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影斥资3.35亿收购CINITY相关公司 破局电影放映科技

6月24日,中国电影(600977.SH)发布《关于收购CINITY相关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公告。该公告指出,根据发展战略规划,中国电影拟以自有资金收购CINITY相关公司股权。

6月24日,中国电影(600977.SH)发布《关于收购CINITY相关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公告。该公告指出,根据发展战略规划,中国电影拟以自有资金收购CINITY相关公司股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CINITY放映系统为电影放映行业目前最高技术标准,通过本次收购,中国电影将加快在电影科技方面布局,有助于通过重点技术产品带动高格式电影产业发展,从而提高该公司在全球电影市场的竞争力。

市场主导地位稳固 经营业绩快速反弹

中国电影是国内领先的电影上市公司,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影、剧集制片;国产与进口电影宣传发行,衍生品经营;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经营管理;电影科技研发,影视设备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电影制作、票务平台和融资租赁服务等。

截至2020年年末,中国电影旗下控参股院线和控股影院合计覆盖全国约1.94万块银幕和243.95万席座位,该公司银幕市场占有率为26.87%。中国电影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影片共11部,累计实现票房56.64亿元,占全国同期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33.14%。同比上一年度,市场份额提升了约15.15%。

此外,2020年全年中国电影发行影片400部,实现票房92.95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49.95%,同比上一年度提升了约7%,该公司主导或联合发行影片多部进入全国票房排名前十,保持了行业领先优势和市场主导地位。

但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电影行业受到严重冲击,我国影院自2020年1月24日至7月20日停业,中国电影的经营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显著影响。

中国电影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0亿元,同比下降67.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6亿元,同比去年由盈转亏。2020年年末,公司合并总资产168.15亿元,较年初减少2.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8.62亿元,较年初减少9.43%。

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国影院逐步开放,电影行业逐渐复苏。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电影总票房180.93亿元(去年同期为22.47亿元,同比增加705.21%),观影人群总人次为4.23亿。其中,国产影片票房165.17亿元(去年同期为18.2亿元,同比增加807.53%),占全国总票房的91.29%;进口影片票房15.72亿元(去年同期为4.26亿元,同比增加269.01%),占全国总票房的8.69%。

2

中国电影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主要财务数据

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实现营业收入为12.59亿元,同比增长387.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163.17%。随着行业环境的逐步改善,中国电影的经营业绩也随之快速反弹。

斥资3.35亿元收购CINITY相关公司 推动电影科技领域布局

公告显示,2021年6月8日,中国电影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CINITY相关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该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华夏电影(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北京)和华夏寰宇(北京)电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寰宇)合称“CINITY相关公司”的股权。

据悉,中国电影将通过公开摘牌的方式收购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夏电影)所持有的华夏北京80%股权和华夏寰宇36%股权,交易价格合计3.32亿元。中国电影还将通过协议收购GDC所持有的华夏寰宇15%股权,交易价格为278.57万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到,华夏北京、华夏寰宇是CINITY产品的运营主体,主要从事高格式电影技术研发和CINITY系统的生产、销售和市场运营等业务。CINITY放映系统融合了4K、3D、高亮度、高帧率(HFR)、高动态范围(HDR)、广色域(WCG)、沉浸式声音(IS)等电影放映领域新技术,使电影放映效果画面更清晰、色彩更绚丽、影像更流畅、动作更连贯、声音更临场,为观众提供更具差异化、更极致的观影体验。该系统是目前唯一支持4K/3D/120帧1250Mbps内容解码播放的放映系统,2D、3D放映亮度分别达36fL和20-28fL,为行业目前最高技术标准。

自2019年8月CINITY投放市场以来,获得了业界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CINITY已与万达、金逸、博纳、百老汇、奥斯卡、上影等影院投资和院线公司开展合作,全国已建成运营的CINITY影厅共45个,待建储备项目约50个,覆盖全国21个省份28个城市,几乎涵盖所有一、二线城市。

CINITY已建成的高格式实验室具备素材IO、剪辑、调色、画面优化、母版输出等全功能制作能力,拥有包括AVID、Baselight、Davinci、Clipster在内的顶级影视制作设备,提供涵盖前期拍摄支持、后期制作、发行母版制作的全流程服务。CINITY还与20余家中国电影公司和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已制作CINITY版并上映的电影共58部,包括《我和我的祖国》《唐人街探案3》《金刚川》等国产影片,以及《双子杀手》《寻龙传说》等进口影片。

上述交易完成后,中国电影持有华夏北京80%股权、华夏寰宇51%股权,华夏北京和华夏寰宇将成为中国电影的控股子公司,纳入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上述项投资将有助于深化中国电影在电影科技领域的产业布局,该公司主导CINITY品牌、产品和技术的未来经营和发展,有助于通过重点技术产品带动高格式电影产业发展,从而提高中国电影在全球电影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华夏电影的第一大股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服务中心,持有20%股份。中国电影副董事长、总经理曾任其董事长,中国电影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任其副董事长,根据《上市规则》的规定,华夏电影为中国电影之关联方。

此外,过去12个月内,除日常关联交易外,中国电影与华夏电影发生的关联交易的累计金额为3.53亿元。但上述事项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截至公告日,中国电影已在文交所通过公开摘牌的方式以挂牌底价取得华夏电影所持有的华夏北京80%股权和华夏寰宇36%股权,并与GDC就收购华夏寰宇15%股权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相关交易合同正在签署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