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话题性和情感烈度,如何引爆爱情片市场? | 专访《你的婚礼》导演韩天

五一档开始之前,没人相信爱情片《你的婚礼》能够成为票房黑马,五天假期内收获6.5亿票房,并最终以近7.9亿收官,仅次于同档期张艺谋执导的谍战片《悬崖之上》。

图片来源:微博@电影你的婚礼  

五一档开始之前,没人相信爱情片《你的婚礼》能够成为票房黑马,五天假期内收获6.5亿票房,并最终以近7.9亿收官,仅次于同档期张艺谋执导的谍战片《悬崖之上》。  

进入五一档事实上也是临时之举,原定5月20日上映的《你的婚礼》,在4月9日突然宣布改档到4月30日。影片热度和预售在映前持续走高,这也让导演韩天觉得,映前合理的预期管理确实是必要的。  

从票房成绩而言,《你的婚礼》是毫无争议的成功。根据行业内对爱情片成本的基本认知,可以清楚推算出,7.9亿是远超制作、宣发成本数倍的成绩,放在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当中,票房回报率足以高居前列。

在许光汉的饰演中,学生时代的周潇齐也充满了少年感  

市场成功的另一面是,导演韩天被更多的观众注意到,被影视市场所关注,也意味着在未来,他能够被给予机会去掌控更大规模或更丰富题材的作品创作。这也在他的预期当中,“第一部电影证明我能拍,如果第二部没有好的票房表现,(我的导演生涯)后面就会很麻烦。”  

但在内容口碑上,《你的婚礼》引发了较大的争议。影片刚刚上映的那段时间,韩天觉得无论是他自己,还是大家的讨论,都难免情绪化。所以直到最近关于影片的所有讨论和热议基本平息后,他才愿意出来聊聊这部电影。近日,我在《你的婚礼》出品方造梦机影视的办公室见到了韩天,在二楼阳光绿荫摇曳的开放露台,和导演轻松地聊了聊这部作品的创作,以及其在市场中引发的讨论。  

越过影片上映期纷繁的社交媒体争议,导演也自由轻松地直面了很多问题。在韩天看来,感性的创作,一定是爱情片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导演韩天(中)与主演许光汉、章若楠  

01  

选择商业爱情片作为大银幕第二部作品  

“可能别的80后男生,从小看的是《圣斗士》《七龙珠》,但我从小都是跟爸妈一起看的《渴望》《编辑部故事》《北京人在纽约》。这让我天然不太亲近假定性比较强的故事,更喜欢现实向、情感向的。包括我童年时期的文学启蒙郑渊洁,都让我更习惯从现实的维度去看待人的感情。”  

爱情或者说情感题材天然就吸引着韩天,他在此前执导的电影和剧集都是爱情故事,而这,与他的成长环境以及从小的内容选择倾向息息相关。  

《你的婚礼》由造梦机影视和青春光线共同出品,造梦机在2019年买下韩国同名电影版权后,希望由导演韩天拍摄出一版中国故事。  

韩国原版的故事并不能称为上乘,而且不少桥段在爱情片里算不上新颖,但确实带给韩天一些触动,比如经过15年时间考验的深情。“我挺喜欢这份跨越15年的深情,因为我喜欢探讨时间对人、对情感的影响——改变了什么,又有什么是无法改变的。它本身也是很深情的故事。爱情故事里,深情一定更动人。而且中国的青春爱情电影,还没有从青春期走到后青春时代,也就是从校服到婚纱,每一个成长阶段都讲述到的作品。”

韩国版《你的婚礼》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也只有7.3分  

另外一方面的考虑可能更加实际。此时的韩天,需要一部在商业上具有可能性的影片去证明自己。他的首部电影《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在2017年的国庆档上映,虽然影片获得了较好的口碑和业界的关注,但并没有取得好的市场表现。  

“我第一部电影票房没有很好,它完成了我个人风格的实现和表达,但从题材上讲它就比较小众,是特殊时代、特殊地点、特殊人群的故事。第一部电影证明我能拍,但如果第二部电影没有好的票房表现,(我的导演生涯)后面就会很麻烦。”  

在《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之后,他发现在文艺和商业上“骑墙”是很难的。有两条路摆在韩天面前:文艺片,还是商业片?在目前的阶段,他认为做商业片会让自己更舒服。

《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东北青年的在社会中成长打拼的故事  

做一部商业上更成功的戏,是韩天在当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认为《你的婚礼》具有一定的商业品相和潜质,能跟自己和观众发生共情。此后他一头扎进项目,从剧本开始做起,加强原版在情感上不太满足的地方。  

