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热带往事》扑街,坏猴子影业闹腾不起来了?

今年受疫情影响好莱坞大片冷清,而国产电影《超越》《阳光姐妹淘》等未能挑起重任,无法吸引观众走进影院,带动不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尤其是本来被看好的《热带往事》。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刚刚结束的端午档票房远没有达到预期。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在15部新片扎堆上映的情况下,端午节3天的总票房4.67亿元,为近5年来的数据新低,这说明今年的端午档高度内卷的同时也高度疲软,没有出现令人惊喜的影片,一如文娱商业观察在文章《从“定档潮”到“退档潮”,15部影片卷出羸弱的端午档》中预测的那样。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没有头部大片的带动,导致众多小体量影片相互残杀,带不来市场增量。往年这个档期(2020年疫情影响除外)都是由好莱坞大片带头,中小影片跟涨的趋势。比如2018年端午档《侏罗纪世界2》、2019年端午档《X战警:黑凤凰》。

今年受疫情影响好莱坞大片冷清,而国产电影《超越》《阳光姐妹淘》等未能挑起重任,无法吸引观众走进影院,带动不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尤其是本来被看好的《热带往事》。

这是一部讲述了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一个炎热夏夜里,一起因停电而被黑暗所隐藏的命案。三人被卷入其中,命运自此改变,并开启了长达20年的纠葛,由坏猴子影业的温仕培执导,彭于晏和张艾嘉领衔主演。

主演阵容、类型化叙事、名导名厂牌加持没有能够拯救这部电影。这部电影在豆瓣的评分为6.6分,猫眼的评分为7.4分,淘票票的评分为7.5分,均不理想的成绩说明了这部电影的口碑不佳。

截止6月15日晚22点,这部电影的票房仅有五千多万元,这意味着最终票房只会不足亿元。

《热带往事》不及预期,“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高开低走

《热带往事》项目相当高调,早在2018年上影节期间就亮相,其导演温仕培是坏猴子影业“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签约导演,因此得到了宁浩导演的诸多助力。

根据北京文化的公告资料显示,2018年底北京文化曾经以2400万元投资该影片,根据现在的出品公司排名来看,北京文化并不是最大的投资方,这意味着按照现在的票房走势来看,最终的分账票房肯定无法覆盖成本。

对于坏猴子影业和72变电影计划来说,《热带往事》具有重要的意义。

“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是宁浩创办的坏猴子影业,在2016年推出的一项扶持青年电影人的计划,目前已经推出的电影包括文牧野的《我不是药神》、路阳的《绣春刀2》、申奥的《受益人》以及温世培的《热带往事》等。

总体上来说这个计划对于青年导演是有非常大的帮助,文牧野、路阳等人也先后在宁浩和坏猴子影业的帮助下,成长为中国电影的中生代;但是近一两年出品的电影口碑普遍不佳,比如《受益人》和端午档的《热带往事》。

如果在接下来的几部影片中还不能提振口碑,“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将会面临一个非常被动的高开低走局面。

今年的上影节,坏猴子影业又发布了升级版的扶持片单,不再是72变而是S+项目片单。

这个片单的亮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宁浩将亲自导演的《全民明星》《大汉双雄》亮相,前者是荒诞喜剧类型片,后者会是宁浩少见的古装题材影片;

另一个则是坏猴子影业宣布与爱奇艺、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合作,发起“星网计划”与“哔哩哔哩x坏猴子73变青年导演计划”,前者将定制5部网络电影以充实爱奇艺的云影院内容;后者联合出品8部不同主题风格的作品,主题依然是扶持青年导演。

其他的虽然签约导演增至19位、《心花路放》姊妹篇《心花绽放》、《疯狂的外星人2》等信息释放出来,但是文娱商业观察认为这些都不会是坏猴子影业未来的看点,《受益人》《热带往事》等影片的陆续口碑低走就已经说明想要再造《我不是药神》太难了,新的S+片单落地效率以及成功率有待观察。

内卷时代,消失的电影人扶持计划和片单发布会

今年的上影节几乎是在悄无声息中度过的,唯一能引起舆论话题的是于冬炮轰票务平台。

6月12日,在上海电影节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冬犀利发言,称猫眼、淘票票等票务平台收取服务费过高,将近10%,甚至超过了5%的国家专项资金,引得行业一阵骚动。

虽然随后猫眼、淘票票和博纳联合声明收取服务费过高是误传,但这件事情的核心是影视行业内卷严重。在经历过税务危机、打压明星高片酬、热钱撤退、疫情影响、郑爽危机等一系列事件的重挫下,中国电影艰难前行,陷入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内卷状态(今年端午档15部影片扎堆上映就可以侧面反映出)。

大内卷时代,各种导演扶持计划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早几年只要是影视公司或者平台,甚至是名人明星,都会推出自己的青年导演扶持计划,比如万达影视“菁英+计划”、“青葱计划”、王思聪的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等,但是如今这些计划大多无疾而终,变成发布会后的一个笑谈。

而前些年热衷的XX片单发布会、XXX之夜也都明显低调。根据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释放出来的信息看,真正召开片单发布会的只有坏猴子影业、腾讯影业和北京精彩;真正大规模举办上影节之夜的也只有微博电影之夜,其他公司或者平台都不再高调吸引注意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