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重庆:中国电影的新地标

重庆,因境内地形崎岖多山,故又称山城。据传说,1189年,宋光宗赵惇先封恭王再即帝位,自诩身有“双重喜庆”,由此把发迹地恭州改作“重庆”。

重庆,因境内地形崎岖多山,故又称山城。据传说,1189年,宋光宗赵惇先封恭王再即帝位,自诩身有“双重喜庆”,由此把发迹地恭州改作“重庆”。这个传说的真假众说纷纭,已经无从考证,但是对今天的中国电影来说,重庆真的是一块福地。它那天然的错落有致、层次鲜明的地形让拍出的画面更加鲜活灵动,为后续情节的发展注入了无限可能性,将创作者的感官想象力发挥到极致。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地貌和人文景观吸引了无数电影人带着剧组前赴后继地赶往重庆。今天这篇文章,笔者就来盘点一下近些年在重庆取景的颇具影响力的中国电影。

说到电影里的重庆,《疯狂的石头》是一定要被提及的作品。它是中国电影进入21世纪以来,第一部最有影响力的描绘重庆当代人文景观的电影。从某种意义上说,近几年中国电影的“重庆热”,就是被《疯狂的石头》带起来的。保安与小偷们斗智斗勇的罗汉寺、黑皮和道哥假装可乐中奖的长江索道以及保安队长嘲笑手下时说的:“你要是真能中奖,老子就光着屁股在解放碑跑三圈。”这些鲜明的、只属于重庆的城市景观被导演宁浩一一巧妙融入进影片中,让整座城市成为参与叙事的重要配角。

如果老板秘书的宝马车,没有被谢小盟在索道上丢弃的可乐罐砸中,可能也无法引出后续的一系列事情。而这种情节,似乎只能发生在重庆这座“3D立体城市”中。所以《疯狂的石头》的成功,是与重庆紧密相连的。在其他任何一座城市拍摄,都会欠缺一些说服力。导演宁浩也因此爱上了重庆这座城市,在他日后监制的电影中,《受益人》《刺杀小说家》等片又回到了重庆取景。或许重庆,也成为了宁浩导演的一个标签。他自己也曾在采访中表示过:“不管视觉还是生活,重庆是一个特别丰富的地方。中国很大,但像重庆这样有代表性的城市却不多,确实是一个好的电影拍摄基地。”

不光商业片爱重庆,文艺片也爱重庆。王小帅导演第二次进入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电影《日照重庆》,片名就直接点出了故事的唯二发生地,重庆。

虽然本片上映之时遭到很多影评人的口诛笔伐,比如影片虽然发生在重庆,但是没有听到一句重庆当地的方言、范冰冰演得不好以及片子太沉闷等等,但是重庆这座城市也在本片那种冷蓝、无机质的色调中,焕发出一种新的魅力。如果说后文提到的《火锅英雄》展现的城市景观是热情奔放的,那么本片恰好是重庆的另一面:机械、冷酷、棱角分明。王小帅用一个《儿子的房间》一般的故事,将片中每个角色最深沉的无助与绝望留在了重庆这座城市中。人与人之间的疏离与隔阂,化作天空上行驶着的长江索道上的一节车厢,慢悠悠地荡在天地间,没着没落,就像每个人的生活,不管怎样最后都无法完美落地。

提及川渝的饮食文化,国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火锅。川渝之地喜吃辣,把火锅直接放进片名,从标题就能嗅到辣油味道的,当属杨庆导演在2016年拍摄的《火锅英雄》。而影片也不负众望,最终收得接近四亿人民币的票房,并在当周票房榜上力压同档期的好莱坞大片《蝙蝠侠大战超人》和《伦敦陷落》。

因为题材原因,《火锅英雄》大多数的场景都是室内戏,没有过多描绘重庆的城市地貌。但是它反而把重庆的另一大吸引人的点:烟火气,做到了最足。从片名到内容,火锅的热气氤氲在整部电影中,直到散场还久未散去。影片还取景了最具重庆特色,最无法被外地复制的洞子火锅,这些经由老旧的防空洞改造的火锅店,让观众同时饱了眼福和口福。片中的枪战戏和动作戏很火爆,也暗合了重庆这座城市的特征:气氛热烈、色彩浓郁。重庆的老城和新城对比很明显,晚上的灯光有很强的“赛博朋克”之感。这些飞扬的霓虹色彩碰撞在一起,整部影片的色调像打翻的火锅调味盘一样,产生了激烈地对撞,谁也不确定下一秒会生成哪种全新的视觉效果。

2019年曾国祥那部命途多舛,但最后横扫各大电影奖项的《少年的你》同样取景自重庆。与上述的影片不同,影片因为现实性因素,刻意模糊掉了城市景观,但是眼尖的影迷还是一眼看出了本片的取景地。甚至周冬雨饰演的陈念住的居民楼,如今已经成了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虽然说本片的故事发生在任何城市都可以,但是笔者确信有一场戏是一定要在重庆拍摄的,甚至可以说,整部影片为了那一场戏而选择在重庆取景。那场戏就是影片后段陈念失手杀掉魏莱那一场戏。在那个场景中,陈念和魏莱在大楼梯上越爬越高,两人的言辞也随之越来越激烈,最终陈念失手将魏莱推下了楼梯。如果不是重庆,很难想象全国还有哪座城市会有长度如此之长,落差如此之高的户外阶梯。正是这个重要场景的独特性,让重庆这座城市成为了影片取景地的不二之选。

《了不起的老爸》是为父亲节量身打造的电影,也是今年父亲节档期表现最好的电影。本片的故事同样发生在山城重庆,也同样将这座城市变成了影片中的配角。重庆那层层叠叠的山路,无形之中为马拉松训练和比赛增添了天然的障碍,同时也是主人公面临的一切生理与心理磨难的外化。重庆的路起伏不平,也正应和了片中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父子。崎岖的城市,更能衬托出他们不服输的脾气。就像现实中的山路终究会翻越过去一样,电影中的父子最终也越过了他们心中的山丘。

《受益人》和《刺杀小说家》这两部电影的共同点除了都是宁浩监制,还有都是取景自重庆。虽然这两部影片在上映的时候,重庆的相关话题度颇高,但是它们对重庆的使用还是偏奇观式、功能式的。不同于前文《少年的你》中那场全片的“重头戏”,这两部电影似乎只为了展示某些动作戏的层次感与“炫技感”,才选择了重庆作为外景地,但是动作设计呈现出的效果还是新意欠奉。至于山城所谓的“魔幻现实感”,两部片子着墨也不多,最后给人的感觉是没有好好利用这个取景地。所以即使片中出现再多的重庆市地标,观众也没有很强的代入感。

最后笔者要提一下“国师”张艺谋尚未公映的电影《坚如磐石》,本片也是取景自重庆,从目前曝光的预告片来看,张艺谋此次主打“赛博朋克”美学,耀眼的炫光与变幻莫测的霓虹灯齐飞,用最直观的视觉效果将重庆的魔幻感与疏离感表达了出来,而一众演员们不动声色的演出又加深了这层表达的含义。张导很少涉足现代都市电影,上一次正经拍摄城市还要追溯到《有话好好说》和《幸福时光》。当年张导用“摇晃到吐”的镜头让我们看到了别样的北京,期待如今的他用新的美学系统重新定义重庆。

关键词: 地标 重庆 中国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