在《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和2019年开启《你的婚礼》这段时间里,韩天并没有闲着,接触了多部剧集和青春、爱情片项目,虽然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成功推进,但让他积累了不少对爱情片的思考与总结。   “

强话题性”和“强情感烈度”,是他认为爱情片能有市场潜力的两大特点,“找准之后,基本面就稳了”。  

在本土化改编中,韩天加入了不少话题性的桥段。比如片中两人在一起同居时,女主角看到男主角经济困难,就背着他交了房租,好心之举却让他原本窘迫的生活更添挫败。  

这个片段正是源于韩天朋友的现实经历,社交媒体上也常常会有情侣之间由于事业发展阶段的不同导致经济上的差距,让双方的感情发生变化。  

为了加强情感的烈度,韩天特别设计了一幅画。片中那副印在白衬衫背后的画,就贯穿了他们的学生时期、设计师时期和最后尤咏慈的婚礼,见证了这段感情。“需要有东西去铭记和歌颂这15年的深情,这个元素也是情绪和情感的出口。”  

话题性与情感烈度到位之后,两位主演之间的CP感也必不可少,“观众想看他俩谈恋爱,是非常重要的。”《你的婚礼》让不少观众期待的原因之一,正是许光汉与章若楠两人之间气场的契合。

主演之间的CP感,是任何爱情片都不可或缺的  

02

  “我钟爱不计得失的爱情英雄主义”  

“我的一个师弟,上学时特别喜欢一个女孩,但他不敢表白,就每天去车棚里给女孩擦自行车,她到最后毕业也不知道是谁让她的车每天干干净净。他确实没啥出息,但也会让人有点感动,就是‘哪怕她不知道我在做这一切,我也愿意做下去’的感觉”。  

“还有一次,上大学时在宿舍看世界杯,结果球还没结束,学校就断电了,全校同学们就进入了一个自嗨的狂欢状态。我觉得,青春有时候就是会被某一个瞬间点燃,(电影里)我也是这样去设计的,相信哪怕有的观众不喜欢整部电影,还是会被某些段落打动吧。”  

这两件在韩天生活中现实发生的事情,构成了影片里男主角周潇齐为女主角尤咏慈放烟花的一场戏。在他看来,感性的桥段,是构成爱情片肌理的必要元素,冲动、感性,天生与爱情紧密相连。  

《你的婚礼》上映后在舆论场上释放着庞大的讨论量,其中也包括大量对剧情设计的争议,影片选择多个节点展现15年的情感变化,引发“叙事拖沓”、“节奏散乱”等评论,尤其不讨好观影经验丰富的资深影迷。 

从省队成员变成健身房兼职教练,男主角的人生轨迹也引发一定争议   在韩天看来,通过多个时间点讲述故事,可以让观众与主角产生一种陪伴感。“陪伴的过程中,观众也会检视自己的成长。我更想让大家(在片中)看到自己,增加共情的可能性。而且我更关心情感向的内容本身,电影原教主义或者电影技巧本体的东西,我没那么执着。” 

从市场反馈来看,韩天也认为有些桥段的设计有些“用力过猛”。例如周潇齐在发令枪响起的那一刹那离开赛场,“是不是在想给到情绪宣泄出口的时候,我有时候用力过猛,劲儿太大了?或者太为了追求某种效果而显得刻意了?我自己也在反省。”  

韩天特别钟爱这种不计得失的“爱情英雄主义”。在他眼中,如果这个世界非要将两人分开,但他们还是执着地在一起,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日常生活中的英雄主义,很打动人心。  

他能够接纳不一的舆论,但韩天不太认可的是在评论爱情时用过于简单粗暴的单一价值观,他认为这过于武断,也无法展现复杂的人性和彷徨。  

现在舆论中的“正确价值观”,却总是要求大家获得所谓平等的爱情,“爱情本来就是主观的、情绪化的。就好像《甜蜜蜜》,黎明的角色在天津有老婆,张曼玉的角色也是算计的小市民心态,观众依然被他们的真情所打动。如果放在今天,用所谓正确价值观的角度去看,我也不知道大家会怎么去评价。” 

《你的婚礼》短暂的路演从5月6日跑到5月11日,在影片拍摄地厦门划上句号  

在直面观众时,韩天却发现比社交网络的非议要温暖更多,5月6日开始《你的婚礼》主创团队开启了小规模路演,“网上那些尖锐的问题观众也会问,但当我们对话的时候,就是处于一种愿意去感受彼此的环境里,很温暖,喜欢的人也很多。”  

