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革命者》首映 监制管虎:希望主旋律电影能更多为观众们接受

由中宣部电影局主抓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革命者》将于7月1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

由中宣部电影局主抓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革命者》将于7月1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日前,电影在北京举办影城首映活动,电影《革命者》的监制管虎、总制片人梁静,导演徐展雄,演员张颂文、韩庚、朱梓瑜、周杨洋等共同亮相,导演陈思诚、张一白、高群书,电影《革命者》主题曲演唱者那英,演员孙红雷、张歆艺、袁弘、李泽锋、卢靖姗、赵子琪、荣梓杉,青年导演韩天、章笛沙等出席观影。

现场,监制管虎表示,《革命者》是首部聚焦“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的主旋律电影:“主旋律创作,其实更多是主流电影创作,主流就是大多数人价值观,就需要让影片能跟各圈层观众打交道,尤其是当下年轻观众,如果停留在传统人物传记片因循守旧的拍摄方法里,会很艰难。所以我们采取一种非常规的、实验性的、多侧面的手段去完成这部献礼作品。”

作为电影《革命者》的总制片人,梁静特别表示:“这部电影不止在致敬百年前的革命青年,更在激励当下的中国青年,我们不希望重复过去的传统叙事,我们需要打破自己的边界,重新去创立一种跟当今年轻人对话的方式、一种新的电影语言。”

作为近些年操刀多部重大题材影视作品的导演,管虎表达了自己的创作初衷:“希望在主旋律创作当中能有艺术上精湛的进步,希望未来的主旋律电影能更多为观众们接受,这是我们的课题,这次也是一次实验。希望我们这个进取、这个实验是成功的。”

作为首部聚焦李大钊个人革命踪迹的传记影片,电影《革命者》在注重刻画李大钊作为伟大马克思主义者崇高形象的同时,更为这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注入更具烟火气,更有人情味的银幕灵魂,导演徐展雄坦言:塑造大家熟悉的历史人物虽有挑战但“创作空间也非常大”,他举例“比如说大家可能没有见过李大钊弹钢琴,可能会觉得这是不是编出来的情节?但恰恰不是,先生家里就有一架钢琴,他就会弹钢琴。”

在人物塑造上,张颂文和管虎有一个不谋而合的共同愿望:“如果演李大钊,就要演成一个人。先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然后才是革命者、才是伟人。”张颂文坦言,表演中最难塑造的是思想,“我当初很喜欢这个剧本,就是因为它没有空泛地去谈思想,而是透过先生的日常工作、生活,透过他的发言,透过他跟同事、家人在一起的细枝末节,来从中传递他的思想,很感谢编剧团队。”

在北京首映观影结束后,导演陈思诚表示:“这么一部主旋律电影完成到这个程度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第一是影像,第二是表演,第三是剪辑,特别是镜头语言的表达及商业电影中意象化的处理,让这部主旋律影片非常好看,但又比商业电影更深刻更感人。”导演张一白直抒胸臆:“很久没有看到这么荡气回肠的电影了!我觉得就是那句话——相信,只有相信相信的力量,才能拍出这么一部电影,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所希望看到的世界、希望看到的生活,才能够被今天的我们所看到。”《风声》导演高群书在看片后感慨良多:“这是中国电影史上非常值得记载的一部革命浪漫主义电影,是一个革命浪漫主义的巅峰之作。”他对影片《革命者》给予了盛赞:“它已经打破了国界、打破了各种符号、打破了各种立场,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首史诗!”

孙红雷和袁弘都对张颂文饰演的李大钊表达了深深敬佩,袁弘更坦言“我想跟颂文老师说,今天看到你演的李大钊,是我近期看过所有的国内外电影里面,最惊艳、让我最心服口服的表演。”袁弘表示,从演员职业看,影片里诸位同行的表演也自己很大启发,“如何用当下的语境去表演,如何用当下的语境创作主旋律题材,如何去跟今天的观众去交流沟通,我觉得这部电影给出了一个特别好的答案。”张歆艺作为演员身份发言:“这部电影《革命者》,它就像是中国电影的‘革命者’,打破了很多壁垒,创造了一个很了不起的奇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