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网络电影《摸金玦之守护人》能否成为“鬼吹灯宇宙”的入口?

漫威电影系列带来的“电影宇宙”热潮仍在持续地影响全球的商业电影市场,越来越多国产影视IP也在近些年不断地推出关于自己故事的“前世今生”的“连宇宙”作品。

漫威电影系列带来的“电影宇宙”热潮仍在持续地影响全球的商业电影市场,越来越多国产影视IP也在近些年不断地推出关于自己故事的“前世今生”的“连宇宙”作品。

而令广大“盗墓粉”眼前一亮,为之兴奋的是,就在今年这个五一假期,《鬼吹灯》前传网络电影《摸金玦之守护人》已经于腾讯视频独家播出,故事聚焦于胡八一和王胖子年轻时的冒险传奇。与一些充斥着山寨气息的盗墓题材网生作不同,《摸金玦》是货真价实的《鬼吹灯》原著的前传电影,丰富了整个故事的起源。

这部更加富有青春热血和年代质感的盗墓电影或许会令《鬼吹灯》系列的忠实粉丝们也感受一番当初《神奇动物》系列给全体“哈迷”带来的惊喜与感动。

类型的过渡与融合

整部电影在商业娱乐电影的完成度上达到了很惊艳的效果,打破了人们对网络电影的固有印象。同商业成绩最好的“鬼吹灯”系列改编电影《寻龙诀》一样,《摸金玦》采取了严格遵循类型电影叙事规范的策略,稳健地将一段传统而不流俗的盗墓故事呈现出来,准确熨帖地满足了观众,尤其是“鬼吹灯”粉丝的心理预期。电影的整体布线合理,剧情节奏发展遵循戏剧基本的“三一律”,剧情一波三折设计踩在节奏点上,其间盗墓题材的经典元素不失时机的出现,极大地满足了“鬼吹灯”系列粉丝的胃口,同时也满足了观众对观看此类电影的猎奇心理,可以看出《摸金玦》编剧对影视作品掌控的专业性。

但《摸金玦》也并未止步于此,它更亮眼的地方在于多种类型片模式平顺自然的融合与转换。就如同盗墓电影的前辈《夺宝奇兵3》一般,它在三幕故事的行进中轮番选择了“惊悚”、“动作”和“冒险”三种主流类型的基调,片中反复出现的雪原狼、僵尸蚰蜒、以及尸虫等怪兽元素甚至令电影有了些许“怪物电影”的属性,提升了影片所营造的奇观的刺激感。但是这些复杂的元素都并非生造噱头,而是紧密地脱胎并反作用于故事和人物,因此不会给观众带来太大的断裂感。以片中的诸多惊悚元素为例,“雪原狼”和千年红衣女尸也并非只是为了“跳吓”观众而刻意设计的恐怖奇观,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承载着丰富盗墓题材电影叙事语境的作用。懂得将多种类型元素不生硬地结合,是主创创作态度不浮躁的体现。

诡谲的红衣女尸形象为影片增添了惊悚趣味

“粉丝狂喜”的视觉呈现

“名场景”的营造,对于魔幻类型电影来说非常重要。前不久重映的《指环王》在二十年前曾经为了我们带来了魔幻电影“名场景”的经典范本,刚铎、夏尔、末日山、林谷这些经典场面令人时隔二十年依然记忆犹新。这些名场面是电影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时隔多年之后,依然会是记忆的钥匙。

《摸金玦》完整和细致地完成了很多原著粉津津乐道的“名场景”的复原——磅礴壮观的老黑山、阴森神秘的地宫、华丽雍容的长生殿……那些在《鬼吹灯》粉丝所作的原画中的“地标性”场景都在片中落实,作为叙事空间,令整个故事奇幻的世界观找到了扎实的视觉呈现方式,使观众信服。原著小说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正是因为天下霸唱在小说中塑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这个世界中有大量的猎奇元素,形成了一个个经典“名场面”。而电影中的这些“名场景”连成精美的场面,极大的催化了电影的视觉体验,同时将盗墓题材的每个经典元素都刻入观众的脑海。时隔多年之后,这些元素依然能够成为将成为观众对这部影片清晰的记忆点。

