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数字化“解码”中国电影海报,结果有趣得出乎意料……

报告从电影海报中的角色数量、情绪表达、主色调偏好等角度,对2018年至2020年的所有中国电影主视觉海报进行回顾与分析,首次尝试将凝结了艺术价值与宣发使命的电影海报进行数字化“解码”。

6月12日,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由灯塔专业版、中国电影美术学会联合主办的电影海报艺术展在K11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业内首个聚焦电影海报领域的专业数据分析报告《中国电影海报数据分析报告》发布。

报告从电影海报中的角色数量、情绪表达、主色调偏好等角度,对2018年至2020年的所有中国电影主视觉海报进行回顾与分析,首次尝试将凝结了艺术价值与宣发使命的电影海报进行数字化“解码”。

喜剧片人多,惊悚片人少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平均每张电影海报上有3.6人。其中,动作、喜剧片海报上的角色人数较多,而惊悚片海报平均人数最低,仅有1.5人。报告分析,喜剧片海报虽人数多,但人像占比面积相对偏低,海报侧重表现角色的互动关系,烘托喜剧氛围;惊悚片人像占比最高,角色的面部元素露出为更重要的视觉呈现,以塑造更为惊悚的观感效果。

动作片喜欢红色,悬疑片偏爱蓝色

红、蓝色系是近三年电影主视觉海报的主要用色。在同一色系中,不同题材影片的海报对色彩偏好的选择也不尽相同。动作片海报多出现烈火、爆炸等元素,红色面积占比更高,同时可以传递激烈紧张的情绪;相比起来,喜剧电影海报中的橙色占比更大,以有效传递积极、活泼、欢快的情绪;家庭、悬疑、冒险等类型影片则更偏爱蓝色。

古天乐成出镜率最高的演员

本次报告引入北斗星智库的AI技术,以人脸活动单元系统将人脸表现识别出基础情绪——高兴、悲伤、惊讶、恐惧、厌恶、生气及中性。报告不仅对情绪进行分类,更同步分析出情绪的强度。报告显示,近三年的电影主视觉海报中,刘昊然与岳云鹏以累计4次的“高兴”表情并列成为海报中“最高兴”演员,刘青云、陈奕迅、田雨则成为海报中表情最激烈的演员,古天乐则是近三年电影海报出镜率最高的“真劳模”。此外,与孩童对世界的探索与好奇心理高度契合,动画电影海报的“惊讶”情绪远高于其他题材。

海报虽小,是观众感知电影的第一道窗

从《太阳照常升起》到《一代宗师》《黄金时代》《我不是药神》《龙猫》《千与千寻》等电影海报,黄海的海报都留给了众人极其深刻的印象。他在报告序言中写道:“海报很小,只是电影工业的一个小齿轮,而工业需要每个从业者的热爱与汗水。”

2019年,灯塔专业版在业内首次推出“预告片大赏”,依托预告片播放量最大的平台“淘票票×优酷”的数据,开创性建立行业内首个以完播率、跳出率、想看转化率等关键指标为依据的预告片评测体系,达成对预告片营销效果的有效评测。《中国电影海报数据分析报告》是灯塔专业版继电影“预告片大赏”之后,对电影宣发物料进行数据化洞察、工具化管理的再次探索。

灯塔专业版相关负责人王舒表示,“电影海报是观众感知电影的第一道窗,它在一部电影的宣发不同阶段承载着不同的作用,我们希望灯塔专业版与北斗星智库联合推出《中国电影海报数据分析报告》,能为电影行业从业者提供从经验到数据工具的提效探索。”

关键词: 电影海报 中国 结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