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当虚拟拍摄技术遇到地表最强工作站联想ThinkStaion P620

电影作为人类的“第七艺术”是人类想象力的延伸,创作者可以用视听语言心中的想法传递给大众。

电影作为人类的“第七艺术”是人类想象力的延伸,创作者可以用视听语言心中的想法传递给大众。经过百年发展,在“好莱坞式”电影工业的带动下,影视制作水平尤其是科幻电影的拍摄制作技术正在迎来飞速进步——在拍摄过程中,有斯坦尼康负责稳定;在场景搭建中,有绘景技术和“绿幕”以及特摄技术完成科幻场景的构建;在后期的特效制作和剪辑中,有性能强劲的影视工作站和制作软件……电影工业生产模式的背后,是无数配套的产业、技术和人才的共同作用。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影视行业的发展蒙上了巨大阴影。受疫情影响,全球电影市场、电影工业全部按下了暂停键。影院停工、投资缩水、拍摄暂停……种种压力之下,电影行业越来越多的从业者们开始追求降本增效,在节省成本的同时提高影视制作效率。以联想ThinkStation为代表的专业工作站性能的飞速提升,特别是全球首款64核单路工作站ThinkStaion P620的问世,为电影制作提供强大性能支持的同时大幅节省成本。在强大工具的加持下,过去的2020年间,虚拟拍摄技术正在成为电影拍摄技术的一大重要趋势。

当技术进步遇上重大挑战,虚拟拍摄技术有望成为行业破题关键

事实上,虚拟拍摄技术在行业中并不是一项全新技术。简单来说,虚拟拍摄是将后期处理的一部分工作提前在影片拍摄过程中进行。在进入实际拍摄前,制作团队就根据剧本采集拍摄中需要用到的环境实景,利用专业工作站和制作软件绘制成3D模型后投放在现场LED大屏上。这样导演在影片拍摄过程中,就能直接看到由虚拟拍摄和物理拍摄拼接而成的联动画面,而非传统的蓝绿幕。这样,在前期即可实现剧本可视化,导演能够在小投入的情况下,快速推演整个故事,在拍摄期间及时可见的场景效果,方便了演员与导演的发挥。我们熟知的《阿凡达》、《权力的游戏》、《西部世界》等项目都运用过此技术。

2001年创办的Pixomondo是一家获得过奥斯卡视频特效大奖的国际知名影视特效制作公司,为电影电视、广告以及企业宣传片等领域提供视觉效果制作及监制,CG角色设计,三维动画和前期视觉预览。在国际电影业面临下行挑战,不少欧美大型特效公司纷纷遭遇经营困难时,唯有Pixomondo逆流而上。其充满“黑科技”的智慧拍摄棚,成为了众多拍摄团队心仪的场地。

在Pixomondo以及虚拟拍摄技术能够“逆风而上”的背后,离不开近期内行业整体技术的进步。去年11月,Pixomondo在北京举办了智能棚测试,在测试现场出现了数台全新的联想ThinkStation专业工作站的影子。这台取得了跨时代性能提升的“地表最强视觉特效”工作站,将大幅提升动画渲染、后期合成、8K视频剪辑、灯光特效等方面的制作效率。

地表最强性能的ThinkStation P620,帮助影视工作者大幅简化制作难题

以往,受到工作站的性能制约,特效制作周期往往比较长。根据行业内人士透露,做一帧影视特效大概需要就50个小时,几个复杂的特效镜头往往需要长达多月才能完成初版的制作。

英国著名的电影产业学者Stephen Follows在报告中指出:好莱坞影片平均制作周期为871天,其中后期制作在电影上映前301天便已经开始。随着去年9月联想ThinkStation P620全球首款64核工作站的重磅发布,单路工作站的性能迎来了跨越式发展,能够有效缩短建模和渲染的时间,困扰影视行业的性能难题迎来了重大突破。

