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凭借《无依之地》拿下金球奖,中国导演赵婷离奥斯卡又近了一步

第7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举行颁奖典礼,由中国导演赵婷执导的《无依之地》接连斩获最佳戏剧类电影、最佳导演两项重磅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之一。

她创造了历史!

北京时间3月1日,第7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举行颁奖典礼,由中国导演赵婷执导的《无依之地》接连斩获最佳戏剧类电影、最佳导演两项重磅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之一。

中国导演赵婷拿下金球奖

凭借今天的获奖,赵婷成为金球奖史上首位荣获最佳导演奖的中国女导演,并成为继李安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导演,也是首位获得此项荣誉的华人女导演。与此同时,赵婷还是继芭芭拉·史翠珊之后,金球奖历史上第二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女导演。

《无依之地》今日发布定档海报,将于4月23日起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赵婷透过视频向中国观众发来问候,“希望通过他们的故事,你会去寻找自己的生活,成为自己人生故事的作者。”

《无依之地》颁奖季收获超过90余项大奖

赵婷离奥斯卡又近了一步

自首部作品《哥哥教我的歌》以来,赵婷独特的叙事视角和简约的拍摄手法就引起影坛关注,第二部作品《骑士》击败同年《逃离夺命镇》等热门作品,获得独立电影领域重要奖项哥谭奖。

赵婷

《无依之地》是赵婷导演的第三部作品,根据杰西卡·布鲁德所著书籍《游牧民族:生存在21世纪的美国》改编,由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得主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主演,讲述了一名在经济大萧条中失去一切的六旬女性,作为居住在房车里的现代游牧民穿越美国西部的故事。自2020年秋季亮相以来,《无依之地》就屡屡打破影史纪录,去年十月成为第一部同时斩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观众选择奖的电影。

《无依之地》电影海报

随着颁奖季的进一步深入,《无依之地》的口碑依旧出类拔萃,烂番茄指数高达94%。随着今日在金球奖颁奖典上斩获两项大奖,《无依之地》也已经在2020-2021颁奖季收获超过90余项大奖的肯定,在众佳片中遥遥领先,成为今年奥斯卡最大热门之一。奥斯卡奖评委章子怡就在微博上祝贺道:“恭喜赵婷!奥斯卡,期待起来!”

本届金球奖在洛杉矶和纽约两地举行,并采取线上颁奖的形式进行,提名者均通过连线的方式和现场的颁奖嘉宾进行互动。赵婷在获奖感言中引用了《无依之地》演员之一Bob Wells曾对她说过的一段话,大意为:“同情心、同理心能够打破人们之间的障碍,是人们心灵相通的纽带。”赵婷表示这就是她做电影的原因,“因为它给了我们一个一起哭泣的机会,一个向彼此学习的机会,一个彼此产生同理心的机会。”

赵婷在镜头前庆祝得奖

赵婷出生在北京,她的父亲是宋丹丹现任丈夫赵玉吉,在电影这条路上,她一直坚持在美国独自打拼,没有依赖家人铺路。赵婷与继母宋丹丹关系甚好,宋丹丹支持她并以她为骄傲。

赵婷拿奖后,宋丹丹第一时间在微博送上祝福:“你每一个新的奖项,都超出我们的想象并给予我们巨大惊喜。一个不懂英文的中国女孩,16岁才出国求学,选择了一条我们从不看好但也只能尊重的道路。今天,在人家的主场拼人家的强项,取得了这样的认可,创造了这样的记录,你是我们家的传奇。相信你的故事也会激励无数中国的孩子们。”

“宝藏导演”赵婷片约不断

《无依之地》上映后,她还有漫威电影与吸血鬼电影

《无依之地》拿下金球奖之后,电影官宣将于4月23日全国艺联专线上映。

这是一部文学性颇强的文艺片,全部采用镜头说话,通过女主的行动、人物台词、场景来实现故事讲述、人物塑造以及烘托主题等的效果。赵婷采取探索式的方法,让观众和女主弗恩一起出发,一起改变,一起寻找答案。正因为影片的台词很少,所以每一句台词的安排都承担着叙事、交代人物背景的作用。

这也是一部小成本作品,投资仅500万美元左右。摄影师约书亚·詹姆斯·理查兹是赵婷的男朋友,同时也参与了她前两部独立电影的拍摄。影片呈现出生活在“美国梦”边缘的游牧人的精神状态,在无情的经济环境下惨遭抛弃,却在银幕外溢出一种坚韧的令人激动的力量。

通过女主角芬恩的双眼,《无依之地》见证在路上生活的壮阔与真实:从南达科他的荒地到内华达的沙漠,又到太平洋西北地区,镜头捕捉到一望无垠的优美景色,再加上取材于大自然的配乐,将芬恩逐渐学会与自然相处,感受自然的美丽与残酷、生生不息和治愈力量的过程细腻地展现出来。今日,赵婷通过视频方式给中国观众发来问候,“希望通过他们的故事,你会去寻找自己的生活,成为自己人生故事的作者。”

赵婷能够驾驭的电影类型十分广泛,在执导《无依之地》之前,她还导演了漫威电影系列中的奇幻大片《永恒族》。该片由安吉丽娜·朱莉、理查德·麦登、库梅尔·南贾尼、马东锡、萨尔玛·海耶克等主演,讲述数百万年前,被称为“天神”的宇宙生物通过基因实验,创造出了拥有超能力的永恒族和异常族,两个族群一直互相争斗的故事。《永恒族》目前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计划2021年11月5日在北美上映。

赵婷和《永恒族》主演

《无依之地》横扫颁奖季,赵婷成为各大电影公司争相合作的“宝藏导演”,她的最新计划是与环球公司合作拍摄一部西部片。不过,这不是普通的西部片,而是结合了吸血鬼故事的科幻西部片。据了解,该片是环球影业“怪兽遗产”的一部分,其他参与同宇宙项目的电影人有德克斯特·弗莱彻、保罗·费格、温子仁、伊丽莎白·班克斯、克里斯托弗·米勒、菲尔·洛德。

环球公司十分欣赏赵婷纪录片风格的创作,希望她能把《骑士》和《流浪者之地》的这种风格与自家的经典IP——吸血鬼德古拉结合起来。而赵婷也很乐意,因为她对吸血鬼题材一直有浓厚兴趣,此番能够对这个经典故事进行重新构想对她也是件兴奋的事。

来源:新京报、封面新闻、1905电影网、广州日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