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电影表演艺术家们:“与中国电影一起向前进”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盛典在沪举行。电影表演艺术家走上舞台,与观众分享他们与电影艺术的不解之缘,与年轻的电影人分享初心和坚守。

1

昨晚,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盛典在沪举行。电影表演艺术家走上舞台,与观众分享他们与电影艺术的不解之缘,与年轻的电影人分享初心和坚守。左起:王晓棠、谢芳、祝希娟、梁波罗、达式常、童自荣、郑大里。

昨晚,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举行。中国导演耿军的《东北虎》拿下最佳影片,玛泽娜·加耶夫斯卡凭借《业余爱好者》获最佳女演员;普彦·谢卡里凭借《反身曲径》获最佳男演员。

颁奖典礼现场,表演艺术家王晓棠、谢芳、祝希娟、梁波罗、达式常、童自荣以及著名导演郑君里之子郑大里亮相典礼舞台,与观众分享他们与电影艺术的不解之缘,以及“与中国电影一起向前进”的坚定信念。

“我是王晓棠,也是《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的金环、银环,今年87岁,我们的事业如同星星之火,四海燎原……”舞台上,王晓棠动情地讲述着她的从影经历。她从1955年起从影,先后从事演员、编剧、导演等工作,担任过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在1963年公映的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王晓棠一人分饰党的地下工作者金环和银环,该片成为她电影生涯的里程碑。2015年,王晓棠荣获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无论是《青春之歌》中的林道静,还是《早春二月》中的陶岚,谢芳凭借细腻精湛的演技成功扮演了多个知识分子形象。2015年,谢芳荣获第15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2016年,谢芳又获得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说起《青春之歌》,86岁的谢芳表示:“世纪犹未老,百年正青春,红色经典的旋律,还将一代代传唱。”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仇深……”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正是出自表演艺术家祝希娟主演的经典影片《红色娘子军》。

1962年,凭借在电影《红色娘子军》中出色扮演女主角吴琼花,祝希娟获得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同年被文化部评为“新中国人民演员”,成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中最年轻的一位。舞台上,祝希娟坚定地表示,“我将与中国电影一起前进,向前进,向前进,永远向前进。”

“我是梁波罗,也是《51号兵站》中的‘小老大’。”梁波罗今年已83岁,依旧声音洪亮,精神矍铄。1961年,梁波罗因主演电影《51号兵站》而走红。其中,“船上钉共有多少颗?”“共有三百五十六颗钉。”这段台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说起与中国电影相伴相随,梁波罗激动万分:“我是中国电影这艘巨轮上的一颗螺丝钉。”

他是《年青的一代》中的林育生,也是《燕归来》中的林汉华,今年81岁的达式常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儒雅温润、阳光挺拔的银幕形象。2017年,中国电影艺术学会为了表彰他对中国电影作出的贡献,授予他“特别荣誉奖”。昨晚,阔别银幕已久的达式常登上舞台。他说:“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为中国电影,我还可以一直干下去。”

作为上海电影译制厂的著名配音演员,童自荣为观众奉上了一部又一部优秀配音作品,其中尤以《佐罗》最为“声入人心”。颁奖典礼上,童自荣用他个性鲜明的音色,诉说着他和中国电影配音事业的情缘:“我今年78岁!很高兴我能用声音,为大家打开世界电影之门,为中国的声音艺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左联影人代表,著名导演郑君里曾执导《乌鸦与麻雀》等多部经典影片。当晚,郑君里的儿子郑大里也来到颁奖典礼现场。子承父业的郑大里,是导演、制片人,他说:“我的父亲是一位左翼电影人,上海是父亲电影事业起步的地方,我很荣幸能继承他的电影梦,传承我父亲对中国电影事业的热爱。”郑大里表示,从事电影事业是他一辈子的幸福,“感谢时代,感谢上海,感谢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