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陈情令》两周年:播放量95亿+、476万剧粉仍未散场,粉丝经济没有尽头

《陈情令》开播两周年,播放量已超过95亿,在微博仍然拥有474万粉丝。话题#陈情令#的微博阅读人数高达424.4亿,讨论人数4291.7万,原创人数111.7万,目前是微博话题指数榜第一名。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娱乐产业”(ID:yulechanye),作者:叶春池。

没想到已经2021年了,出道两周年的《陈情令》还是如此让粉丝上头。

《陈情令》开播两周年,播放量已超过95亿,在微博仍然拥有474万粉丝。话题#陈情令#的微博阅读人数高达424.4亿,讨论人数4291.7万,原创人数111.7万,目前是微博话题指数榜第一名。

截止到2021年6月29日,《陈情令》在豆瓣的评论人数超过150万,位居豆瓣评论人数最多的国产电视剧首位。也是豆瓣历史上唯一一部评价人数超过百万的电视剧,超越第二名《隐秘的角落》近70万人。

这牌面很难相信是已经播出两年的“老剧”,而给剧过生日就算是在饭圈也是独一份了。

粉丝自发性的应援、物料产出更是数不胜数,甚至连官方对它都是偏爱的。沉寂许久的陈情令官方为粉丝送上了特别筹划的陈情令国风艺术展,腾讯视频则再次开启视频限免,上线陈情令新花絮,这股风潮还吹到了海外,各个国家的“令牌”共同庆祝,6月27日,《陈情令》相关的词条还上了世趋榜。

2018有《镇魂》,2019有《陈情令》,2020是耽改剧首次缺席暑期档的一年,2021耽改市场热闹空前,开年有《山河令》打头阵,未来还有《左肩有你》《皓衣行》等一大批耽改作品在路上,眼下《陈情令》的神话还在继续,而下一个《陈情令》的神话还能被复制吗?

养成系的阿令

《陈情令》算是低开高走的典型,开播时吐槽声一片,可播着播着大批观众就“真香”了,创下豆瓣评分4.8升至8.2的逆袭记录,最终定格在7.7分,口碑也一路逆转,虽然对此网络上仍有争议,但《陈情令》的热度确是实打实的。

作为改编剧,《陈情令》从立项之初就经历了腥风血雨。虽然前期积累了一部分的热度,但书粉仍然是一道过不去的坎儿,《陈情令》开播的时候,之前漫长的流言蜚语反应到了豆瓣评分上,不少人觉得电视剧与原著出入较大,评分低至4.8。

前两集过后,肖战饰演的魏无羡开始回忆自己16年前四处历险的故事,原著党也因为镜头逐渐还原书中名场面而买账,魏无羡、蓝忘机在江湖中不断成长,《陈情令》的评分也水涨船高。

当时围绕两位主演之间的演技和造型上的争议从未间断,直到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里靠着同行衬托之后,关于肖战和王一博在《陈情令》里的演技争议也少了很多,毕竟对比下来,两位主演的演技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了。

原本受题材本身的限制,《陈情令》这类的作品向来不好大肆宣发,但《陈情令》却将重点放在了服化道和传统文化上。201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用“书写国风之美,传递文化自信”为题刊文,直言“《陈情令》不仅呈现了传统文化之形,更呈现出中华民族之魂”。

带着文化自信的《陈情令》还成功出海,与《陈情令》相关的话题,不仅在海外社交平台Twitter泰国地区话题趋势位居第一,也登上了世界趋势话题前十,并在国外常用的影视网站Mydramalist跻身亚洲电视剧第一。

在那个夏天,《陈情令》绝对是个传奇剧,然而令大家没想到的是,两年过后,《陈情令》的影响不仅没消散,反而续写了。

粉丝经济没有终点

在粉丝粘性这方面,除了“令牌”们本身的为爱发电之外,剧方和平台方也没少推波助澜,毫无疑问,《陈情令》是近年来最具“商业价值”的影视剧。

相较于其他夏日限定的热剧,《陈情令》从一开始就走了一条全方位IP打造+营销破圈+吸金之路,片方想要的热度并不止于播出期。

2019年6月27日《陈情令》开播,7月21日官方周边上线,8月4日原声音乐专辑发布,8月14日大结局,9月21日泰国见面会,10月31日手游官宣,11月1日和11月2日在南京连开两场国风音乐演唱会,11月7日衍生大电影《生魂》开播……粉丝不断用真金白银为爱发电,尽管有粉丝吐槽“夏日限定有点长啊”,但不可否认的是《陈情令》创造了业界的营销神话。

在运营和宣发方面,《陈情令》和背后的团队也将粉丝经济发挥到了极致,这事儿让不少粉丝也很矛盾,毕竟往前一步叫割韭菜,往后一步就叫做宠粉产粮。

不过还是有不少粉丝心甘情愿的为哥哥们花钱,剧中角色魏无羡、蓝忘机的官方娃娃周边仅3天就达到100万销售额、OST专辑突破1500万销售额、在腾讯通过付费可提前看大结局的设置获得至少数千万点播收入……算不上大众爆款的影视项目《陈情令》仅C端收入就高达数千万甚至上亿。

《陈情令》开播一周年时,无论是粉丝还是官方,都给了阿令一个盛大的纪念,腾讯视频放出了长达160分钟的《陈情令》超长采访花絮,让粉丝们梦回2019。开播两周年,腾讯视频又解锁了新花絮(鹅,真有你的),还开通了限免,而线下也有《陈情令》主题的古风展和线下餐厅。

虽然线下餐厅还未开业,但粉丝已经将推荐菜安排上了,莲藕排骨汤、老祖私房辣椒粥、荷风酒、云梦莲子、姑苏难忘鸡……粉丝还操碎了心,希望餐厅严格把控卫生、环境等,很明显,新的财富密码又一次被《陈情令》掌握了。

如何复制下一个神话?

2016年初,现象级的《上瘾》让业界首次见识到了耽改剧的能量,买IP的小手蠢蠢欲动。2018年的《镇魂》从参演阵容、时长体量,到制作水准都首次达到了正规电视剧的水准,并提供了一个“去耽美化”改编的范本。

待到2019年,《陈情令》已经提升到了工业化的高度,商业模式也跑得纯熟,从平台、片方,到艺人、经纪公司、媒体、品牌,甚至粉头、站姐都赚得盆满钵满。

今年的《山河令》也捧红了张哲瀚、龚俊两位演员,成了耽改作品的新任流量,作为“耽改101”中最先开播的作品,《山河令》打响了“耽改之年”的第一枪。

但第一枪之后,耽改市场很快就哑火了,在各种意义上都很“魔幻现实”的今年,《皓衣行》《杀破狼》《左肩有你》《默读》《天宫赐福》《张公案》《逆光者》等一大波双男主耽改剧正在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政策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连播出都是难事儿。

耽改101的强势来袭虽然对饭圈女孩儿来说是场盛宴,但对整个行业来说未必如此。

《陈情令》创造的神话只是个例,它具有特殊和偶然性,想把IP长线发展,说到底,这是一场细水长流的持久战。快速收割利好一时,但攻防有序,才能持续坚挺。试图走捷径快速翻红、割粉丝韭菜,迟早会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让耽改剧市场陷入“疯狂内卷”,最终一地鸡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