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12部动画电影定档7月,“片海战术”能冲击暑期档“爆款”吗?

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上的动画电影,比往年都要来得更早、更多、更密集。电影市场仿佛有一个自动“补位机制”,动画电影尤其是低幼向的动画电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上的动画电影,比往年都要来得更早、更多、更密集。电影市场仿佛有一个自动“补位机制”,动画电影尤其是低幼向的动画电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截至写稿时间,今年7月宣布已经定档的动画电影达到12部,创下了近三年(2017年-2019年)去同档期新高。更值得注意的是,7月扎堆上映的动画电影中,大部分是体量较小、受众层面较为低幼的国产儿童动画电影,如《白蛇2:青蛇劫起》(以下简称《白蛇2》)具备一定IP认知度的青年向动画电影并不多。

而虽然动画电影在数量上创下的新高,质量上却并不乐观。2019年7月,上映的动画电影并不算多,但是IP体量较大,包括环球影业的IP动画《爱宠大机密2》,迪士尼真“狮”版《狮子王》,日本动画IP《命运之夜——天之杯II:迷失之蝶》《机动战士高达NT》等,2018年同期电影市场被《我不是药神》等国产大片占据,动画市场暂且不提,2017年7月则有《神偷奶爸3》《大护法》等作品。相较而言,今年7月虽然动画电影来势汹汹,但是定睛一看,能够具备票房冲击力与市场认知度的电影并不多。

于是电影行业就不得不思考一系列现实问题,动画电影市场的“片海战术”是否能顺利孵化出一个票房爆款,动画电影又能够弥补暑期档的大片缺位,最重要的是,暑期档的热潮到底何时来临?

屡试屡败的“片海战术”,在动画市场能否显灵?

目前票房市场上的冷淡已经肉眼可见,截至写稿时间,今年6月累计票房17.55亿元,相对于2019年同期倒退15亿元左右。而近一周电影大盘保持在4000万左右,今天突破5000万,而这是《当男人恋爱时》等老片长尾效应与献礼大片《1921》提前点映的共同结果。

回溯这个冷淡的6月,电影行业得到的最大教训或许是,票房市场上,片海战术已经不管用了,不管多少电影扎堆上映,缺乏优质影片,票房大盘都只会冷淡相对。

6月的端午档就是一个直观案例,档期内15部电影扎堆上映,创下近几年端午档上映数量新高,但是电影要么口碑质量不及预期,要么风格过于小众,叫好不叫座,以至于档期累计票房不足5亿元,创下了近7年端午档新低。

实际上,片海战术的失灵还可以追溯到更早。今年五一档是近五年来档期时长最长的五一档,档期内《悬崖之上》《你的婚礼》等10部电影上映,行业预计档期票房或将达18亿元—20亿元,但是档期最终票房仅16亿元左右,虽然数字上创造了票房新纪录,但是所有人内心清楚,这个成绩放在今年,是一次失败。

能够感受到,虽然疫情的阴霾逐渐消散,但是电影市场依旧没有恢复元气,市场低迷缺乏票房大片,而敢于顶风上映的电影对于电影选档、电影排片等又是慎之又慎,这就导致今年电影市场档期依赖症越发严重。

而这种情况下,电影市场上“片海战术”的出现频次就更加频繁了。寻常日期里无片可上,一遇到节假日档期,各种体量大大小小的影片都蜂拥而至,往常两至三天、无人问津的边缘小档期,现在动辄数十部电影扎堆上映。

可是票房市场又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冷静与理性,电影市场的运行法则不是“人多力量大”,数量多并不代表内容好,而内容达不到预期,即便片单塞得满满当当,也无法唤醒观众观影热情。

这就让人分外担忧7月的动画市场,以目前定档的动画片单来看,数量虽多,但头部动画电影并不多。《白蛇2》作为IP续作,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也是少数背后有头部公司支撑的动画电影。《白蛇2》依旧由追光动画制作出品,但是联合出品方从华纳兄弟换成了阿里影业、哔哩哔哩影业等,这是否会对《白蛇2》造成不同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同样体量较大的电影还有《俑之城》,以已经曝光的物料内容而言,电影偏向青少年。出品方则是华强方特。而《俑之城》的导演林永长此前导演了《熊出没》系列电影。显然,华特方强于林永长对于低幼儿童电影的商业逻辑已经烂熟于心,《熊出没》系列已经是近几年春节档性价比最高的电影,但是一个原创的青年向动画电影能否在这个冷淡档期撬动票房,答案不能确定。

