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外电影“春节档”有啥区别?网友:Hand hands,loud louds

今年春节档两部电影《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票房双双突破40亿元人民币大关,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现象级作品。

今年春节档两部电影《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票房双双突破40亿元人民币大关,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现象级作品。

春节档电影赚个盆满钵满并不鲜见,2019年春节档影片《流浪地球》也是一部票房超过40亿的佳作。只是在今年特殊的背景下,中国电影市场一枝独秀,连外媒都纷纷关注,大篇幅重点报道。 

不过,“春节档”其实是一个很中国化的表述,英文中原本没有对应的说法,所以外媒普遍翻译成“the Chinese New Year season”。

春节对中国电影院来说是旺季(peak season),这样一想,从“档”到“季(season)”的转换也不难理解。

其实,中国火爆的春节档是在一二月份,对欧美电影市场来说恰恰是淡季。用中国网友“自行研发”的英文来说,这个时段中外电影市场是“Hand hands, loud louds(旱的旱死,涝旳涝死)”。

因为好莱坞有这样不成文的规定:

近几十年来,夏天属于大片,年末属于冲奥片,其他月份留给那些可能没人想看的电影。全美影院协会主席曾说,‘五月到八月中加上十一月和十二月,一年中这五个半月里,大片扎堆上映。其他时间基本都是淡季。’

两个票房黄金时段则分别是暑期档(the summer movie season),还有假日档(the holiday movie season),后者涵盖了西方的感恩节、圣诞节和奥斯卡季(the Oscar season)。

紧随黄金时段的八九月和一二月,被业内戏称为“dump months(垃圾月份)”,像“垃圾场(dumping ground)”一样,用来处理缺乏爆款潜质的作品。

在特定档期集中推出大片(tentpole/blockbuster)是屡试不爽的策略,这样的策略还有个专有名称 “clustering(扎堆上映)”。这些时段,观众有时间有热情,兜里也有足够的闲钱。

不过业内人士也在反思这样的发行策略(release strategy)。环球影业前任发行总监曾提出“全年理念”(the twelve-month ideology),即人们在任何时候都愿意看电影,旺季扎堆的大片中可能被埋没的电影,或许择期上映就能脱颖而出。

欧美电影市场正基于这样的理念进行尝试。一二月份逐渐成为浪漫喜剧和青少年电影的主场,近年在这个时段上映的《乐高大电影》《王牌特工:特工学院》《黑豹》都获得了票房丰收。而电影史上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也选择了4月上映。

但是在今年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仅靠调整市场策略、上映档期就能重振电影市场吗?

今年的问题是,大多数电影院还没有开门。《好莱坞报道》感叹中国春节档票房时谈到,北美目前只有约38%的影院营业,而中国的影院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几乎全部恢复营业。

今年春节期间IMAX公司在中国的售票量再破记录,其执行总裁表示,“这说明只要出门是安全的,人们十分愿意到电影院看电影。”

再过几天,《猫和老鼠》的真人CG电影会在于北美和中国同步上映,或许届时各自的票房成绩,更能印证这一点。

关键词: 网友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