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周星驰:欠债8亿,被迫拍网剧,“星爷”的电影帝国为何会坍塌?

星爷透露他的星辉公司未来要和腾讯合拍网络电影,而前不久就有消息称他被新文化公司追讨8.4亿的"对赌"欠款,两件事加起来,我们似乎就能明白星爷难掩的苍老和倦容从何而来。

近日,周星驰罕见地出现在腾讯视频2021年的影视发布会上。

虽然是视频连线,但我们还是能从画面里看出星爷真的苍老了许多,帽子已经遮挡不住他几乎全白的头发,以前他眼神里的光芒足以让我们忽视他眼角的皱纹,而如今他整个人的疲态只会放大岁月在他脸上留下的痕迹。

发布会上,星爷透露他的星辉公司未来要和腾讯合拍网络电影,而前不久就有消息称他被新文化公司追讨8.4亿的"对赌"欠款,两件事加起来,我们似乎就能明白星爷难掩的苍老和倦容从何而来。

曾几何时,周星驰创造了一个无人能敌的"无厘头"世界,很多人因为后悔没有及时闯入,而高喊着"欠他一张电影票"。

可现在,周星驰依旧是"无厘头"世界里最闪耀的那颗星,但那个世界却只活在人们的记忆里,就连他背后的电影帝国也在一点点坍塌。

为何被奉为"喜剧之王"的星爷会遭遇事业一年不如一年的窘迫呢?

一、从电影帝国到商业帝国

毫无疑问,1992年是香港电影最熠熠生辉的一年,全年创造了31亿港元的票房神话,而为这一年贡献了7部电影,承包票房榜前五名的周星驰则是神话中的神话,从此再无"星仔",人人都称他为"星爷"。

周星驰凭一己之力将香港电影推向史无前例的巅峰,这也意味着未来的路多半会是下坡路,现实也确实如此,从1993年开始,几近癫狂的香港影坛逐渐冷静下来,而站在C位的周星驰除了撰写自己的电影剧本外,也开始规划起自己的电影人生来。

1994年,周星驰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彩星电影公司,他决心要把自己梦都照进自己的电影里。

这一年,他的导演处女作《国产凌凌漆》夺得香港票房的季军,他公司制作的电影《大话西游》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中,可也是这一年,他亲手断送了香港电影引以为傲的资金来源。

王晶曾在《圆桌派》上分析过港片逐渐落寞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台湾市场的缺失,而促使台湾金主与香港影人决裂的始作俑者正是周星驰本人。

1993年,周星驰主演的《济公》在台湾上映,这部台湾片商花费3000万购买的电影,各地的票房加起来才刚过2000万,可见台商损失了多少钱。

正是因为在这部电影上的血亏,让台湾市场开始慎重思考对港片的投资比重,而那时的香港电影人并不认为这是个危机,反而拿着影片当威胁,和台商谈起条件来,他们以为台商那点库存只够维持3个月的播放,殊不知,好莱坞的CG大片已经默默形成气候,他们也盯上了实力雄厚的台湾市场。

从《济公》的票房失利以后,台商开始大量购买好莱坞大片,港片几乎在台湾市场彻底没了容身之地。

曾经台商的投资就足以支撑整部港片的所有支出,其他地方的票房都算是额外收入,但从1994年以后,没有预算困扰的香港电影人都开始拮据起来,他们人人自危,渴望能有一个幕后大老板横空出世,帮他们渡过难关。

自立门户的周星驰更是如此,因为不久之后,他公司出品的第一部电影《大话西游》就以扑街收场。

别看《大话西游》现在在观众心中是需要顶礼膜拜的国产佳作,两部的豆瓣评分都是9分以上,但当时人们却觉得它描述的思想过于超前,晦涩难懂,甚至有人把它当作魔改版的《西游记》来看,致使这部投资6000万的电影连成本都没收回来,周星驰的彩星公司也因此彻底失去了光彩。

不知是第一次踏入商界摔得太狠,让周星驰丧失了斗志,还是他需要冷静期去学习电影制作方面的业务,之后的两年,他都在永盛老老实实地拍别人的片。

如果那时星爷彻底放弃建造自己的商业帝国,可能现在他也不会有那么多烦恼,但他的成就也就永远停留在一个满分喜剧人的层面上。

很显然,周星驰对电影是有野心的,1996年,他选择从永盛出走,创办了至今都活跃在香港影坛的星辉公司。

这一年,周星驰用一部勇夺香港票房亚军的《食神》打响了星辉的名声,但随后他又放慢了脚步,也许那时他就已经开始撰写象征自己人生剧本的《喜剧之王》了。

在经历了电影市场的逐年萎缩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影坛越发脆弱不堪,好在这时香港重回祖国母亲的怀抱,内地经济的崛起为香港各方面的发展注入了不少活力,这当然也包括娱乐产业。