舆论场上的口碑,与超过2000万观众的实际购票观看,本身就代表了舆论场上公开讨论和私人观影体验之间的一种不同。在理性语境下的狗血和用力过猛,或许确实能够满足很大部分年轻观众内心对情感宣泄的需求。而这,正是商业爱情片依然可以大卖的痛点所在。  

03  

华语爱情片走向2.0时代  

从《致青春》开始,青春爱情片在国内电影市场成为以小博大的典型。但在最近5年,国产爱情电影似乎成为一种“人人喊打”的类型。《前任3》《后来的我们》《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几部比《你的婚礼》更卖座的爱情片,在取得8亿以上票房的同时,豆瓣电影评分却都未达6分及格线。  

一边有不少媒体与影评人号称“国产爱情片已死”,一边每年总有一两部国产爱情片获得较高的票房成绩与超出预期的投资回报。为何这个类型,总在口碑与票房上形成截然相反的对比?  

韩天提出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角度。在他看来,“爱情片已死”只是大家对电影不太满意后提出的一种特别情绪化的表达,就跟爱情片本身往往都充满了强烈的情绪一样。 

国内票房最高的爱情片《前任3》,获得19亿票房的同时也只得到豆瓣电影5.5的评分  

而观众对爱情片的需求,是持续且强烈的。“大家在生活和成长中会遇到相遇、甜蜜、失去、分离等各种状况,这些积攒下来的情绪其实是需要出口的,如果没有这样的作品作为出口,平时可能不会有把这么多情绪宣泄出来的机会。”就好像《你的婚礼》上映后,他观察到一些观众的评论,就是“可以放下了”、“哭了一场”等等。当这些无法在平时跟他人分享的情绪通过电影宣泄出来,大家“就可以跟自己和解了”。而走出影院后理性客观地评价电影和人物的好坏对错,那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在路演中他也发现,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很多人都会跟旁人进行表达和讨论,“电影让大家有机会去表达和重新思考爱情。比如我,如果没有拍电影,也未必有那么多话要说。正是因为电影,我才会不断反省自己的生活和感情。”  

所以在爱情片的创作中,某些时刻可能需要与其他类型的创作逻辑“反其道而行之”,过多地去考虑某种价值观或者因为害怕冒犯而畏手畏脚,反倒会将情感给束缚住。“爱情很主观,需要有某种自发的情绪投射。人生有很多面对彷徨和暧昧的时刻,后来回看当时的选择,不一定觉得对。但不愿遵循世界的规则,非要这么做的那一刻,就是动人的、值得表述的。” 

男主角最后的突袭婚礼,也只是给自己的爱情划上句号  

为什么在最近几年,创作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华语爱情片,似乎成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或许也和社会舆论的导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爱情片想要获得正向共鸣,就必须与大众产生共情,但在不同的时代,人群的感情逻辑与价值观都有着非常明显的变化,如今的00后就与90后非常不同。而即使面对同一群体,大家各自对爱情这个话题又有着非常主观的个人判断和评价,也就更加剧了众口难调。“我们需要去触摸时代的脉搏,但还是需要坚持一些自己内心的执着。”  

未来,韩天的创作依然会聚焦在情感向主题之上,但他开始思考,如果爱情片里只有爱情,会不会被观众认为过于单一。“是不是爱情加一个别的类型,比如爱情+犯罪,爱情+科幻,会更吸引观众?因为爱情片本身很难撑出(故事的)骨架,如果有别的某种骨架作为支撑(也许会更好)。”  

这也符合当下类型片的发展方向,两种或三种类型复合的影片越来越容易受到观众的青睐。想要创作出优秀的爱情片,或许确实需要一个强剧情结构作为骨架,提高观影兴趣,在此基础上再去编织动人的爱情。  

韩天非常喜欢的《甜蜜蜜》,就带着强剧情结构的骨架,“这样小的爱情故事,其实讲的是一代华人的颠沛流离。而且他们两人除了爱情,还有强烈的要从小世界去到大世界立足的目标。” 

在《甜蜜蜜》里,我们能用小的视角看到大的格局   但要将这样的爱情片拍好并不容易,需要拿捏的是一种微妙的感觉。其他类型的故事元素过多,会喧宾夺主,让感情没有存在感;爱情元素过浓,又会与一般的爱情片没什么差距,毕竟《你的婚礼》里的男女主角,也在一小段时间里共同面对了事业的低谷与个人的成长,但很显然不会影响观众认为它是纯爱情片的定位。  

这样的探索,只是华语爱情片拥抱新变化和新未来的方法之一。要找到一条“叫好又叫座”之路,需要更多像韩天这样已经获得商业认可的青年导演,敢于在获得机会后拥抱新变化,找到符合国内市场的新鲜路径,为华语爱情片带来“叫好又叫座”的2.0时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