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最热春节档冰火两重天:票房失利 华谊兄弟与光线成输家

2021牛年春节假期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的新春除了给亲友拜年,火热的还有电影行业。这次春节档国产电影总票房冲破80亿元大关,刷新了中国影史档期纪录。

从2020年底开始,关于苹果公司造车的新闻突然多了起来。从去年12月8日,苹果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负责人接管苹果汽车项目,到2021年1月7日苹果与现代集团接触,打算在乔治亚州生产自动驾驶电动车,再到2月2日聘请了保时捷的底盘研发高管,苹果公司不断加速的造车动作,使得关于苹果公司进军自动驾驶领域的可信度不断被“压实”。

2021牛年春节假期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的新春除了给亲友拜年,火热的还有电影行业。这次春节档国产电影总票房冲破80亿元大关,刷新了中国影史档期纪录。

笔者在这个春节是每天去线下院线看电影,除了想吐槽这些褒贬不一的春节大片,还有其他的一些思考:为何今年春节只有两部电影大爆?哪些公司在这次疯狂的票房中失利?背后还有哪些影响?

两家巨头地位窘迫

经历一整年疫情的阴霾后,这次的春节档格外引人注目,除了补偿去年没有了的春节看大片的遗憾,还有国家倡导“就地过年”的影响,电影行情得到了极大的促进。

根据2021年2月20日的猫眼数据显示,爽约2020年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目前以38.85亿元的累计票房登上春节档票房榜首位置,由北京文化与腾讯系的猫眼微影、新丽传媒以及阿里巴巴影业等公司出品的《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超过36亿元位居次席。由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作为出品方的《刺杀小说家》也收获了超6.6亿元的票房。就单个影片来看,《唐人街探案3》上映3天累积票房突破25亿元打破《战狼2》保持的国产影史最高单周票房纪录。另外《你好,李焕英》的导演贾玲超越刘若英成为国内女导演票房冠军。

有人欢喜有人愁,从整体成绩来看遭遇滑铁卢的,恐怕就是华谊兄弟重金出品的《侍神令》了。截至2月20日仅有2.28亿票房,且票房趋势更是断崖式下滑,从2月13的4100万到2月17的1005万。《侍神令》后续可能会早早退场。

一位异地在北京“就地过年”的观影观众告诉笔者,自从北京的假期疫情政策出来后,他也是留守北京,一部部的去看电影,因为喜欢《阴阳师》的缘故,他对《侍神令》很期待,但是电影作品呈现出来的却与闹剧无异,剧情中更是漏洞百出。电影的推进靠的都是闪回、旁白或者巧合,让人很难看懂剧情到底要表达什么,对于这样的电影,他作为粉丝是难以接受的。

另一部光线影业与英皇影业出品的《人潮汹涌》,票房也比较惨淡。用了刘德华主演,截至2月20日票房还不及《侍神令》,虽然《人潮汹涌》的导演还亲自发文央求院线能多给一些排片,但是留给《人潮汹涌》的时间已经不多。春节假期已过,看电影的热度持续降低,对于《人潮汹涌》来说,可能已经没有了追赶时机。

同样,影院方对此也是很现实的,CGV奥体店的贾经理就对笔者表示,虽然影院也想多排电影,但是春节档的票价非常贵,影院需要考虑收益,自然还是排两个大爆的电影多,其他几部电影在春节后也没什么多排的机会。哪怕是华谊兄弟和光线影业这样的巨头,也只能让步,并且影院方面没有收到要给这两部增加排片的通知。这次的票房失利也许还可能影响到两家公司以后的排片,毕竟影院方要靠能卖出高票房的电影来存活。

资本同样遇陌路

在超高票房的带动下,春节后A股的首个交易日,影视公司受益颇多。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影视指数上涨3.60%,26家影视类上市公司股价不同程度上涨,仅2家影视类上市公司股价下跌,欢瑞世纪、北京文化和吉翔股份股价开盘一字涨停,中广天择、捷成股份、风语筑和新文化的股价涨幅超5%,万达电影和华谊兄弟股价涨幅较小,涨幅分别为1.77%和1.67%。仅光线传媒、华策影视股价在收盘后有所下跌。

笔者统计了一下2020年A股上市影视公司预披露业绩情况发现,预计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正值的公司仅有*ST当代(000673.SZ)、光线传媒(300251.SZ)、华策影视(300133.SZ)三家,其他A股影视公司预计2020年业绩亏损,占比接近9成。

而从这次春节档的票房成绩来看,华谊兄弟跟光线影业没有得到多大的红利,不仅没有补偿去年的窘境,甚至还可能拉低今年的利润。

在这两部票房失利的电影中,《人潮汹涌》还是得到了一部分好评,豆瓣评分也比较理想,且成本相对较小。但是华谊兄弟的《侍神令》打造“陈坤+周迅”组合,之前都是华语电影的招牌人物,在电影宣传期,华谊兄弟称《侍神令》成本高达6亿元人民币,笔者根据制作方占票房分成30%的标准来计算,《侍神令》的票房目标达到20亿元才能收回投入,目前的票房只有目标的十分之一。这对于2020年就预亏达9亿元的华谊兄弟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对此,FN商业曾评论:电影产业是资金投入、影院关系、营销效果等方面的多重博弈,是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博几亿甚至几十亿的豪赌。显然,华谊兄弟和光线影业这次春节档的“豪赌”结果都不乐观。

对于春节假期看过6部电影的笔者来说,这背后的资本才是更好玩的一场大战,假设春节档的电影投资平均为4亿,那么这次春节档除了《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外,剩余的投资方几乎都赔了钱。因为即使制作成本不高的影片,要想在春节档胜出,宣发成本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笔支出。

如今,2021年的春节档已是过去时,曾经的电影巨头华谊兄弟跟光线影业后面还有逆转的机会么?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观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