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1921》全国上映,让年轻人在“1921”和“2021”相遇

一部定名《1921》的电影,会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答案是确定的,《1921》以1921年那一年的时代脉络和“横截面”视角切入,聚焦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这一核心事件。

一部定名《1921》的电影,会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答案是确定的,《1921》以1921年那一年的时代脉络和“横截面”视角切入,聚焦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这一核心事件。但这部电影,会怎样讲述这个故事呢?

图说:电影《1921》海报

眼前一亮

今天,电影《1921》正式上映。中午时分,“赶早”的影迷看完了第一场的放映。特地请假一天的刘女士走出大光明电影院,直呼“没想到”:“没想到严肃历史题材的影片还可以这么拍,没想到熟悉的建党故事拍得如此险象环生,没想到百年前的年轻人可以离我们这么近!”

不同于同类题材的编年史纵切面视角,《1921》突破以往建党题材的叙事框架,身在上海的李达,成为故事的主视角之一,串联起所有奔向上海的国际国内人物——相约建党的“南陈北李”,从奥地利出发一路受到追捕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从长沙出发的毛泽东、何叔衡,被日本警视厅特高课盯梢的日本早期共产主义者近藤荣藏,他们都汇聚在了上海这个点。来自五湖四海的“一大代表”到达上海后,又开始了开会、躲避、转移的曲折历程,被上海多方势力追踪和监控,多线索纷呈交错,立体交叉,让熟悉的建党故事充满陌生的张力。这种基于史料史实的叙事创新,既在前期的电影研讨中赢得专家“为主旋律电影创作又开辟了一个新高度”的肯定,也在放映后让年轻观众眼前一亮。带着惊艳和惊讶的“没想到”,或许正是对影片导演黄建新和所有主创的最好褒奖。

图说:电影《1921》海报

心头一震

凶险和紧张氛围的衬托下,那个“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青年群像,更有了触动人心的人格力量。上映前,《1921》发布了一张终极海报:饰演“一大代表”的13位演员齐步向前,朝气而热血的气质扑面而来,传递出年轻人一往无前的决绝和投身革命的无畏。画面上,他们或身着马褂长衫,或身着学生制服,或西装笔挺,但眼神同样坚毅,对革命的前途充满乐观主义精神。他们有日本留学归国、致力于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李达;有出身农民、求学时组织进步团体的毛泽东;有曾为前清秀才、参加过武昌首义的何叔衡……虽然他们的年纪、出身和经历各异,但同样怀着救亡图存的决心,排除万难齐聚上海共赴建党之约。

《1921》是2021年的“1921”,海报内外,是不同时代的年轻人在对话,海报中的年轻人走向未来,海报外的年轻人在《1921》中重访历史,年轻人在“1921”和“2021”相遇。无论是点映结束时全场齐唱《国际歌》的慷慨激昂,还是上映首日伴着映后字幕不愿起身离去的内心触动,都是观众给予这部电影最真诚的鼓励。“感谢《1921》,把熟悉的故事讲出了新意。与其说许多历史细节鲜少记载,不如说许多革命先辈少年的模样,青春气息喷薄而出,未曾见过。”走出放映厅,黄先生仍有些激动,“感觉那些一大代表,身上洋溢着青春的光芒,向我们走来。跟我们一起,就像‘活’在我们身边。”

关键词: 年轻人 全国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