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春节档票房超78亿 爆款电影背后的人能赚多少钱?

不论口碑如何,在被称为“史上最强春节档”的今年,《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两部电影都已经双双闯入了中国票房影史前十。

 春节档票房超78亿 谁是背后大赢家?

不论口碑如何,在被称为“史上最强春节档”的今年,《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两部电影都已经双双闯入了中国票房影史前十。

2月20日,“你好李焕英票房破35亿”“张小斐个站名叫陷进去了”……贾玲和《你好,李焕英》拿下多个热搜。21日,《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经超过了40亿元。

而单凭这一部电影,喜剧演员贾玲就成为了目前中国票房最高的女导演。让贾玲成为“第一”的这部电影,又能让她赚多少钱?

《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两部电影都已经双双闯入了中国票房影史前十,那他们背后的人又能赚多少?

  《你好,李焕英》

  贾玲能赚多少钱?

说贾玲是这个春节热度最高的名字,不足为过。

仅仅是凭借《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贾玲已经是目前中国票房最高的女导演。至红星资本局昨晚截稿,《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经超过了40亿元。

除了高票房,贾玲的这部处女作也赢得了高口碑。截至2月20日,《你好,李焕英》在豆瓣的电影评分为8.1分,在猫眼购票的评分更是高达9.5分。

作为目前“中国票房最高的女导演”,贾玲能在这部电影身上赚多少钱?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要从《你好,李焕英》上“分钱”的公司并不少。其出品方行列聚集了多家明星公司,出品单位有7家,联合出品单位还有17家。

北京文化(000802.SZ)、上海儒意影视制作公司(以下简称“儒意影视”)、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猫眼电影”)、腾讯阅文集团(00772.HK)旗下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丽传媒”)、阿里影业(01060.HK)旗下子公司都位列其中。

贾玲持股65%的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碗娱乐”)也在出品方行列。此外,中国电影(600977.SH)、横店影业(603103.SH)、华谊兄弟(300027.SZ)等公司也都出现在联合出品人的名单之中。

排在出品方名单第一位的北京文化在2月18日晚还披露了得益于《你好,李焕英》的相关营收。

根据其公告,截至2月17日24时,《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收入约为人民币27.25亿元。而北京文化来源于该影片票房的营业收入约为6000万元-6500万元。

若以此比例来测算,北京文化票房收入占比约在2.20%~2.39%。

按照惯例,出品排名在第6位的大碗娱乐,分账少于北京文化。也就是说,如果预估《你好,李焕英》的总票房达到50亿元,贾玲公司的收入还不超过1.2亿元。

  《唐人街探案3》

  “通吃”的万达电影成大赢家

今年春节档的另一大热门电影《唐人街探案3》,21日的票房也已超过40亿。比起《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背后的出品方则要少得多。

出品方主要是万达电影(002739.SZ)与中国电影,联合出品方还包括阿里影业、猫眼电影、金逸影视(002905.SZ)、欢瑞世纪(000892.SZ)等。

2019年,万达电影在合并万达影视时曾披露过投资电影的资料。

彼时,万达电影对公告中的“电影7”投资总成本为4.38亿元,处于主投、主控的地位,投资比例为34.5%,定位是喜剧推理片,预计2020年上映。相关信息的匹配,外界皆认为“电影7”即《唐人街探案3》。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除了是《唐人街探案3》的出品方,万达电影也位于电影的发行方行列之中。除此以外,万达电影旗下还有影院,院线也将进行分账。

根据猫眼数据专业版,截至2月20日下午4点,《唐人街探案3》在万达电影院线的票房总计5.09亿元,占总票房13%左右。

而根据院线52.27%的分账比例计算,万达电影单单从《唐人街探案3》上的院线分账收入,都将达到2.66亿元。

出品、发行、院线“通吃”,万达电影将成为今年票房王《唐人街探案3》背后当之无愧的大赢家。

不过,2020年疫情致影院停摆,万达电影的财务数据进一步恶化。

不久前万达电影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堪称影视行业爆出的一颗巨雷。公司营业收入在59亿元-67亿元之间,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超过61.5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本身净亏损就超过21.5亿元。

