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不能沉迷当老大

如今内地市场更应关注的是“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为何会轻易易主

在2020年这个极其特殊的电影年份,尽管疫情“冰封”了电影院半年之久,内地电影时长最终还是如愿达到了204.17亿的总票房,约合31亿美元的全年大盘成绩远超北美市场的21亿美元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悦幕中国电影观察”(ID:yuemuchina)

时隔近半年。

在2020年这个极其特殊的电影年份,尽管疫情“冰封”了电影院半年之久,内地电影时长最终还是如愿达到了204.17亿的总票房,约合31亿美元的全年大盘成绩远超北美市场的21亿美元,成功登顶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的宝座。

而到了今年五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有着《寂静之地2》等影片陆续上映的北美市场基本上恢复正常,实现了疫情以来的最强表现之一。只过了5个月,北美市场便悄无声息地超越了同期国内电影市场的票房成绩,重新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实际上,对于国内电影市场来说,“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这一称号的意义更多地应该进行一个横向对比:去年,国内电影市场最大的收获在于,能够快速结合线上实现复工,并实现了大盘突破200亿;今年的核心则是抛开了市场规模等因素不看,早早重启的国内电影市场为什么会轻易地被北美市场后来居上?

当然,从今年的国内电影市场来看,档期忽冷忽热的现象变得尤为突出,无疑是最值得注意的问题。再加上,在往年本该是进口片充分调动市场热度的月份里,今年的国内市场不仅没有足够的进口片进行支撑,上映的进口片发挥出来的作用还没能满足期待值。由此来看,国内电影市场“暂时”拿下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称号,是意料之内的事。

1 北美市场 重回“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轻轻松松实现反超。

从上个周末开始,全球电影市场呈现出了一片向好的发展趋势。根据Comscore统计数据显示,全球74%的电影院已经恢复了营业,是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北美市场的恢复程度已经达到了75%。

值得一提的是,北美市场迎来了“将士阵亡纪念日”的假期,上个周末的累计票房对比去年同期只能勉强获得的84.2万美元,可谓欣欣向荣。

具体来看,《寂静之地2》在北美市场大爆,上映3天便以484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打破了《哥斯拉大战金刚》的首周末战绩,成了疫情以来北美市场最强的影片开局表现;而跟在其后的《黑白魔女库伊拉》也表现不错:上映前三天便实现了213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基本成为迪士尼一年多以来的最佳开画表现。

仅仅是从《寂静之地2》和《黑白魔女库伊拉》两部影片在北美市场的首周末票房来看,共计697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约4.43亿人民币,已经超过了同期国内电影市场4.23亿人民币的票房成绩——北美市场重新夺回了“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的称号。

不难发现,对于北美市场来说,这次重回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的宝座不是一件难事。毕竟,北美市场这一时间段上映的影片主要以中小体量影片为主,至少在国内电影市场还有余温的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9》尚未与北美市场的观众见面。

这其实还说明了一个问题:由于北美市场的定档选择并不过多依赖于“将士阵亡纪念日”这样的假期,似乎只要进行供给的新片表现有力,便能很快实现北美市场的恢复正常,明显区别于内地电影市场的恢复过程。

那么,对于国内电影市场来说,抛开不看两个市场的规模区别等不同之处,为什么会轻易被夺走“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这一称号的原因更加值得关注。

2 失去进口片有效调节的内地市场

能够引进的进口片有限。

实际上,从这段时间的国内市场来看,被同期的北美市场实现了超越的最大原因在于,相比往年同期的国内市场,今年较为少见进口片上映的身影。以2019年5月为例,当月累计票房破亿的影片中近9成是进口片;今年的这一数据却不足2019年的一半。

而将时间尺度拉长至今年已经过去的5个月来看,进口片有限的问题已经困扰了国内电影市场不短时日。在往年的3-6月,国内市场往往能够看到不少进口片定档上映,尤其是好莱坞大片,但今年肉眼可见的数量有所缩减。

