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21国产剧创作转向:类型不叠加=注定平庸?

“写实主义青春剧”、“青春年代奇幻剧”、“高密度狙击动作剧”、“奇幻悬疑爱情剧”、“古装甜爽探案喜剧”、“古代社会家庭题材剧”、“商战题材古装剧”,只有观众想不到,没有国产剧叠加不了的类型名。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骨朵网络影视”(ID:guduowlj),作者:飞鱼。

“写实主义青春剧”、“青春年代奇幻剧”、“高密度狙击动作剧”、“奇幻悬疑爱情剧”、“古装甜爽探案喜剧”、“古代社会家庭题材剧”、“商战题材古装剧”,只有观众想不到,没有国产剧叠加不了的类型名。

在经典类型剧的基础上添加新的类型因子,是国产剧为了生存所进行的爆破实验,有时候它能炸出更多的赛道与观众,新世界就此展开;有时候它成了四不像的“黑暗料理”,哪儿都不沾一场空。

于是今年上半年,观众在脱贫剧《山海情》里体会种田爽文的快乐,在革命历史剧《觉醒年代》里看“编辑部的故事”和“一代人的青春”。注入“种田经营”与“职场+青春”力量的主旋律剧,就是年轻观众心中yyds。此外,甜宠作为一大元素,在《司藤》里与“大女主、奇幻、悬疑”叠加,在《御赐小仵作》中与探案融合,在《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则与军旅题材组合……

可以说,观众既定的审美期待,恰恰要依靠配比恰当、题材鲜明的多元类型剧来打破,而一部剧能有多“爆”,往往取决于能给观众多少意想不到的惊喜。

主旋律与甜宠 上半年两大赛道的叠加破圈路

从上半年播出的剧集来看,主旋律与甜宠作为剧集市场的常规类型赛道,参赛选手众多,竞争激烈,在娱乐方式如此多样的今天,便意味着只有头部中的头部才能被观众看见。

从2018到2021连续四年,市场催生了大量的主旋律剧,今年更是达到了一个献礼剧的高潮。如6月的白玉兰奖几乎全被《觉醒年代》和《山海情》瓜分,这两部剧播出后,在年轻观众群体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口碑一骑绝尘,长尾效应尽显,成为当之无愧的“现象级”主旋律剧。

其实主旋律剧年轻化是制片方一直想要做到的事,但直到这两部高水准作品的出现,才真正实现了这一小目标。

可以说,《山海情》和《觉醒年代》通过不同的类型叠加为主旋律注入了活力。在农村如何种菇、怎么卖菇之所以引人狂热,就在于它暗合了后疫情下的社会心态以及唤醒了国人灵魂深处的种田基因;而《觉醒年代》则让一幅历史人物风骨画卷活了起来,既有青年人的精气神,又与当下的国潮热不谋而合,二者一拍即合极具煽动性,能让观众一边用表情包自娱自乐,一边买周边cos“新青年”打鸡血,《觉醒年代》自带IP属性,对日常生活的渗透性可见一斑。

“未来的出路一定是在类型叠加上”,某甜宠剧制片人告诉骨朵。

甜宠剧一直是年轻女性观众的心头好,可今年甜宠剧内卷化显著,平台对该类型展开剧场化运营,如提供流水线产品一般去供应市场,有点让观众“齁得慌”,大半年过去了,《变成你的那一天》算是其中比较有水花的一部作品,但总体上并没有一部剧集能达到与去年的爆款甜宠剧《传闻中的陈芊芊》相提并论的程度。

倒是杂糅了甜宠元素的其他类型剧集,凭借清新有爱的cp收获了观众的喜爱,如《御赐小仵作》在“持续性探案”期间“间歇性恋爱”,缝里找糖,是这届观众的爱好,而类型叠加正好消解了一味发糖的腻味。

再如《司藤》出现时,正是古装大女主剧备受市场怀疑之际,而《司藤》一反“大女主的成长之路至少有三个男人爱我、帮我”表面女强实际玛丽苏的套路,真正实现了“女A男o”的大女主自由,奇幻设定带给观众不同以往的视觉享受,而男女主从戏里延续到戏外的cp营业则将甜宠元素无限放大,可以说,这部剧将每个类型的价值都发挥到了最大化,或许,类型叠加正是大女主剧进化的重要一环。

不叠加,无进化?

什么类型都可以拍出好作品,这话没错,然而,“仅靠单一类型变得愈发难出头”已经成为很多业内人士的心声。

例如青春剧与悬疑剧曾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网剧宠儿,在进化过程中,青春剧的声量却变小了,以至于当平台们纷纷开辟剧场之时,将青春剧给拒之门外,只留下了悬疑和甜宠两大类型。究其原因,无非是青春剧难做出壁垒,前几年以口碑驱动流量、走现实主义画风的青春剧风潮已过,新的方向在哪里?