在影视工业网的采访中,联想ThinkStation产品经理徐洪先生对于ThinkStation P620在虚拟拍摄领域的产品优势表示:“在虚拟拍摄领域,与其他普通工作站相比,ThinkStation P620不仅拥有更多的CPU核心数,并且在主频表现上远超传统工作站。在ThinkStation P620之前,可能需要3到4台工作站才能将资产渲染输出到大屏上。有了ThinkStation P620后,只需1到2台工作站就足以了,因为它每台主机都支持多个顶级性能专业显卡,例如NVIDIA QUADRO RTX8000。这样,在处理复杂图形建模和图像渲染方面,它的速度会提升很多。”

ThinkStation P620的强大产品实力获得了专业媒体的高度肯定。在IT168 2020年度产品评选中,ThinkStation P620荣获“年度产品创新奖”,天极网在评测中对P620给出了极高评价:“野兽”是强大的代名词,形容一台PC性能强劲我们经常会说“野兽级性能”。但对于ThinkStation P620而言,野兽已经不够看了,怪兽级性能更为合适,夸张一点就是老虎与哥斯拉的战力差距。

通过测试,ThinkStation P620处理器性能相比目前主流的消费级处理器性能提升可以达到4倍以上,即使对比AMD最新的R9 5900X,平均性能提升也在2倍以上。另外凭借64核心处理器以及全新一代专业级RTX A6000显卡加持,ThinkStation P620在能源勘测、医疗影像分析、影像内容创作、建筑设计制造业三维设计、建筑BIM应用等场景中,可比常规高性能PC或者主流单路工作站提供高达几十倍的性能提升。

就虚拟拍摄技术而言,得益于图形显示硬件技术的发展,ThinkStation P620所搭载的顶级设备——AMD锐龙Threadripper PRO处理器和NVIDIA RTX A6000显卡,可以让摄影棚中的LED还原出更高精度的场景。并且,强大的处理能力能够提高整套系统实时传输的帧速率,当演员互动、甚至做一些动作捕捉的时候,拍摄效果可以非常流畅。

主流的完整虚拟拍摄中,工作站主要负责创建资产,UNREA引擎编译以及最终实时渲染LED大屏输出。这其中的每个环节,都对工作站的性能提出了极大挑战。徐洪表示:“要将创建好的模型实时渲染到LED 屏幕上,巨屏实时渲染推荐12核4.0GHz或16核3.9GHz高主频CPU。ThinkStation P620最大支持64核CPU的同时最大支持8通道1TB海量内存,非常适合UNREAL引擎执行海量编译任务。P620是第一款搭载PCIe第四代接口的工作站,跨时代的平台处理能力配合极速的高带宽数据传输能力,大幅提高了实时渲染复杂视觉特效的效率。

如同操刀《终结者:黑暗命运》的顶尖CG动画公司Blur Studio在采访中所言:“在大量的计算中,AMD锐龙Threadripper Pro处理器不需要任何合成前工作,而是一直在计算各种轨迹特效并且可以及时体现,传统需要5分钟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5秒钟即可完成,大大激发了特效师的创造力。”

自2008年发力工作站市场以来,联想ThinkStation致力于为各行业客户提供专业的生产力工具,不断丰富扩充其产品线,目前已经形成了涵盖了几乎所有工作站的应用场景的工作站全家族产品体系,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位居第一。据IDC最新报告显示,联想工作站在2020年第四季度市场占有率为41.6%,再次夺得市场第一。

强大的市场领导力背后,是联想行业领先的产品质量和全面高效的服务体系提供支持。根据TBR(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返修率研究报告显示,无论台式还是移动工作站,联想在近三年中的返修率均是所有厂商中最低的,低于行业水平20%。此外,联想在全国共拥有超过一万名专业工程师,小到县级城市都可以提供快速的交付和服务。联想为每一位客户配备专业服团队,可实现7x24小时技术支持并快速携带备件上门,快速高效的解决突发问题。

正如联想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王立平在工作站全家族发布会发布会上所言:“作为工作站市场的行业领先者,我们以ThinkStation P620发布为契机,联想会为客户打造更加出色的工作站设备,推动工作站的加速普及”。

未来,我们会在更多特效制作电影中看到联想ThinksStation工作站的身影。联想将通过持续的创新为传媒娱乐行业继续提供行业领先产品和服务,与影视公司和从业者们在“冬雪过后”迎接“下一个春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