1999年,在观望和筹备了近3年之后,周星驰带着他的自传电影《喜剧之王》强势回归。

内地市场的崛起,加上香港经济的回暖,以及人们对周星驰电影的热衷,让周星驰轻松坐拥香港票房冠军的宝座,他也彻底成为内地电影市场不可忽视的合作对象。

2001年的《少林足球》,赵薇的加盟便是周星驰与内地的初次合作,刷新票房纪录的好成绩让他越发尊重内地的合作伙伴。

到了2004年,华谊兄弟已经成为他最新电影《功夫》的出品方,这部堪称周星驰执导最高水平的电影巨作,不仅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十大佳片"之一,也让他第一次成为内地电影票房的冠军,名利双收的背后,内地金主的扶持功不可没。

在这之后,我们能够看到星爷在他电影世界的角色越来越少,2008年的《长江7号》是他出演的最后一部作品,可他在自己建造的商业帝国里的角色却越来越多,从导演、制作人到编剧,甚至是道具他都亲力亲为,逐步投身幕后工作的他,除了剧本和拍摄之外,想的最多的就是资金问题。

而《西游.降魔篇》和《美人鱼》的大获成功,也让内地资本注意到了他这块"肥肉",于是,星爷就签下了那个可以迅速扩充公司资本的"对赌协议"。

后来的结果我们就都知道了,《新喜剧之王》那有失水准的票房,再加上疫情和《美人鱼2》的迟迟未上映,直接造成对赌协议的失败。

而"对赌"协议傍身的星爷,也和其他明星一样会自乱分寸,甚至还会放弃一些他曾经坚守的一些原则,所以他电影帝国坍塌的背后,那份对赌协议绝对助了一把力。

二、老友成为过客

2014年,一篇《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星驰?》的文章引起了向太对周星驰的骂战,也让人们开始讨论周星驰的真实人品。

这篇文章一看就知道是周星驰的粉丝所写,文章里分析了他被人黑的根本原因是性格使然,而他一路与别人交恶,都是别人对他的误解所致。

众所周知,星爷的伯乐是李修贤,是他让星爷出演了《霹雳先锋》,从而第一次提名金像奖。

正是因为他的栽培和信任,当了6年儿童节目主持人的星仔,终于有机会出演像《赌圣》这样优秀又对路的作品,"周星驰"这三个字才真正在香港影坛被人看到。

但演惯了警察和硬汉的李修贤,始终无法理解酷爱"无厘头"的周星驰,他们在选片和片酬上分歧不断,幸好这时永盛看上了周星驰的喜剧天赋,买断了他后续的片约,否则周星驰的喜剧之王道路就到此为止了。

与恩师分道扬镳,对于爱搞事的香港媒体绝对是大事件,他们追着当事人不放,出于对自己利益的考虑,李修贤把他和周星驰决裂的原因归结在周星驰太贪,是他一手提携的周星驰,但周星驰大火之后,却不知恩图报,一直不满他开出的70万一部的片酬。

而内向的周星驰则一言不发,毫无辩解之意。

不说的人总会被人质疑是理亏,不久之后,周星驰在电影《济公》里有一幕,画面里的墙上赫然写着"李修缘,我誓要杀你全家"几个大字,因为"李修缘"和"李修贤"只有一字之差,媒体便又一次含沙射影,间接坐实了周星驰就是忘恩负义。

但只要你稍微花点时间去查一下济公这个人,你就应该知道这只是个巧合,济公的本名真的就叫李修缘。

周星驰与恩师的决裂终究因为一个"钱"字,但周星驰仍旧对他心存感激,后来又帮他拍了《情圣》、《龙的传人》等影片,但这些片全部出现在周星驰"十大烂片"的列表里,可见周星驰离开他,也并非只因为钱,职业发展也是周星驰考虑的关键指标。

有人分析过李修贤和周星驰的恩怨,无非是一个重情,一个重电影,但其实看似不近人情的星爷却在他的电影里表达了他对这位大哥的尊敬,《大话西游》里那句"他好像条狗啊",就是李修贤领他入门时对他说的话,他把这句话放在电影里,便是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

而来到永盛的周星驰赶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上升期,拍一部大卖一部,让他腰板硬起来,开始向永盛提出涨片酬的要求。就这样,他的片酬从最初的70万,涨到向太口中忍无可忍的1500万,他又一次成为别人口中贪财的"白眼狼"。

向太日后还爆料星爷曾向她借了200万用来资金周转,她家的红酒也经常被星爷顺手牵羊,总之,金钱纠葛让他们这对曾经友好的合作伙伴形同陌路,周星驰离开了永盛,创办了星辉,而永盛则不得不开始培养新一代的喜剧演员。

