全世界都在演同一部戏的,如果没有翻拍或者创新,很多传世之作怎么能一步步演到今天的呢?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从没担心过翻拍会给我压力,反而它提供了一个好的故事作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再去进行最适当的本土化与创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