关注度相对较高的还有《冲出地球》,该电影以科幻冒险在一众奇幻、神话题材动画里脱颖而出,导演胡一泊此前操刀了《星游记》系列动画,而这部电影背后的出品是光线传媒旗下彩条屋影业。在《大护法》《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电影之后,光线传媒与彩条屋已经成为国产动画电影市场上代表性的公司,《冲出地球》有彩条屋背书,让公众不免更加期待。

另一部青年向动画电影则是《济公之降龙降世》,其总导演刘志江之前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制片人,而另一名导演乔彧则是动画领域的资深制作人。背后的出品公司包括天台和合影视、睿宸影视、爱奇艺影业等。

而剩下的电影如《贝肯熊2:金牌特工》《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等,都是低幼动画电影,理想状态下通过儿童观影带动家庭观影从而撬动票房市场,但是成为暑期档现象级爆款的可能性并不大。

动画扎堆,但7月的顶梁柱依旧是“主旋律”

虽然7月电影市场上动画作品扎堆,但是行业显然没有将票房期待放在动画市场上。行业有清醒的认知,即便这几年动画市场出现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爆款作品,但是一部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动画电影可遇不可求,目前国内商业动画电影工业体系并不算成熟。

所以行业还是将票房期待放在了国产真人电影上,而主旋律献礼大片就成了7月的重中之重。目前7月依旧已经有三部头部献礼大片定档,7月1日腾讯影业主控的《1921》与光线传媒出品的《革命者》正面相遇,而7月9日博纳影业主要出品的《中国医生》上映,三家头部公司呈现出了对立局面。

而近几年主旋律献礼大片的商业化进程已经十分迅速,从此前的“建字三部曲”(《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到近两年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拼盘”系列,献礼商业大片已经形成了主旋律内容+全明星阵容的模式,《1921》《中国医生》《革命者》等都是这个方法论下的头部作品。而这类作品,因为社会政治因素和明星流量的加持,在票房市场上有着一定的保证。

而在三部头部献礼大片之外,7月还有《二哥来了怎么办》(以下简称《二哥来了》)、《燃野少年的天空》(以下简称《燃野少年》)、《怒火·重案》等电影。《二哥来了》与《燃野少年》是青春喜剧题材电影,虽然不是头部电影IP,但是前者同一系列的《快把我哥带走》是2018年暑期档的黑马之一,后者同一导演作品《风犬少年的天空》在B站完成热度发酵。两部电影都在年轻群体中有着一定的市场认知度,或许能够成功撬动年轻市场。

《怒火·重案》则是香港导演陈木胜导演,保留着香港动作电影犯罪、追缉、爆破等标志性刺激场面。此前《扫黑·决战》《拆弹专家2》等港片均在市场上有不错的票房反馈,《怒火·重案》作为7月少有的动作犯罪片,或许能凭借差异化内容开辟新市场。

但显然,7月下半旬的票房市场依旧让人忧虑。虽然动画电影扎堆上映,《二哥来了》《燃野少年》等喜剧电影补充,但是疫情冲击下,票房市场呈现的走势越发出人意料。上半月头部献礼大片上映之后,票房热度能否支撑整个7月,还不能确定,而动画电影数量虽多,能否顺利对票房市场进行补充,也充满了变数。

冷淡的6月,让行业对暑期档有了警惕心。暑期档的热度还未燃起,如果说6月作为前哨,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暑期档,那么7月就是档期的真正开端,而7月的票房市场走势如何,直接决定了暑期档整个档期的票房成绩,甚至影响着今年下半年的票房。只希望7月这批电影,能孵化出如《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不是药神》一样的现象级爆款,为暑期档带来真正的观影热潮。

关键词: 战术 冲击 动画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