此外,开年后的2个交易日,万达电影的股价也接连下跌。从年前的22.6元/股跌至21.2元/股,市值蒸发31亿元。

头部电影与其他电影“八二”分的电影市场格局,使得爆款电影背后的相关方盆满钵满,但腰部电影却处于失意中。

  得意

  “保底发行方”闷声发大财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这几年的春节档中,北京文化除了押中“黑马”《你好,李焕英》,还押中过2019年的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此外,非春节档上映的《战狼2》《我和我的祖国》《无名之辈》《我不是药神》等爆款电影,背后都有北京文化的身影。

北京文化带来的不仅是“爆款”,更有“保底发行”的模式。

2014年,北京文化联合中国电影,以5亿元的规模参与了《心花怒放》的保底发行,这也是国内第一部保底发行的电影;2016年,北京文化又联合聚合影联对《战狼2》进行8亿元票房的规格保底。

什么叫做“保底发行”?简单地来说,即电影上映前,发行方对电影出品方进行票房承诺。如果不能达到,则将按照约定向出品方进行赔付;如果超过约定票房,发行方将在票房分账上更具话语权。

从2014年《心花怒放》后,同是春节档的《西游降魔篇》、2016年的《美人鱼》都出现了保底发行方。而2019年,《疯狂的外星人》被王宝强28亿保底发行,虽然该片拿下2019年春节档的第二名,但最终票房仍只有22亿元。

虽然仍“押中”爆款,不过这一次,北京文化却没能搭上“保底发行”的福利。

在今年,早有传言儒意影视、猫眼电影参与了《你好,李焕英》的保底发行。2月18日北京文化的公告更是印证了“保底发行”的传言。

2月19日,中国电影还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与了电影《李焕英》的出品、发行,未参与保底发行。

根据公告,“该影片已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保底发行,保底票房收入为15亿元。”根据《疯狂的外星人》主要出品方欢喜传媒(01003.HK)在2018年7月公布的保底方案,票房超过保底票房收入28亿元和最低发行收入7亿元以后,投资方和保底方的净收入分成比例为3:7。

如果按照《你好,李焕英》50亿的票房收入预估:超出15亿的票房为35亿元,其中片方分账13.7亿元(以猫眼数据专业版的比例计算),再按比例除去3.75亿元的最低发行收入,10亿元收入的7成将由保底发行方收入囊中。

也就是说,在《你好,李焕英》里赚得盆满钵满的不是北京文化和贾玲,而极有可能是闷声发大财的保底发行方。

  失意

  “最强春节档”背后也有失意者

随着2月17日春节假期的结束,严格意义上的电影“最强春节档”也至此结束。

国家电影局18日中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11日除夕至17日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增长32.47%。

此外,今年的春节档还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在这7天内,《唐人街探案3》以35.62亿元的票房,成为今年7日春节档的“票房王”;《你好,李焕英》以27.22亿元票房排第二;《刺杀小说家》票房5.39亿元。

红星资本局梳理,不计算因疫情停止2020年春节档,春节档的电影票房已经从2016年的30.75亿元,一路涨到了今年的78.22亿元。

根据红星资本局的统计,在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影史票房前10的电影中,有6部电影都来自于2016年至2021年的“春节档”,“春节档”也成为各制作公司、发行公司、院线必争的蛋糕。

春节档的电影市场,目前有什么特点?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从2016年至今,春节档票房前三强往往都占据了春节总票房的80%左右。今年的《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和《刺杀小说家》三部电影的票房总和,更是占据了春节档总票房的87%。

头部电影与其他电影“八二”分的电影市场格局,使得爆款电影背后的相关方盆满钵满,但腰部电影却处于失意中。《无名之辈》的导演饶晓志今年春节档也有电影《人潮汹涌》上映。至红星资本局截稿,《人潮汹涌》累计票房仅次于《刺杀小说家》位于票房第4位,但占比不足春节总票房的3%。

饶晓志还曾在2月13日发布微博,“发声求排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彼时《人潮汹涌》上映三天,电影豆瓣评分在春节档7部电影仅次于《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仅7840万。

《人潮汹涌》背后,受电影票房不达预期影响,出品方光线传媒(300251.SZ)2月18日开盘后迅速走低,截至收盘,股价为13.12元,跌幅0.61%。2月19日再跌1.6%至12.91元。

关键词: 票房 背后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