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大片青岛制造,东方影都助力国产电影迎来2021年开门红

诞生于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刺杀小说家》凭借工业风的视效呈现得到业内高度评价,让不少观众看后备受震撼,也展现出了东方影都作为中国电影重工业基地的硬实力。

经历2020年疫情的冲击后,中国电影市场在2021春节档迎来开门红,以78.2亿元的票房成功收官,在这其中,新人导演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收获口碑票房双丰收,而另一部诞生于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刺杀小说家》凭借工业风的视效呈现得到业内高度评价,让不少观众看后备受震撼,也展现出了东方影都作为中国电影重工业基地的硬实力。

突破技术天花板

东方影都以硬实力为《刺杀小说家》护航

时钟拨回至2016年底,于青岛东方影都拍摄的《长城》正式上映,开启了好莱坞大片赴中国拍摄制作的新篇章,短短2年时间后,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完成的科幻片《流浪地球》上映,成功登顶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而在今年春节档,备受期待的奇幻大片《刺杀小说家》上映,成为了诞生于东方影都的又一代表作。

而放眼接下来的一年,多部诞生于东方影都的代表中国电影工业化最高水准的作品将接踵而至,包括暑期档的《封神三部曲》(第一部)、张涵予主演的《鬼吹灯之天星术》以及由黄渤、周迅主演的《涉过愤怒的海》。不久前,开心麻花出品的《超能一家人》也已经预约了2022年的春节档。短短3年时间里,东方影都已然成为中国大片的诞生地和福地,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做出了卓越贡献。

据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总裁孙恒勤介绍,近年来多部特效大片之所以都会选择东方影都作为影片的拍摄地,与产业园内一流的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密不可分。以正在热映的《刺杀小说家》为例,影片在东方影都一次性使用16个摄影棚,物理空间的集中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当地政府于2020年5月发布全产业链新政,除给予出品方立项、拍摄、发行、播映等多重叠加补贴、奖励外,对于特效公司,还按照每部影片后期制作费用的5-10%,每年额外给予公司最高500万元的支持。

《刺杀小说家》是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第一次完整使用虚拟拍摄技术的影片,其中包含了动作捕捉、面部表演捕捉、前期预览虚拟拍摄、实拍阶段虚实结合拍摄,在导演路阳看来,产业园的影棚规模、硬件优势和优质服务,为影片拍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次性启用16个摄影棚,全国有这样规模的摄影基地选择不是很多,东方影都完全满足了影片拍摄需求,此外,这里提供的完善的配套服务和科技支撑,让拍摄过程更加便捷。”

《刺杀小说家》的成功上映,不仅意味着中国电影工业化以及视效制作技术的又一次飞跃性提升,也证明了以东方影都为代表的中国影视基地已经完全具备孵化特效大片的条件,在《刺杀小说家》特效团队MORE VFX总监徐建看来,“作为国际一流的影视拍摄基地,东方影都在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提供了有力保障。”

推动全类型业务综合发展

疫情年实现逆势增长

影院内,春节档电影《刺杀小说家》票房持续攀升,以宏大的视效场面俘获观众青睐,影院外,作为该片的拍摄地,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摄影棚也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影视产业观察了解到,今年初东方影都园区内摄影棚出租率达到93.88%的历史峰值,多部院线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正在园区内紧锣密鼓地进行拍摄和后期制作中。

“2020年是青岛东方影都正式营业的第三年,正是从产业初期走向成熟的关键一年”,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局长密德生谈到,去年疫情对整个影视行业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而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东方影都开创了全新思路,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持续引进影视剧组的同时,积极开拓晚会、广告市场,不断吸引剧组和企业入驻,为园区带来新的增长点。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引入《超能一家人》《独行月球》《亲爱的你》《真相》等影视剧组项目超过60家,入驻企业200多家,在去年疫情的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实现增长的影视基地之一。

目前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内的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在行业内已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除了承接数百部电影、剧集项目外,东方影都还成功承接了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影节、青岛电影交博会、金凤凰颁奖典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产优秀电视剧电影大型集中展播展映暨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等重大活动,而去年以来东方影都还承接了多个晚会、广告和MV合作项目。在这其中,由浙江卫视“超级晚”工作室制作的爱奇艺《为爱尖叫》年度盛典在东方影都园区内全网直播,20小时内以全网180多个热搜霸屏话题榜,而今年的山东春晚、浙江春晚也在园区落地,并收获了超高收视和点击率,与此同时,包括BVLGARI、Armani、融创壹号院、题拍拍App等多个重量级品牌广告都选择在东方影都完成制作。

一个国际化的影视基地往往具备承办大型活动的能力,而拥有一流硬件设施的东方影都显然具备了天然优势,产业园周边配备有融创茂、融创乐园、大剧院、秀场、星级酒店群、游艇会、滨海酒吧街等十大业态,能够全方位满足各类大型节目和晚会的录制需求,其中大剧院、国际秀场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杜比全景声环绕系统,配备演艺厅、歌剧厅、商业区等完善的功能分区;占地2万平米的数字影音中心配备先进的画面、声音制作系统,能够为观众生产出极致的视听体验。

