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纪录电影《天工苏作》定档 讲述苏州非遗技艺

纪录电影《天工苏作》定档7月10日,影片从12位非遗传承人的视角讲述了这些手艺的前世今生,以及每位传承人与手艺之间的温情故事。

灯彩、核雕、宋锦、明式家具、苏式船点、苏绣、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缂丝、玉雕,9项来自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以绝美艺术作品的形式呈现于大银幕。纪录电影《天工苏作》定档7月10日,影片从12位非遗传承人的视角讲述了这些手艺的前世今生,以及每位传承人与手艺之间的温情故事。

片中的12位主人公不同年龄、不同阅历、不同领域,但都以一生坚守一艺。导演孙曾田说:“通过这些人和艺的‘厮磨纠缠’,我们将呈现当代工匠精神的核心:开放包容的视野,一丝不苟的钻研,敬天爱人的涵养,持之以恒的创新。”这些手艺人既是时代的记录者,更是时代的创造者。

因此,影片的核心不仅在于“艺”,更在于传艺之“人”。12位传承人的人生际遇与传统工艺相交汇,家族传承、师徒情谊的美好在传艺的过程中彰显:船点师傅为了表达对小孙女的爱,用颤抖的手重拾搁置了八年的手艺;年轻绣娘为习得“双面绣”,追随苏绣代表性传承人,誓要一生学艺;灯彩大师则说,“世界上的灯,说到底只有两种——给人家看的和给自己看的。给人家的挂在外面,亮了还要灭;给自己的放在心里,始终亮在那儿。”寻常手艺人不寻常的手艺故事、内心激荡及生活智慧,将带给观众独特的审美体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