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网络电影5月:全网上线40部,创近两年最低纪录

从这两个月的市场情况来看,上线数量一降再降。4月份全网上线42部,5月份上线只有40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网视互联”(ID:wxs360),作者:赵天成

网络电影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四五月份表现得愈发明显。

从这两个月的市场情况来看,上线数量一降再降。4月份全网上线42部,5月份上线只有40部。

全网上线40部,这是过去单平台上线的数量,可是现在,却是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搜狐、PPTV、乐视6家视频平台(其他平台上线数量为0)网络电影上线数量的总和。

虽说“提质减量”是大趋势,但现在的上线数量确实太低了些。同时,因为“片荒”,市场风向也在随之发生一些变化。

全网上线40部,创近两年最低纪录

据云合数据,5月份全网上线网络电影共42部,数量上较4月份又有所减少,也远远低于2019和2020年的月均上线数量。

40部的上新数量,基本上回到了2014年网络电影诞生之初的水平。

要知道,2014年3月爱奇艺提出“网络大电影”概念,而2014年10个月网络大电影共上线450部,平均每月45部。也就是说,2021年4月网络电影上新数量,甚至不如2014年月平均上新数量。

从单月上线数量来看,5月份创下了2019年以来的最低纪录,是2015年以来网络电影上新数量第二低(注:2019年8月上线网络电影39部)。

即便是2020年上线数量最低的11月份,也都有52部的量。

之所以出现数量减少的情况,可能有以下3个方面的原因:1、各大平台纷纷提高审核标准,资源向头部影片倾斜;2、多年市场过滤的结果,缺乏竞争力的底层影片底层公司逐步退出市场;3、受疫情影响,2020年整体开机影片减少,片方手里的存货较往年也有所减少。

数量上腾讯领跑,非独播影片增多

在上线的40部影片中,有36部独播影片,其中腾讯视频19部,爱奇艺7部,优酷4部,搜狐2部,PPTV3部,乐视1部。

在过去,爱奇艺一致是网络电影大户,数量占比甚至能超过50%,而今年,或许是今年爱奇艺调整策略原因,审核门槛抬高,重心偏向于头部作品,导致数量直线下滑。

5月份腾讯视频一家的独播数量,超过了爱奇艺、优酷、搜狐等其他视频的总和。

还有一个明显的趋势是,5月份非独播影片有所增加,有4部,分别是《九门》《十四天之暖春来》《无间风暴》《笔仙怪谈》。

这4部影片,均有优酷的参与,以至于5月份优酷独播数量和非独播数量相当。

在各家平台纷纷调整策略的当下,联播影片正在增多。当然,也与影片数量下滑导致市场出现供不应求有关。今年的平台多多少少有些片荒,尤其是爱奇艺和优酷,所以话语权开始在向片方转移所以这些非独播影片,平台给到的资源并不差。

4部票房破千万,非独播港片夺冠

根据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公布的票房数据,网视互联整理出了2021年5月全网网络电影票房榜TOP10。

其中,有4部票房破千万,分别《无间风暴》《摸金玦之守护人》《九叔归来2》《变异巨蟒》。

其中,《无间风暴》由爱奇艺和优酷联播,在爱奇艺和优酷分别获得了1058万和798万的好成绩,总票房高达1856万,荣登5月票房冠军。

《无间风暴》由陈小春、汤镇业、林雪合力参演,阵容强大,是一部燃爆荷尔蒙的港式警匪大片,既有明星大咖,又比较符合网络电影的调性。

5月份另一部港片为《总是有爱在隔离》,该片以抗疫为背景,集结了曾志伟、梁家辉、张智霖等众多知名港星,MV更是找来了刘德华、张学友、李克勤、苏永康等大咖献唱。影片由古天乐牵头,背后站着安乐、英皇、寰亚等十家公司,还申请了电影发展基金,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4月22日在中国香港上映,5月4日在爱奇艺独播,票房681万,相比这么多明星大咖来说,这个票房确实不达预期。

《摸金玦之守护人》则是腾讯自制项目,改编自天下霸唱同名小说,作为《鬼吹灯》系列起源前作,讲述了青年胡八一的首次入墓摸金。《鬼吹灯》系列的任何一部,票房都在千万以上。

此外,《九叔归来2》是典型的道士片,打情怀牌,《变异巨蟒》则是怪兽片,又一次填充了优酷的“怪兽宇宙”。

值得一提的是,《毛骗》团队打造的小成本新片《非常保镖》没有大场面、大特效,在TOP10里排名垫底,不过豆瓣开分7.5,现在评分6.7,这样的评分在网络电影里已属凤毛麟角。

总体来看,5月份TOP10的总票房有所下滑,不过票房分布也更加匀称,TOP10的《非常保镖》票房353万,比以往第十名票房要略高一些。动作元素依然是网络电影的票房利器,票房TOP5全部包含有动作元素。

关键词: 网络电影 全网 纪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