本土创作者们在复古怀旧和体育竞技两个细分领域继续摸索,《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风犬少年的天空》属于前者,而《穿越火线》《棋魂》偏后者,但也自带怀旧风。这几部剧口碑不错,但与《想见你》席卷网络的声量相比,多少显得小众。《想见你》是近年来青春剧中的一抹亮色,它将曾经被认定为没有壁垒的类型做出了壁垒,为青春、奇幻、悬爱的类型叠加剧竖起了旗舰,但由于融合的高难度,后来者较少。

而由《想见你》导演黄天仁执导的悬爱剧《陌生的恋人》即将在4天后跟观众见面,“悬疑+爱情+生活流”的多元类型定位会有怎样的表现,马上就会有答案。

而同样是剧场化,扎堆出现的悬疑剧没有让观众感到腻味,还诞生了爆款作品《隐秘的角落》,跟其他强情节,且以警察探案为主线的一般悬疑剧不同,《隐秘的角落》聚焦青少年犯罪,且将家庭这一题材的浓度剂量加大,别出心裁地切中了广泛圈层受众的共鸣点。

五元文化创始人马李灵珊曾表示:“基于现代侦查科技的发展,再做纯粹的悬疑推理性的作品不太符合客观规律。而当下悬疑剧可以走两个方向:一是像《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这样的社会派悬疑,二是将悬疑元素叠加到其他类型中。”于是去年五元文化出品了已女性为第一主角的情感悬疑剧《白色月光》。

此外,女性视角与悬疑探案结合的还有蒋勤勤主演的《迷雾追踪》,该剧导演余庆同样是弧光联盟的成员之一。而今年余男主演的《谎言真探》、惠英红主演的《刑侦日记》均是以女性视角展开故事,虽有别于硬核男性视角,但受限于制作品质和传统化的叙事手法,这几部剧在年轻观众这里没得到太多关注。

今年迷雾剧场迟迟未开张,最受关注的储备剧目不外乎《八角亭迷雾》和《谁是凶手》,从题材来看,前者依旧是“悬疑+家庭”的组合,后者亮点更多在于赵丽颖、肖央和董子健的演员阵容,从剧情简介看来题材创新性较小,要抓住观众就看讲故事的工艺醇熟程度了。毕竟《隐秘的角落》珠玉在前,观众已经见识过了家庭与悬疑组合的可能性,而这两部剧除了演员表演外,在题材创新上能否打破天花板,继续一路进化,还有待观望。

警惕类型叠加的俗套陷阱

“所有国产行业剧其实都是都市情感剧”,一位网友如是说。

对于“行业+情感”两大元素叠加的剧集,观众已经心照不宣地将其划入“俗套”阵营。没有多类型、多线索的杂糅,就达不到吸眼球的情节浓度,也凑不够三四十集的体量,而由于支线太多,主角的前后一致性往往难以保证。而打着创新的旗号,做着“注水”的事,是对职场剧和爱情剧的双重损害。

什么都想兼顾,往往会导致哪一方面都做不好,这样的剧集不在少数,而且类型叠加还面临类型融合的问题,如何在多种元素的混搭下让观众没有违和感,这很关键。去年主打“悬疑+爱情”的《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初心很好,只是在两种类型的融合上欠缺火候,反而让观众对类型定位上进行了质疑。

此外,叠加不当所带来的风险也显而易见,如不少将甜宠与体育竞技结合剧集,再如很多与小众职业结合的青春剧,职业身份对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加大了拍摄难度,还很容易陷入吃力不讨好的境地。

从类型叠加的适配性而言,有时候越是带着中二无厘头元素的剧集,反而越会因为多元类型的混搭增强黑马潜力,如《太子妃升职记》“性转+宫斗+男男”雷出天际,但魔性十足让人完全停不下来,《大宋少年志》的“谍战+偶像+历史”元素重重反转,悬念十足;再到《传闻中的陈芊芊》将“女尊+甜宠+沙雕喜剧”组合起来,被网友称为“沙雕剧的里程碑”。

当然注重类型叠加,跟市场环境、政策的变化以及创作人员的水平都有关系。在单一类型上做到极致化与杂糅多元类型以求新求变,是国产剧突围的两条途径,前者的纵深向挖掘对创作者要求高,面临审查风险较大,突破天花板不易。

而后者能容纳多种风格与趣味,将最广泛的圈层联合起来,随着分众时代的来临,类型叠加成为了更多剧集的选择。整体创作理念的变化,通常与观众的诉求步调一致,因此类型叠加是市场成熟、审美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表现,为不同类型剧的进化提供了方向。在此基础上,警惕类型叠加不要落入俗套陷阱,国产剧或许能迎来新的里程碑。

关键词: 叠加 创作 国产 类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