比如,国内电影市场已经迈入了6月,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多少好莱坞大片官宣定档,《黑白魔女库伊拉》等少数几部好莱坞影片都是中小体量影片,北美定档7月9日的《黑寡妇》现在来看很难在国内市场实现同步或提前上映。而2018年和2019年的6月,分别有着《侏罗纪世界2》和《哥斯拉2:怪兽之王》等多部好莱坞大片助阵。

究其根本,这除了与以好莱坞大片为首的进口片被疫情中断了制作周期,完成制作并能够引进的进口片数量较为有限之外,还与被打乱了定档计划的进口片们只能随时考虑引进,但国内市场并不能立马对其满足有关。

不仅如此,2019年的国内市场上,不仅有着一部40亿+、4部10亿+的进口片,还有5部5-10亿体量的进口片,较为均匀地分散在国产片较冷的档期内进行支撑。而到了今年,破10亿的进口片目前只有《哥斯拉大战金刚》和《速度与激情9》,正在上映的《速度与激情9》难以达到15亿+,加上尚未出现5-10亿体量的进口片,市场无法进行过多依赖。

显然,对于今年的国内电影市场来说,能够引进的进口片数量骤减之后,这些进口片反倒表现较为平平,能够从中获得的市场调节作用也就相应地减弱。

尤其是,疫情以来,不少好莱坞大片选择登陆流媒体平台,而国内市场一直以来的盗版乱象并未解决,会有不少观众在第一时间观看盗版资源。这无疑会给这些选择在国内市场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

此外,今年的国内市场还有着一定的历史特殊性,进口片能够选择的档期更加有限。像是今年的7月1日是建党100周年纪念日,这一献礼节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从7月到10月的较长时间内可能无法挤进来多少进口片,只能选择10月之后的档期,也会极大地影响到整个市场的发展。

3 更加值得关注的市场忽冷忽热现象

国产片的支撑力不足。

具体来看如今整个市场的发展现状,大盘的冷热差距变得更加“悬殊”,忽冷忽热现象也变得更加频繁:突破了76亿的“史上最强”春节档过后,接着就是日票房的“大跳水”,不足2300万的表现直接跌至6年前的成绩;4月虽然有着清明档刷新了历年记录,但整个月的成绩还是相比3月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也与2018年、2019年同期有着超过30%的跌幅。

对于国内电影市场来说,这次悄无声息地被北美市场抢回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的宝座,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的,国内市场一冷,逐渐恢复正常的北美市场就能实现超越。这已经充分凸显出了背后的发展问题,值得引起整个产业的重视。

不难发现,如今的国内电影市场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冷热不均问题,主要受到了供应不足的大背景影响。一方面,国产片被疫情耽误了制作进度,能够上映的新片数量有限,但这些新片依旧集中在四大档期和腰部档期这些较有档期优势的时间段内进行上映,尤其是头部内容,能够覆盖的市场周期有着局限性。

再加上,同样受到了疫情影响的进口片不在少数,原本应该依赖进口片“调节市场”作用力的档期里缺席了不少进口片,而能够上映的进口片市场表现平平,仅靠国产片所能实现的市场支撑力并不足。

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电影市场应该以变化的眼光来看待能否拿下“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称号这件事,也应该着眼于横向对比这一称号对国内市场的意义。

对于2020年的国内电影市场来说,拿下了“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称号的核心不在于总票房数字的高低,而在于在疫情的极端影响下,整个市场有能力借助线上力量实现快速重启和复苏,并成功突破了200亿,区别于被将近30%互联网化率束缚住脚步的北美市场。

那么,从今年的国内电影市场来看,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易主的关注点则不应该在于有没有反超的信心,而应该在于在新片供不应求、内容支撑力不够的背景下,整个市场更加凸显出来的档期忽冷忽热问题,相反几乎恢复正常、没怎么有档期一说的北美市场却能轻易地被中小体量的新片激活起来。这与去年是完全不同的,也是最值得引起注意的。

关键词: 中国电影 老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