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网络电影如何提质升级,腾讯视频的布局之路

粗制滥造,烂片成堆,跟风严重,蹭流量蹭IP,可能是很多观众对于网络电影的刻板印象。“100万成本,2个月写剧本,20天拍摄,10天后期”,可能是过去很多网络电影的制作模式。

粗制滥造,烂片成堆,跟风严重,蹭流量蹭IP,可能是很多观众对于网络电影的刻板印象。“100万成本,2个月写剧本,20天拍摄,10天后期”,可能是过去很多网络电影的制作模式。

而到2021年,网络电影发展已经步入了第7个年头。一路走来,整个行业其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诞生之初的野蛮生长,到今天的减量提质;从最初的低成本小规模,到今天投资规模不断上涨;从最开始只追求速度,到今天延长周期打磨品质。经过多年发展,网络电影在数次洗牌后,片方和创作者都更加关注好内容,整个行业正在走向提质升级的“精品化”时代。

网络电影从野蛮生长到精品化生产

“整个行业都在蓬勃发展。”

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天机工作室负责人常斌表示了对行业的信心。

网络电影发展到今天,最值得关注的是分账票房屡破天花板。根据腾讯视频的统计数据,截止2021年5月31日,今年已有11部网络电影,包括《让我过过瘾》《反击》《长安伏妖》等多部不同类型的作品在腾讯视频突破千万分账票房。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部讲述东北民间传说的民俗惊悚电影《兴安岭猎人传说》,目前已经获得了超 4000万票房的佳绩,成为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网票房最高的网络电影。

不仅在票房表现上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其实各个层面上网络电影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野蛮生长的状态了。“好作品在涌现、需求在升级、主流赛道在拓展、市场包容性在增强、创新可能性在增加。”常斌向娱乐资本论详细解释说。

非常直观地是,网络电影在题材上的多样化,各种细分类型的网络电影正在不断涌现。

一直以来,动作、喜剧、奇幻、冒险都是网络电影类型片中的主流。比如今年腾讯视频的所有网络电影中,奇幻、动作、喜剧三个类型占比超过55%,占据了“半壁江山”。这和目前网络电影的受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根据2020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的数据:70%的男性观众,60%的观众年龄都在29岁以下,70%以上的观众都生活在三线及以下的城市。这一类型的用户对强娱乐性、强情绪、强情节,快节奏、有爽感、视觉奇观的内容需求更加强烈。

而与此同时,随着这些年网络电影的不断发展,更多优质网络电影出现,越来越多的观众也都在慢慢接受网络电影。随之而来的动画、女性、科幻、主旋律战争、现实主义题材等类型,也慢慢成为平台和创作者布局和探索的方向。

常斌提到,“腾讯视频在不断夯实目前存量用户的前提下,开发更多新的细分类型去拓展更多的观众。”在今年建党10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腾讯视频接下来就将推出《幸存者1937》和《雷霆行动》两部主旋律战争、动作大片,同时还将改编红色经典小说《林海雪原》。

题材多样化之外,网络电影的质量升级更值得关注。

从过去的“草台班子”到现在的专业团队,从过去的“搭台唱戏”到现在的工业化生产,网络电影在故事、表演、视听、服化道等方面几乎实现了全方面的升级,影片的内容质量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比如腾讯视频今年上线的《兴安岭猎人传说》,上线两天即刷新了行业纪录、拿到了超千万的分账票房,成为了网络电影里票房和口碑的佼佼者。

平台——行业的同行者

“只要前五分钟不好看,观众就会关掉了。”

导演刘璋牧在谈到网络电影创作之难的时候说。确实,相比于院线电影购票之后一般不会退场的观影习惯来说,网络电影的“离场”门槛实在太低了。所以满足观众对于好电影的需求,留住观众,吸引观众,才是网络电影创作的核心所在。

那么从网络电影创作者到观众之间,如何搭建起有效的沟通桥梁呢?

视频平台或许可以成为这两者之间重要的连接环节。一方面,视频平台可以获取海量的用户信息,分析观众真正喜欢的电影内容;另一方面,也可以用数据和投资不断鼓励优质内容的创作。这也正是腾讯视频坚持不懈在做的事情。一直以来,腾讯视频以VIP开放平台为依托,大力建造分账制度优势以及生态级宣发优势,进一步促进网络电影发展,并有计划为网络电影开放专属广告投放资源,提升网络电影的营销效率,以及发挥腾讯系产品优势,真正实现以短带长,提升从短到长的用户转化率。

常斌指出,在结合用户层面上,可以通过多方位的市场洞察与具体案例,以丰富的平台经验与领先的数据能力助力网络电影片方创作。“我们将围绕不同题材,分别从 IP、内容、演员、视效等维度持续提出了针对性的优化方向,持续开拓赛道,引导好内容的诞生。”