东方影都之所以能成为各大晚会和综艺节目的首选,还与其专业完善的配套服务密不可分,以今年1月举行的爱奇艺《为爱尖叫》年度盛典为例,这场盛典动用了110个机位,四大拍摄体系、三机位切换,12位导播,并引入了AI、5G和虚拟现实等多重科技,体量空前巨大,而为了呈现出晚会的最佳效果,东方影都在40号影棚附近打通了三个影棚,形成封闭的拍摄区,并从影棚设置、电力保障、网络流量、安保力量、后勤配套等多个方面给予巨大支持,为这场科技含量极高、保障难度颇大的直播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科技赋能、苦练内功

为东方影都插上腾飞翅膀

随着《流浪地球》《刺杀小说家》等影片的走红,近年来“中国大片青岛制造”的口号在业内广为流传,而青岛东方影都之所以能不断吸引影视剧组和企业入驻,与其多年来坚持苦练“内功”息息相关,自建立以来,东方影都始终以一流的硬件设施、不断提升的服务水平、优渥的政策扶持和丰富的人才储备推动影视基地不断升级。

首先是园区内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目前东方影都内建有40个国际顶级标准摄影棚和32个多功能置景车间,其中包括目前世界最大的10000平方米单体摄影棚、先进的室外水池和室内恒温水下摄影棚,同时园区内还配备了占地两万平米的双白金认证数字影音中心,为影视后期制作提供便利,而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国际VR产业园等高科技项目的迅猛发展也为东方影都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其次,园区内还拥有一体化的影视服务体系,在政策咨询、企业注册、拍摄协调、法律服务、餐饮住宿等方面为剧组和企业提供便利化全配套服务。影视产业观察了解到,目前东方影都推出的“服务+”平台一站式管家服务已全面覆盖电影、电视剧、大型活动和综艺四大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各类影视拍摄所需。当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也携手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及相关市场主体,秉持“保姆式、专员化、店小二”的理念,共同打造一体化影视服务平台,“我们协调新区各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围绕影视企业和剧组需求,梳理出涵盖行政审批、海关、公安等部门的多项影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涉及企业注册、剧组人员备案、外籍人员签证办理等审批事项,实行零收费、专员化代办服务。”

再者,在影视基地进入“全球化”竞争的时代,全球各地政府纷纷给出电影业“政策”红利的情况下,是否能为片方提供具备诱惑力的优惠条件,构成了影视基地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在此前提下,东方影都不断出台与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在建立初期便设立了总额50亿元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对入驻东方影都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最高给予制作成本40%的补贴,以剧集《冰糖炖雪梨》为例,该剧获得了总计近1300万元的补贴。而在2020年疫情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相继出台《关于支持影视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精准锁定影视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通过对影视作品创作生产的全流程进行叠加扶持,吸引激励全产业链影视文化企业落户新区。而东方影都通过与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原青岛灵山湾影视局)通力协作,相继在行业内较早推出了减免棚租措施,对服务剧组复工复产摸索出成熟的、可复制的工作标准,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帮助剧组和企业回暖复苏。

最后,影视基地的发展还与当地的人才储备息息相关,而为了解决各类影视人才问题,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引进影视传媒相关院校,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山东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校区等一批高校纷纷落户,山东科技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滨海学院,青岛黄海学院等高校分别开设影视传媒相关专业,以东方影都为纽带,多个影视产教融合基地启动建设,形成高校、园区、企业各要素互动的人才培养格局,为影视产业升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打造全类型工业化基地

入驻东方影都正当时

从2016年年底东方影都拍摄的第一部电影《长城》上映以来,东方影都持续输出了《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刺杀小说家》等高质量院线电影,累积创造总票房超百亿元,同时不断吸引剧集、综艺项目入区拍摄,《冰糖炖雪梨》《巡回检察组》《创造营2019》等一批优质作品从这里走出,而东方影都也一跃成为中国电影工业道路上的“生力军”,在服务项目上覆盖了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综艺、广告、展会赛事等全类型,为全国影视基地的发展树立了新标杆。

在越来越多的项目历练中,东方影都这个年轻的新型工业化影视基地的核心竞争力正日益凸显。谈及后疫情时代影视基地的发展,孙恒勤认为:“一方面要在经受疫情考验中不断自我变革自我完善,围绕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建设,推进全行业工业化进程;另一方面也要拓展外延,做好影视文旅开发的文章,找准自身定位走类型化道路是外延得以拓展的基础,避免千篇一律和内容单一。”

在推动影视合作项目不断增长的同时,未来外景地旅游也有望成为东方影都的新兴增长点。在今年6月,集影视拍摄、旅游、实景互动体验及商业功能于一体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将正式投入使用,“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双城联动之势初现端倪。

据孙恒勤介绍,目前东方影都正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多点布局影视招商,在项目招商、衍生服务、影视投资、商务宣传四个方向发力,推动影视、文旅、游戏、动漫、戏剧、广告、短视频等多种文创业务业态的融合发展。对于东方影都来讲,随着园区内及园区周边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未来也必将吸引更多影视剧组和企业入驻,进一步擦亮青岛“世界电影之都”的名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