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牛中奇谈宁夏电影事业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牛中奇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时,向我们谈起了宁夏电影工作的现状和对未来的展望。

3月2日,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以来的电影工作,研究分析当前电影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会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牛中奇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时,向我们谈起了宁夏电影工作的现状和对未来的展望。

单片影响大,总体盈利高

乡镇影院建设卓有成效

对于宁夏来说,今年的春季档票房市场非常火爆,春节七天票房总计3700多万,整个2月份票房5200多万,比2019年分别增长了44%和46%,这些数据足以证明观众对于电影高涨的热情,以及电影这道文化大餐在人民的文化生活当中越来越重要。

牛中奇也在过年期间去影院看了《你好,李焕英》,并给予了很高评价。他在影院发现,这部电影大部分是一家老小一起看,这似乎形成了一种新年俗、一个新现象。

近年来,宁夏电影产业尽管基础有些薄弱,但它在单片的制作力量上影响很大,例如根据作家张贤亮小说《灵与肉》改编的电影《牧马人》也赢得金鸡百花多项大奖,更成为导演谢晋展现中国人心灵美、性格美和境界美的爱国主义代表作;

而根据《聊斋志异》改编的《画皮》系列不仅成为了国产奇幻电影的工业化代表作,市场收益也很可观;

2018年的电影《闽宁镇》则通过讲述移民群众在荒滩上建设美丽新家园的故事,还原了移民新村闽宁镇伴随改革开放诞生、成长、发展的历史变迁。片中福建干部倾情帮扶、当地干部群众实干苦干的精神感人至深。该片的电视剧版知名度更大,那就是今年年初第一部爆款剧集《山海情》(《山海情》原名《闽宁镇》)。

此外,为了扶持电影发展,宁夏出台了一系列落实中央文件的政策,包括去年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另外和财政部门联合出台了一些助力电影创作、影片发行的政策,对县城影院和乡镇影院支持力度也很大。

宁夏对于乡镇影院的建设也一直在有序推进,从室外的露天放映走向了室内放映,从大家站着看电影转型到观众坐着看电影,推动乡镇、县城影院规模上的扩大和质量上的提高,像去年年底已经有两家乡镇影院完全能够放映公益影片了,大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塞上江南 取景胜地

《山海情》带动影视旅游发展

宁夏有着“塞上江南”这样的美誉,自然风光雄浑秀美,各色景观丰富多样,很多人都愿意去那里拍摄,很多电影都想在那里取景。

像作家张贤亮打造的镇北堡西部影城,是《红高粱》《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东邪西毒》等经典电影的拍摄地。这些电影,成了无数影迷的共同记忆。

岳飞的词作《满江红·怒发冲冠》里面那句“踏破贺兰山缺”,就是宁夏北部著名的贺兰山;

“北有贺兰,南有六盘。”宁夏南部的六盘山也是驰名古今,也就是所谓的龙山。当年红军长征时,一方面军翻过的最后一座山就是六盘山,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的地方也在六盘山地区。

另外,宁夏南边固原地区有秦代的长城,穿过固原就是宁夏南部全境;宁夏北边是更长的明代长城,一共加起来1000多公里,文物价值、拍摄价值都很高。

宁夏还有极具代表性的黄河文化。在河套地区,黄河景观那种雄浑壮美辽阔,最能代表人们心中母亲河那种印象。黄河文化园、长城文化园、长征文化园这三大宁夏国家公园也都在建设过程中。

此外,宁夏的葡萄酒种植园和酒庄也已经成为规模性的景观,加上电影文化、美食文化的结合,走上了一条成熟的“旅游与电影”资源结合的道路。

今年开年第一部爆款剧集《山海情》播出后,宁夏有旅行社专门设计了一条旅游线路,全国报名的人非常多,整个春节期间宁夏闽宁镇的游客也突然增多,可以说是人挤人了。因为疫情影响有些人来不了,但是很多自驾游的或者全家老少到那个地方去的人特别多。宁夏葡萄酒和牛羊肉最近销量暴涨,都是影视产业给我们旅游和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利好。

影视业的发展无疑给宁夏的影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带来了很直接的经济促进作用,并将带来更多的潜在经济价值可能性,来挖掘本地资源,和影视产业充分结合。在看了《山海情》之后,很多人在谈论宁夏、关注宁夏、关心宁夏,将来也还会继续支持宁夏,也许还会跟宁夏来合作,来帮助宁夏。

未来,宁夏的电影产业首先要立足当地,挖掘当地资源,这是首要的任务;其次要加强对外合作,特别是资金、人才、剧本方面的全面合作;再次就是加强改革创新——牛中奇对此解释道,“我们毕竟是西部地区,你在作品和市场宣发运作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和创新。最后,希望全国更多的优秀电影人才都能够多多关注宁夏的影视产业,共同来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