不可否认,周星驰绝对是爱才之人,因为他小时候穷怕了,但他要求涨片酬也算是"取之有道",至于欠款和红酒的事情真相,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但大众似乎只看到他在香港仅次于成龙的片酬,却没看到他在慈善事业上和大哥同样的慷慨,汶川地震的时候他捐款3000万元,而他更是明星中鲜有捐出自己骨髓的人。

因为无节制地涨片酬和忘恩负义,周星驰被永盛拉入了黑名单,而那篇《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星驰?》的文章则直接点燃了向太对周星驰的战火,就在这时,各大媒体又纷纷喊话各位香港明星针对该事件站好自己的队伍,这无疑是为这场战争又添了一把火。

在此情形下,周星驰对待电影的高要求,被说成了苛刻说话难听,不近人情,洪金宝中途退出《功夫》剧组好像也说明了这一点。 而和他之前有过合作的演员也纷纷指责他小气,给的片酬过低。

在《大话西游》里出演唐僧的罗家英说他明明拍摄了两部《大话西游》,周星驰却只给了一部片酬,但仔细看过这两部电影的人都知道,看上去他确实出演了两部,只不过《月光宝盒》里的那个片段是从《大圣娶亲》里剪辑过来的,所以实际上他真的只演了一部。

就是这些微不足道、毫无根据的小事,让那些与周星驰已经合作多年、默契十足的黄金配角与其分道扬镳,彼此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一朵再娇艳的鲜花没了绿叶的衬托,终究显得单调,甚至连花香都逊色了不少。

我们都说周星驰后期的作品根本无法和90年代的相提并论,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我们仍旧执拗想要在星爷的电影里找寻属于黄金年代的痕迹,可是,迎合时代的剧本,再加上流水的陌生面孔,我们怎么会能找到呢?

当帮助周星驰建造电影帝国的一个个老友成为他生命中的过客,星爷也只能一边被人指责"江郎才尽",一边无奈地看着自己的"无厘头"世界一点点坍塌。

三、执拗地不肯与自己和解

前段时间达叔去世,我们一直期待他和星爷的未完待续还是被迫画上了句号。

人们常说,达叔与星爷看似像是一对父子,但达叔对于星爷而言,是老师,是挚友,更是翻译。

周星驰的不善言辞、情商低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在片场,只要有达叔在,他突如其来的暴脾气总能被达叔化解。

在电影里,站在他身边的达叔也是最能帮他向观众传达思想的合作伙伴。

只可惜,因为档期的原因,达叔错过了《功夫》,而落下的这一小步,却注定这对曾结伴而行的黄金搭档要错过一生。

就像陈奕迅在《最佳损友》里唱的那样,他们根本没有什么大仇,只是各自都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

也许作为晚辈的周星驰主动退后一步,故意地等等达叔,达叔也就能跟上他的步伐,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与他合作。

但星爷始终喜欢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任外界纷纷扰扰,他嘴上说的最多的只有电影,即使又一次被人误解为"忘恩负义",即使他后来有邀请达叔出演他的电影,他都没有辩解一句。

没了达叔这个好翻译,他又执拗地不肯与自己和解,始终做一个孤独的喜剧天才,再无敌的人也终究会被打败。

那个"满嘴跑火车"黄姓艺人(HQS)曾说过一句大实话,"从来只有别人说他,但从未见过他说别人"。

确实,从始至终,哪怕被千夫所指,周星驰也从未指责过别人,更加没有辩解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更多地是感慨"事情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

也许周星驰还是那个刚出道的星仔,他固执地相信作品比"做出来的人品"重要,所以他心甘情愿地在《430穿梭机》当了6年主持人,从未想过在别的地方变通。

所以他会为了争取再演一遍的机会而跟导演下跪,也会为了自己坚持的拍摄效果和任何人翻脸,显然他的这些坚持和执拗,都和当今这个需要人情世故当润滑剂的社会格格不入。

当孤独和不被人理解成为他电影帝国的底色,他电影帝国的坍塌也许正好随了某些人的心意。

四、只要不投降,就是成功

尽管在大多数人眼中,星爷如今的地位全靠当年站得足够高,但仍有一部分人在迷恋他作品的同时,也相信这个总是提醒我们做个好人、坚守梦想的电影人的人品。

对待"敌人"们的指责,他沉默不语,从未指责过任何一个人,这才更显示一个人的真实人品。

说过,"当没有任何一个人信任你的时候,沉默和坚持就是最好的反击和证明",至始至终都保持沉默的周星驰,也许他还在潜心筑造他的电影帝国,就像《新喜剧之王》里王宝强的那句台词,"只要不投降,就是成功。"

可能还是有人会担忧星爷欠债8.4亿,已经要"下凡"拍网络大电影的前景堪忧,但谁又能确定明天会发生什么事呢?

也许新时代的"无厘头"就跟网络大电影很相配,会意外产生让人惊喜的化学反应,成就星爷的第二次崛起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