《摸金玦之守护人》中“石头狼”的场景

对于发生在古代帝王墓穴中的故事来讲,服化道的质感有时会对电影的成败产生巨大影响。发生在那个灰暗年代的故事,如何做到“既保持年代感,又不显得沉郁”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而影片巧妙地利用起了时代独有的宣传张贴画、红条幅和红灯笼等元素使这些外景的画面不至于黯淡和干涩,规避了一些影响影片类型表达的现实因素。增强了电影本身的时代感和画面质感,从而使得整部电影渐渐成立起来。

经典组合全新再现

作为已被观众熟悉的故事的前传,电影更值得一提的亮点在于巧妙的人物设计——实现了对旧有角色的全新升级,同时塑造了诸多非常丰满立体的新角色。

影片改编自同名的前传小说,原作最大的亮点便在于挖掘了《鬼吹灯》正传故事中角色的前史,而这一点也在电影中得到了很充分的展现。胡八一和王胖子这个《鬼吹灯》系列的经典组合,在新的作品中呈现出了前所未见的一面。胡八一不再是成熟稳健的中年形象,随着年龄阶段的提前,变成了不够老成的少年人,与正传故事中的胡八一相比更具有亲切感。王胖子则继承了原著中“嘴贱胆小”的“喜剧人”形象。粉丝们会惊喜地看到那个主角团中的“搞笑担当”再次贫着嘴归来,调节紧张的盗墓故事的氛围。

片中女性角色的设定更符合当下的时代。影片竭力营造了“狼女”这一角色性别和实力之间的反差感,刻画了当今社会背景下鲜明的女性形象。同时,这种反差感的建立是热血漫画中经典的角色塑造方式,惹人怜爱的同时令人畏惧,一个有趣的角色已经呼之欲出。

而如本片多元的类型转化一样,这种人设也只是这个角色带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进入墓穴后,不畏男人眼光脱下外套,我行我素执着向前行进的“狼女”又一次转化为了好莱坞动作类型片中常见的“野性热辣”的打女形象,其原生态的性感美为整个主角团增添了一分动感的活力。演员也成功把握了这个多变角色的特质,有几个瞬间甚至有一种米歇尔·罗德里格兹式拉丁辣妹的既视感,极大地提升了整部电影的娱乐性。

这样的女性形象又是《摸金玦》做出的与《夺宝奇兵2》这样前作不同的,更符合时代气质的创新之举。《夺宝奇兵2》中女主角全程都充当了惊恐和无能的“拖油瓶”形象,几乎沦为了只会尖叫的“丑角”或背景板。而《摸金玦》主角团中的女性角色却是好莱坞式的,某种程度上打破了女性的刻板印象,建立起了性别对等的语境。这样令人深刻的女性角色设计很好地填补了Shirely杨未登场的空缺,增加了女性力量的独特韵味。

值得期待的“鬼吹灯宇宙”

电影在高潮阶段抛出的矛盾关于胡八一爷爷一代人复杂的爱恨纠葛,而在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中,正传女主角Shirley杨则惊喜出场……很多迹象表明,《摸金玦之守护人》很可能只是更为广阔的“鬼吹灯宇宙”其中的一环而已。

电影宇宙的操作在今日已经屡见不鲜,但在中国电影中成功者尚且没有。我们很期待,有一部国产电影可以扛起宇宙大旗。而《鬼吹灯》是经典系列IP,拥有数千万的读者,仅纸质书销售量就已经突破千万,在华语题材中最具备开发宇宙的潜质。2016年网络剧版的《精绝古城》曾创下31亿播放量的纪录,堪称奇迹。

当年在校园偷偷读书的“鬼迷”们如今已成长为电影市场的主力人群,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关于《鬼吹灯》故事以及《鬼吹灯》人物们过去和未来的故事会被越来越多成熟的制作团队选择,并最终呈现给观众。

或许有一天,中国当代文学的书迷们也可以享受到那些读美漫长大的极客们所拥有的“主题公园”般的银幕娱乐体验!

而“公园”的入口,或许就可以在腾讯视频独家热播中的《摸金玦之守护人》中找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