在鼓励创作者方面,常斌也表示:“我们长久以来坚持在做海量的电影项目前期评估,不断完善自制开发、投资定制、意向合作等多元的合作方式。同时与市场上的片方、创作者保持密切的沟通关系,为他们提供便捷高效的创作通道,也从他们的反馈中不断提升平台的基础服务建设。”

当一部优秀的电影诞生之后,无论是院线电影或者网络电影,紧随其后的宣发环节也同样尤为重要。“就像是接力跑,策划、制作、宣发,每一棒都要为前一棒加分才行。”耐飞创始人兼CEO栗坤女士在分享中提到。

院线电影档期的概念由来已久,春节档、贺岁档、暑期档等档期都是院线电影的必争之地。而网络电影也在慢慢试水档期的概念,以更聚焦的宣发力量助推网络电影市场的潜力挖掘。比如今年春节期间,由唐季礼执导,王宝强、倪大红领衔主演的喜剧动作电影《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以及由宋小宝执导并领衔主演的喜剧电影《发财日记》在大年初一正式上线,开启了首个网络电影春节档,为行业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档期是一部影片势能的放大器。”把优质的电影放到更好的档期中,一方面满足了观众在节假日休息期间的观影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够让这些优质电影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无论是对观众,或者片方,以及平台来说,这都是一个“三赢”的局面。对于档期,常斌介绍说:“我们会继续沿用并优化这一思路,之后的每一个大档期,我们也会有针对性地安排影片。”比如刚刚过去的五一档,腾讯视频上线了电影《摸金玦之守护人》,接下来的端午档,也将会上线《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白骨爪》,以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

与此同时,腾讯视频大力建造分账制度以及生态级宣发。在宣发层面,对于纯分账项目和自制项目,腾讯视频都将提供顶级的宣发支持,以优厚的宣发资源倾力投入。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去年8月,腾讯视频还推出了“云首发”这一主打“在线点播”的发行模式,为用户解锁更快的观看权,让用户更快地看到最新产出的内容。比如《冷血狂宴》《怪物先生》等一些高质量院线电影也可以通过“云首发”的模式直接登陆视频平台,“速递”到用户面前。

创作者——坚持创作,打磨作品

当平台得以成功地用数据助力创作,用档期推动宣发之后,网络电影真正的核心依旧在于——如何从创作层面上提高网络电影的质量。在“网络电影创作提质升级高峰论坛”上,多名网络电影创作者也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从题材上来看,网络电影的更新迭代速度非常之快,随之而来的就是极其严重的跟风问题。当某一类型的网络电影取得高票房之后,大批的跟风者就会一拥而上,导致热门类型片的产量过剩,造成同类型“内卷化”严重。

“其实我认为大家还是沉下心来,坚持自己想创作的类型。”常斌认为,比如对于科幻类型来说,往往大家都认为投资过大,不适合在网络电影这种模式下来创作,但其实在有限的投资内,运用匠心和技巧也是可以让观众感受科幻质感的,也是可以尝试的。

从创作者层面上来说,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作者们,无论是导演还是编剧,都在不断涌入网络电影创作的这个行业。

“网络电影其实是很多年轻导演进入电影行业的一块敲门砖。平台和片方要慧眼如炬,找到真正有才华的创作者,不要看重一两部电影的收益。坚持投资他们。投人,比投一部电影更重要。”唐季礼在分享中提到。这样一来,这批年轻的创作者才能在网络电影的创作过程中,不断成长,慢慢成熟,最终成为新时代的顶尖创作者,并为观众带来更加优质的内容。

正如唐季礼所言,当年的香港电影蓬勃发展,也正是因为有一批投资者坚持不断的投入和试错,才得以涌现出徐克、林超贤、陈木胜等一批大放光芒的优秀导演。

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说,“我希望我们作为大浪淘沙之后岸上的坚守者,一起去助推这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因为只有当一个行业越来越好,所有的优质创作者和优质作品涌入的时候,才能帮助这个行业完成一轮又一轮的升级。”栗坤说。

电影类型是有限的,但是好故事是无限的。无论是已经成为网络电影中主流的动作、喜剧、奇幻类型,还是正在快速成长的现实、女性、主旋律题材,每一个题材和类型的框架之下,依旧有很多好的故事值得去讲述。

据常斌介绍,在接下来的上海电影节期间,腾讯视频也将会发布年度网络电影片单,这其中不仅会有市面上头部网络电影团队进行承制的项目,也会有知名院线电影团队参与制作的作品,值得我们一起来关注。

总地来说,在网络电影行业从流行到主流,提质升级的大背景之下,创作者只有不断打磨内容,在故事底蕴、情感表达和人物塑造等方面下功夫,才能获得观众的青睐;平台只有不断倾注资源、资金、人力,坚持把观众需求转换为创作力量,才能推动整个网络电影行业的良性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