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孤味》:2020年中国台湾最佳影片

最近几年,有三部华语电影比较耀眼,毕赣的《路边野餐》,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及台湾电影人黄信尧的《大佛普拉斯》。

最近几年,有三部华语电影比较耀眼,毕赣的《路边野餐》,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及台湾电影人黄信尧的《大佛普拉斯》。

2020年,黄信尧导演又有一部电影上映,这就是《同学麦娜丝》。由于《大佛普拉斯》实在过于耀眼,所以大家对黄信尧导演的这部新作,充满了期待和热情,奈何,期望值越高,伴随而来的失望感也会越大。

《同学麦娜丝》让人空欢喜了一场,不过西方不亮东方亮,2020年的台湾电影终究是没有错过。

台湾导演许承杰的长片处女作《孤味》最终还是脱颖而出,帮2020年度的台湾电影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这部电影实现了商业和艺术的双赢,在岛内上映期间拿下了将近2亿新台币的票房,也让年过八十的主演程淑芳女士拿下了金马影后。

《孤味》的故事发生地是岛内的历史文化名城台南,讲述了程淑芳饰演的林太太和三个女儿的故事。

从故事的题材来看,《孤味》自然可以归类到家庭片的类型,这一类型在东亚电影人手中从来都是所擅长的类型。

从小津安二郎的开宗立派,到侯孝贤、李安的发扬光大,以及进入21世纪之后,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传承和出新。

这一类型从来都是盛产传世名作。

然而随着类型的成熟和完善,后辈导演即使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也始终难以逃出巨人的身影。

从拍摄手法和技巧上来看,《孤味》已然是几位前辈大师走过的路子,没有了什么新意。

不过这样的家庭片,从来都是重剑无锋,大智若愚一般,用最朴实的方法,讲最真实的人间情义。

最后用真情来博得一个满堂彩。

生活在台南的林太太,有三个女儿,大女儿是舞蹈教练,二女儿是整形医生,三女儿继承了她的餐厅。

就在林太太准备过70大寿的这天,突然闯入了一位不速之客,原来他离家多年的丈夫,在临死之际回来了。

没过多久,丈夫就病死在了台南的医院,林太太得知了这一消息之后,淡淡地说了一句。

“那么多久没有回来了,现在突然回来了,就想打扰人家,世上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就这样,林太太的70大寿,照常举行。

随后,林太太和女儿给死去的丈夫准备后事,丈夫的遗愿是在曾经的家里办自己后事。

林太太自然没有同意,女儿们自然不太同意。

随着剧情的推进,林太太渐渐地给女儿讲起了当年的往事,原来丈夫当年无情地抛弃她们母女。

林太太一个人靠着在街边炸虾卷,独自一人带大了三个女儿,还把事业越做越大,最后开了一家餐厅。

林太太的丈夫当年跑了之后,来到了台北,没过多久在这里就又找了一个女人。

这次,他去世之后,这个女人也来到了台南,不管怎么说,她都是最后时刻陪伴丈夫的女人。

故事的最后,林太太居然放下了多年的心事,选择原谅了丈夫,也和台北的女人达成了某种默契的和解。

我能理解这个故事,但是我不认同这个故事。

这个故事是个悲剧,最后却是和谐的味道,这对林太太这样的女性不公平,这是在传递不正确的价值观。

这个故事把林太太塑造成了贤妻良母的形象,我们的文化氛围里从来都是这种形象。

那女性生而为人的自我又在哪里?

《孤味》中除了弥漫这种落后的价值观之外,还处处透露着传统守旧的气息,比如在这样一个现代社会,林太太的丈夫去世之后,居然佛道两界的和尚道士全部来诵经施法。

当然了,这样也没有多么的不堪,只是从侧面说明了,台湾社会还没完成了社会改造,从内到外散发着传统的气息。

这样的社会文化氛围中,自然就会产生封建遗毒,在文艺作品中自然就会塑造传统的女性形象。

在电影的最后,林太太的最后对待台北女人的态度,让人一度有一种错觉,她好像把这个女人当成了丈夫的小妾。

《孤味》看完,有一点还是值得一说,那就是通过影像,再现了历史名城台南那优美的自然风光。

台南,这里也是大导演李安,生长的地方。我们对台南,甚至对台湾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期待。

这里是我们向往的地方,是有生之年不需要办证,就能够去旅游观光的地方,是中国人的地方。

关键词: 中国台湾 影片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