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编剧王女士以《西虹市首富》侵权起诉电影编剧和开心麻花影业

《西虹市首富》是由闫非、彭大魔编剧兼执导,沈腾、宋芸桦等主演的喜剧片,该片于2018年7月27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这部电影上映后引发了一场官司。

《西虹市首富》是由闫非、彭大魔编剧兼执导,沈腾、宋芸桦等主演的喜剧片,该片于2018年7月27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这部电影上映后引发了一场官司。3月18日消息,编剧王女士以《西虹市首富》侵犯著作权为由向法院起诉了电影编剧和开心麻花影业在内的6名被告,这起案件今日正式开庭审理。

2

编剧王女士认为,该电影剽窃了其原创剧本的故事大纲,《西虹市首富》在人物设定、特殊事件、特殊场景以及结局的反转剧情上与王女士创作的《继承者》剧本存在大量的近似。

由于电影《西虹市首富》是以电影作品的方式呈现,而《继承者》剧本则是以文字作品的方式呈现,二者在表述上虽有所不同,这些相似点不是概括性的、一般性的叙事情节,而是具体到了一定程度足以产生感知特定作品来源的特有欣赏体验的情节,这些设定应当被视为上诉人具有独创性的表达。

针对王女士的诉求,6名被告的代理律师称,《西虹市首富》系基于合法授权独立创作改编自电影《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人物关系、核心故事情节均具有合法的改编来源。

代理律师表示,王女士诉称的相似内容,部分在《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中已经存在,如在《西虹市首富》中,男主角需要在1个月内花光10亿,且不得留下资产,否则挑战失败;而在《布鲁斯特的百万富翁》中,也存在花钱打水漂的情节,因此代理律师请求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请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