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7月展映片单公布

国家电影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通知》,部署于2021年4月至12月开展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发挥电影特殊重要作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国家电影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通知》,部署于2021年4月至12月开展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

《狼牙山五壮士》《青春之歌》《烈火中永生》《秋之白华》《寻访马克思》《长征》《党的女儿》《风暴》《从奴隶到将军》《永不消逝的电波》《聂耳》等11部影片将在7月参与展映。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狼牙山五壮士(1958)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史文炽

主演:李长华/高保成/李力/张怀志/霍德集

剧情简介:

1940年,日本帝国主义对晋察冀边区进行疯狂扫荡,八路军为了掩护抗日根据地的群众安全转移,派了小部队在敌人的扫荡线内牵制敌人。八路军某部五位战士在狼牙山与日寇展开阻击战,英勇顽强地打退了三千余名日军的多次进攻。在圆满的完成任务之时,他们弹尽粮绝,面对扑面而来的敌人,五位战士跳下山崖,谱写了一首悲壮的英雄之歌。

青春之歌(1959)

出品:北京电影制片厂

导演:崔嵬/陈怀皑

主演:谢芳/康泰/于洋/秦怡/于是之

剧情简介:

1931年,女学生林道静为抗婚离家出走,幻想到社会上寻找个人出路。但残酷的现实令其绝望,欲跳海自杀,被北大学生余永泽救下,几经周折后两人成婚。后来,林道静结识了共产党员卢嘉川和江华等人,逐渐明白知识分子只有将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出路,于是投身学生运动。但余永泽心胸狭隘,极力阻挠,二人最终分手。在白色恐怖中,林道静经受了一系列考验。1935年,华北形势危急,她以成熟的革命者姿态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把自己的青春融入到革命的洪流之中。

烈火中永生(1965)

出品:北京电影制片厂

导演:水华

主演:于蓝/赵丹/项堃/胡朋/林盈

剧情简介:

1948年,重庆解放前夕,由于叛徒出卖,共产党员江雪琴和重庆地下党组织负责人许云峰被捕。敌人威逼利诱,却丝毫动摇不了他们的意志。解放军渡过长江,重庆解放在即,许、江组织被关押在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难友越狱,并通过在此装疯15年的原华蓥山区党委书记华子良与外界取得联系。敌人在灭亡前夕,疯狂屠杀政治犯,许、江二人被敌人杀害。华子良率难友越狱突围,与解放军先遣部队和华蓥山游击队会合。

秋之白华(2011)

出品: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广播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导演:霍建起

主演:窦骁/董洁/郭家铭/伊春德

剧情简介:

瞿秋白与杨之华的爱情之旅是在上海大学开始的。瞿秋白是社会学系主任,杨之华则是他的学生,老师的才华和风度深深打动了杨之华,更让她羡慕的是瞿秋白与妻子王剑虹的举案齐眉。为了人生理想,杨之华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革命中,最终成为一名党员。1924年,王剑虹病逝,瞿秋白转入地下活动,杨之华受组织要求与瞿秋白联系,师生加战友的情意,渐渐升华,最终结成良缘。1935年,瞿秋白被捕,写下万言《多余的话》,文中涉及他与杨之华美好的婚姻生活。不久,瞿秋白慷慨就义。

寻访马克思(2013)新闻纪录片

出品: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北京九源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

导演:郝蕴

剧情简介:

1818年卡尔 马克思出生于德国特利尔城的一个普通家庭,1836年马克思进入洪堡大学专修法学,他将法学知识贯通起来进一步上升到法哲学高度。后来马克思在巴黎结识了毕生挚友恩格斯,二人志同道合。马克思来到英国后,他目睹了大量工厂的生产方式,对工业社会和工人阶级有了直接经验,由此提出了唯物史观这一理论。经过不断研究和参与民主革命,1867年马克思的又一大成果《资本论》问世,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1883年,马克思因病逝世,享年六十五岁,然而他一生最重要的两大研究成果: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却永远地留给了世人。

长征(1996)

出品:广西电影制片厂

导演:翟俊杰

主演:唐国强/刘劲/王伍福

剧情简介:

