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只为情怀 衢州一老放映员40年搜集600部老电影

60岁的刘士杰拿出《闪闪的红星》的胶片电影拷贝装在老式放映机上,放映机开始转动,房间的荧幕上出现了潘东子淳朴的笑容,“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寒冬腊月呦盼春风……”歌声也随之在老电影机里传出。

今天(6月15日)上午,衢州江山市城区的一间房子内,60岁的刘士杰拿出《闪闪的红星》的胶片电影拷贝装在老式放映机上,放映机开始转动,房间的荧幕上出现了潘东子淳朴的笑容,“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寒冬腊月呦盼春风……”歌声也随之在老电影机里传出。

刘士杰跟着电影哼起来,神情看上起特别专注。“这是一个老电影人的情怀,我舍不下这些老电影。”

1979年,刘士杰开始从事放映工作,做过放映员,放过露天电影,42年来,从没和电影分开过,如今,刘士杰还经营着两家的电影院。

1981年,刘士杰开始收藏电影海报。“每放一场新电影,我就会收集一张电影海报,那时的电影海报都是手绘的,比如《庐山恋》、《牧马人》、《少林寺》等都特别有韵味。”

四十年来,中国电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电影院从国有改为民营,胶片电影改为数字电影,3D电影的出现,数字电影海报取代了手绘电影海报……

电影公司改制期间,刘士杰在辗转于各个电影公司的仓库翻找,因为那里堆积着各色各样的电影海报,找到新品,刘士杰都会买下。

《林家铺子》《五朵金花》《永不消逝的电波》《儿女英雄传》《上甘岭》《英雄虎胆》《暴风骤雨》《洪湖赤卫队》《南征北战》《智取威虎山》《红色娘子军》《红灯记》《沙家浜》《小花》《芙蓉镇》……数百幅经典电影海报被刘士杰淘到。

目前,刘士杰珍藏了老电影海报1200多张,他还收集了600多部老电影,大部分没有损坏,仍可以放映。江山明星何晴主演的所有电影海报和拷贝刘士杰都保存完好。

刘士杰保存的老放映机有30多台,从最早的8.75毫米的拷贝放映机、16—35毫米移动放映机、35毫米的固定机和现代的数字机一应俱全。除此之外,还珍藏了500多本老电影杂志及其他与老电影相关的藏品。

为淘这些老物件,刘士杰坚持了40年,也花费了40多万元。

“不求回报,就是一种情怀。老电影叙述着一个故事,记载着一段历史,珍藏着一份记忆,我的愿望是有生之年想搞个老电影珍藏馆作为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基地。”刘士杰说。

一起来看看刘士杰收藏的这些电影海报,把它转到家族群里,是否拨动了父辈的心弦?

关键词: 衢州 情怀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