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万达电影上半年扭亏为盈,多亏了《唐人街探案3》票房贡献

去年院线的势能在今年年初才得到了充分的释放,今年春节档创纪录的票房将盘子做大了。因此,万达电影的子公司万达影视主控的《唐探3》,也分得了不小的一杯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万达电影发布了2021上半年的业绩预告,给市场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在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间,万达电影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6.2亿元至6.8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15.67亿元,大幅度扭亏。基本每股收益方面,今年上半年盈利0.2779-0.3048元/股,去年同期则是亏损0.7537元/股。

万达电影财报

万达电影在财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大涨,是由国内疫情管控的常态化和中国电影市场的稳健复苏带来的。 2020 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国内下属影院自 2020 年 1 月 23 日至 2020 年 7 月 20 日暂停营业,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今年上半年,钛媒体APP查询发现,截至6月30日,我国电影票房达到了275.6亿,逼近了2019年311.7亿元的同期水平。在部分地区尚有75%上座率的限制以及个别地区疫情反弹的情况下,可谓确实恢复到了较高水平。

回到万达电影公司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票房 35.3 亿元,观影人次 9,125 万,与去年幅度变化均优于国内大盘水平。公司旗下影院(含特许经营加盟)1-6 月累计市场占有率为 15%, 保持较为明显的提升。

很显然,万达电影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优势,一方面来自国内主控电影在春节档期间的上映和票房收益计入。事实上,上半年的盈利中,有5.2亿来自一季度,大部分来自《唐人街探案3》的票房分账收入。而二季度属于电影淡季并不能贡献多少利润。

去年,一场疫情将《唐人街探案3》的档期整整延后了一年。尽管《唐探3》的豆瓣口碑只有5.4分,远不及其他几部春节档种子选手,并且在上映半程被《你好,李焕英》超越了票房。但由于去年院线的势能,在今年年初才得到了充分的释放,今年春节档创纪录的票房将盘子做大了。因此,由万达电影的子公司万达影视主控的《唐探3》(45.2亿元的票房)也分得了不小的一杯羹。

此外,由子公司浙江东阳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投资制作的剧集,如《号手就位》《妈妈在等你》《雁归西窗月》也先后播出。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影视投资制作与发行业务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业绩的提升还在于院线收入的增长。

首先,在国内方面,得益于万达集团的优惠政策,万达广场影院去年的租金为净票房的11%,万达旗下影院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或推动了万达电影院线业务的加速恢复。

此外,据万达电影2021年Q1数据显示,万达院线在全国范围内的影院数量达712家,较2019年底的656家上升了8.5%。影院规模的持续扩张也为万达电影的业绩提升提供了可能性。

据中国基金报援引中金公司研报,万达电影影院预计长期市占率有望提升至20%。研报指出,驱动万达电影影院市占率提升的因素包括其经营效率的提升(票价动态调整)、影院持续建设(公司预计每年新建60-70家影院)和依托特许经营加盟品牌管理的输出。

在海外方面,虽然万达电影下属澳洲院线依然亏损,但随着好莱坞影片的陆续上映,其亏损幅度已明显收窄,经营业绩稳健恢复。其中,澳洲院线 2021 年 4 月当月已实现盈利,票房收入恢复至往年同期的 80%,市场份额也进一步获得提升。

今年下半年,万达电影业绩如何,一方面取决于疫情是否持续向好。该因素会直接决定海内外万达院线的上座率,还有海外影片因拍摄进度而带来的引进力度,从而左右国内票房的预期基数。另一方面,还会取决于万达电影出品的主旋律影片《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以及《我的父亲焦裕禄》的票房带来的分成收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