1934年秋,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湘江一战,八万红军锐减为三万。毛泽东审时度势,指出李德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方案是自投罗网,部队应避开敌军主力,前往贵州。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军队的领导地位。之后,在毛泽东的指挥下,红军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在与敌人和恶劣环境斗争的同时,又粉碎了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阴谋。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甘肃会宁,胜利完成了伟大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党的女儿(1958)

出品:长春电影制片厂

导演:林农

主演:田华/王春英/李萌/陈戈/李林

剧情简介:

根据王愿坚小说《党费》改编。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兴国县桃花乡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女共产党员李玉梅死里逃生,又受到叛徒马家辉的纠缠,幸亏马家辉妻子帮助,玉梅得以脱险。她独自上东山寻找党组织,半道上遇见了秀英和惠珍。三位坚强的女共产党员自发成立了党小组,由玉梅当组长,领导群众坚持斗争。不久,通讯员小程到玉梅处来取党小组为游击队准备的物资,被敌人包围。为掩护小程,玉梅挺身而出,英勇就义。

风暴(1959)

出品:北京电影制片厂

导演:金山

主演:李翔/金山/张平/吴雪

剧情简介:

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林祥谦与律师施洋,接受地下党的指示在郑州成立了总工会。后来,林祥谦等被吴佩孚下令押解出境,总工会被封。林祥谦等人去了汉口,仍然积极筹备罢工活动。1923年2月4日,整个京汉铁路举行了大罢工。军阀吴佩孚勾结英、美帝国主义力量,武装镇压罢工工人,制造了罪恶的、震惊中外的“二·七”大屠杀。施洋被捕,始终坚贞不屈。敌人威逼身为总工会委员长的林祥谦下令复工,林祥谦断然拒绝,英勇牺牲

从奴隶到将军(1979)

出品:上海电影制片厂

导演:王炎

主演:杨在葆/张金玲/冯淳超/施锡来

剧情简介:

民国初年,军阀混战,彝族奴隶娃子小萝筐跑到滇军当了马夫。十年后,他在讨袁护国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被提升为副连长,改名肖罗,但他曾经奴隶的身份仍使他倍受冷落。之后他参加了北伐战争,大革命失败后他又奉命剿共,此时的他陷入困惑之中。在红军政委郝军的启发下,他率部投诚,改名罗霄,任红军师长。由于红军内部出现极左思潮,率直的罗霄加以抵制,竟被撤销职务,降为马夫。遵义会议以后,由于毛主席的力争,他重任代理师长,带领部队北上抗日。在日伪顽三面夹击下,罗霄百战百胜,常胜将军的赫赫威名,传遍中外。1947年夏天,罗霄在完成一次大规模战役的指挥后,手举望远镜,在战车上,在地图前溘然长逝。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息。

永不消逝的电波(1958)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王苹

主演:孙道临/袁霞/邢吉田/王心刚/黄婉苏

剧情简介:

1939年,共产党中央派李侠到上海与党员女工何兰芬假扮夫妻,加强地下电台的工作。艰苦工作中,两人产生了爱情,后经组织批准结婚。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李侠不幸被日军逮捕。出狱后,他深入虎穴,巧取敌人情报。临近解放,敌人疯狂搜捕地下电台,李侠奉命转移。恰在此时,两个重要情报急需发报出去。李侠毅然承担任务,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当他完成任务时,已被敌人包围。他镇静地向延安发出了最后的告别信号。

聂耳(1959)

出品:海燕电影制片厂

导演:郑君里

主演:赵丹/张瑞芳/王蓓/邓楠/黄宗英

剧情简介:

1930年,聂耳为逃避政治迫害来到上海。在同学郑雷电的鼓励和地下工作者苏平的影响下,参加了革命组织“反帝大同盟”,并与郑雷电产生了爱情。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国民政府采取不抵抗政策,聂耳去北平找苏平,参加了抗日救亡戏剧运动。不久,他回沪入党,参加“苏联之友社”,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等众多革命歌曲。1935年,国民党疯狂迫害进步的文艺工作者,党为保存有生力量,送聂耳赴苏联学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