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电影《我是护旗手》研讨会暨“礼赞·守护·传承”活动启动仪式举办

电影《我是护旗手》在北京市档案馆举行了专家研讨会暨“礼赞·守护·传承”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2021年3月17日,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鹰翔计划”支持,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中共玉林市委员会、玉林市人民政府、玉林市委宣传部、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乾鹏印象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罗氏投资(海南)有限公司、陕西恒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盛华瀚(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兴灏润泽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出品的电影《我是护旗手》在北京市档案馆举行了专家研讨会暨“礼赞·守护·传承”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主任黄峥,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副秘书长毕重谦,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鹰翔计划”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安防行业协会理事长单志刚,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李立军、曲安、孙红,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鹰翔计划”办公室主任徐晓光,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鹰翔计划”办公室执行副主任李静,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睿等领导,专家学者,影片出品方,主创团队共同出席活动并观看了影片。

紧贴时代脉搏 行业高度评价

电影《我是护旗手》紧贴时代脉搏,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部极具爱国意义和社会影响力的红色题材电影。以警娃小虎对“国旗”的向往为视角展开,以“红色传承、立德树人”为主题思想,用饱满丰沛的镜头语言表达了少年与“旗帜”的故事。观影结束后,电影《我是护旗手》出品方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睿,乾鹏印象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慧惠对影片做了深情讲述并表达了出品这部影片的初衷和情怀。与会专家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张思涛,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阎宇,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大学生电影节秘书长、青年学者、影评人王赟姝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影片的创作初衷、主题立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教育意义、文学影响、社会价值等多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会长张思涛表示,儿童片是我们国家电影中非常重要的片种,现实的儿童片也是我们特别需要的。这是一部宣传爱国主义的影片,无论是对儿童教育,还是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形态的传达,爱国主义都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思想。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充分肯定了电影的创作情怀,他说创作拼到最后拼的就是情怀和境界,在一个向票房看的时代,能够有这样一部电影非常难得。这部影片镜头的运用、场面都非常感人,没有渲染父亲的牺牲,但是我们能够看到父亲的牺牲给孩子带来的成长。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强调这是一部特别有教育意义的电影,通过儿童的视角串联起公安干警的英勇精神,找到了非常好的传承的主题。升旗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仪式,一个交接传承的仪式,在红旗之下把父辈的精神和父辈的英雄性传递给孩子。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感叹拍儿童电影很难,尤其是像这样主题非常阳光正面的,是要有勇气和责任担当的。角色最能打动人的是委屈,它太有人性的力量了。

中国影协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阎宇建议,清明节的时候不仅要带孩子去看升旗,去烈士陵园,也可以带孩子来看这样的电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我们要记住英雄。

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认为《我是护旗手》表达的是一种很普世的情感,这种普世的情感全世界的小孩都是一样的。这部电影特别能够贴近中国孩子的情感和个人经历。

大学生电影节秘书长、青年学者、影评人王赟姝表示,我们在电影中非常艺术的看到了一种隐忍的拍摄方法,这种隐忍情绪的表达比常规的煽情更吸引人。这部电影把主旋律和儿童电影很好地结合,儿童电影在中国的发展,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不同于西方任何一个国家儿童电影的塑造。

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观影结束之后热泪盈眶,她激动地表达了自己对公安英雄的崇敬之情,她说听到片尾那些牺牲的英烈子女的声音时,一直在流泪。

三年磨一剑 献礼新时代

电影《我是护旗手》由乔雨菲、宛峰执导,实力小演员韩远琪,知名演员傅程鹏,实力演员孔维、杨明娜、宗峰岩、马文波、田娜、高林宇、赵语彤、曲康宁、顾静静、陈剑、张菲雨、张梓硕豪等共同主演,既有缉毒警察抓捕毒犯的紧张场面,同时又以警娃小虎对国旗的向往为视角展开讲述。小学生虎仔一直期盼着缉毒警爸爸带自己去天安门看升国旗,爸爸却因临时执行重大突发任务而被迫失约。对国旗和英雄的深深渴望,让虎仔偷偷溜上了开往北京的高铁,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虎仔有惊无险地到达了向往已久的天安门。只是虎仔还不知道,爸爸的时间却永远地停留在了禁毒最前线,他激动地向升起的红旗敬礼,希望成为爸爸那样的英雄...... 这是一个关于信仰与成长、奋斗与牺牲的故事。影片通过一系列催泪、暖心、提气的故事精编,将儿童题材、现实题材与主旋律叙事进行巧妙融合与浪漫叙述,从崇尚英雄,敬仰英雄,到成就英雄,承载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新时代的宝贵精神。

【礼赞·守护·传承】奏响“护旗”三部曲

电影《我是护旗手》不仅真实还原了当下社会人民警察的原貌,也向这个时代展现了不一样的人民警察形象,让他们更加有血有肉,生动鲜活。对于少年与“旗帜”的故事给了更细腻的理解和诠释,具有深远的现实教育意义和正向的价值引导。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护旗手的愿望也是中华大地14亿护旗手的愿望。

本次会议也同时启动了“礼赞·守护·传承”大型主题活动,发起并推广“人人争当护旗手”的活动,鼓励少年儿童通过绘画、舞蹈、文字、视频等形式进行互动,表达新时代少年儿童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的坚定信念。希望更多的少年儿童从电影中汲取力量,学习传承红色精神,感受英雄事迹。树立爱国意识,对祖国充满热忱,人人争当护旗手!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永怀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深切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践行文艺初心 礼赞人民英雄

电影《我是护旗手》因时代而生,为英雄赞歌,小主人翁将红色信仰和爱国情怀浓缩在国旗与英雄身上,是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生动体现。活动当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央视网、中国电影报道、中国电影报、中国文化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出版广电报、艺乐ELE影视时尚杂志、新浪微博、新浪直播、百度视频、B站、抖音、快手、豆瓣、猫眼、百度、知乎、希谷轻记录、腾讯、优酷、爱奇艺、锋铭工厂、中国时尚网、中国电视文艺网、虎牙直播等多家权威、专业媒体都观看了影片并深受感动,进行了连续大量的宣传报道。

本片旨在向逝去的革命英雄致敬,弘扬主流价值观,体现新时代精神,传递出影片匠心打造的情怀。影片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小故事反映大道理,在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统一的同时,也成为“小正大”电影的积极践行者和成功典范。这部集众多老戏骨、实力派演员和影视行业成熟幕后创作团队的强强联手,潜心打造的力作,定能让观众产生共鸣,获得大家的喜爱,将“立德树人、忠诚铸魂”的伟大精神代代传承。也引导更多的青少年“人人争当护旗手”,激发大家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