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漫威黑寡妇,你不知道的惊人身世! 从性感尤物到悲情英雄的传奇

等了11年的 《黑寡妇》独立电影终于来了!自2010年黑寡妇在 《钢铁侠2》中第一次出场,到后来 《复仇者联盟》 《美国队长2》 《复仇者联盟2》 《美国队长3》……

等了11年的 《黑寡妇》独立电影终于来了!自2010年黑寡妇在 《钢铁侠2》中第一次出场,到后来 《复仇者联盟》 《美国队长2》 《复仇者联盟2》 《美国队长3》……中大放异彩,原本漫画中二线英雄的“黑寡妇”,经过 斯嘉丽·约翰逊的成功演绎,已经成为漫威电影宇宙里的头号女英雄,初代复联"六巨头"之一。

作为MCU第四阶段首部银幕大片,继 《惊奇队长》后漫威第二部女性超级英雄电影,也是斯嘉丽参演的最后一部MCU电影,《黑寡妇》将讲述娜塔莎·罗曼诺夫的前传故事,揭开她的间谍生涯,也将引出她的接班人“二代黑寡妇”叶琳娜。

影片今日北美上映,同步上线Disney+,日前,本片北美影评口碑解禁,截止发稿前,烂番茄新鲜度81%(239评),MTC67分(46评),表现不俗,中国内地尚未定档。本片也是MCU银幕作品首次混合发行。

随着本片的姗姗来迟,初代复联也算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六巨头”之一的黑寡妇将如何退出舞台,身世之谜怎样呈现,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在这里,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黑寡妇的前世今生,追溯这一角色从漫画到电影、从苏联特工到神盾局复仇者、从性感花瓶到悲情英雄的传奇。

黑寡妇不单指寡姐 MCU中与斯嘉丽同龄

漫画中,黑寡妇娜塔莎·罗曼诺夫1928年出生于前苏联斯大林格勒,第一次登场于《悬疑故事》第52期(1964年4月),人物活跃于二战时期,与美队同属于一个时代。美队通过注射血清成为超级士兵,靠冰冻来到现代,跟美队类似的是,黑寡妇娜塔莎同样注射了一款“女性版超级士兵血清”,在当时苏联展开的由库德林柳德米拉博士主导的“黑寡妇行动计划”中,成为项目召集培训的首期28名孤女之一。

而主导这个实验的就是漫画中苏联的“红房子”。经基因改造后,黑寡妇得以延缓衰老速度,免疫系统以及抗击打能力增强,同时经过特工、格斗训练,可以精通使用各种枪械和高科技武器。再之后,娜塔莎的种种遭遇和对红房子的不满,加上鹰眼的劝说,最终背叛红房子加入复仇者联盟。

关于寡姐在MCU中“黑寡妇”的称号,其实任何一个从“红房子”中完成训练的女特工,都可以获得这个称号。所以,“黑寡妇”从来都不独属于寡姐一人,这不是一个个人的称谓,而是一个组织成员的统称。

漫画中“红房子”校长对“黑寡妇”代号的解释是,“红房称她为‘黑寡妇’是因为她身材娇小,手法娴熟,就像是最致命的蜘蛛,很容易就可以逃过别人的注意,而当你发现了她的时候一切都太晚了。”

对比电影,美队遵守漫画的设定永葆年轻,而寡姐的年龄对漫画做了改编,设定为1984年出生的当代人(《美队2》中,将意识传输到电脑中的九头蛇科学家阿尼姆·左拉说道出了寡姐出生于1984年)。所以,电影中与美队一样活力年轻的“万人迷”寡姐,其实是由于角色本身设定就是一个80后,有趣的是,这与斯嘉丽·约翰逊现实中的年龄一样。

初登场时被“性化” 像一件物品被评论

2010年《钢铁侠2》中,黑寡妇第一次惊艳登场,举手投足间散发迷人的成熟性感。片中,她一面是神盾局安排在钢铁侠身边的秘密监督者,一面是托尼·史塔克公司的法务人员,不过寡姐很快就被提拔为秘书,是由于史塔克觉得她很性感,非常适合秘书助理的条件。

片中有一幕,寡姐以轻松击败哈皮·霍根的方式展现了自己的实力,紧接着,钢铁侠转向一旁的小辣椒询问这个人是谁,无视于小辣椒的警告,他随即就找出了寡姐担任内衣模特儿的照片,同时开玩笑地说,“我想要一个” 。

前段时间新片《黑寡妇》宣传时,斯嘉丽·约翰逊在接受采访中回顾并谈论了当年娜塔莎首度登场时的一些感受,她直言《钢铁人2》中的黑寡妇“太过于性化(hyper sexualized)”,认为这一角色像一件物品被评论!

斯嘉丽表示《钢铁人2》中黑寡妇的角色塑造有很大的改进空间,“《钢铁人2》虽然有着很多美好、有趣的时刻,但娜塔莎在那部作品中的每一个形象塑造都太过于性化了,你能了解吗?每次她被男性角色(托尼·史塔克)谈论时,都是在讲屁股或者身材什么的,那就像在评论一个物品一样,这部分真的可以做得更好”。

如今,11年后作为《黑寡妇》的主演兼制片人,斯嘉丽谈及新片时表示最关键的不是塑造女英雄,而是讲述独特的女性故事,“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突破这些界限,她们天生就是英雄,而不是被定义为踩着高跟鞋版的蝙蝠侠之类的所谓的超级英雄”。

“6个英雄里睡了4个” 感情线混乱复杂

黑寡妇初登场时的银幕形象确实有点陈腐、物化,被塑造成了单薄的性感尤物,但更加颠覆传统超级英雄形象的是,寡姐的感情线异常复杂,甚至混乱。电影中,黑寡妇与绿巨人有一段柏拉图式的“绿寡情缘”,与鹰眼也有着谜一般的暧昧关系,MCU中频频提及二人的布达佩斯经历。

《复联2》中,黑寡妇与绿巨人的感情似乎想打造成美女与野兽的爱恋,但由于没有太多情感铺垫,也缺少浪漫火花,最后显得有些尴尬。但其实在漫画中,两人并没有发生过什么,倒是冬兵、鹰眼、美队甚至钢铁侠,都曾对这个美丽而坚强的女人倾心。

漫画中,早在苏联特工时期,黑寡妇就曾与冬兵在训练过程中日久生情,成为恋人。之后,苏联将被洗脑的冬兵放入冷藏库,令其低温休眠,拆散了这对苦命鸳鸯。而黑寡妇则被包办婚姻,嫁给了苏联试飞员。

第二段感情线,苏联特工时期的黑寡妇一心想利用鹰眼联合对付钢铁侠。这一过程中,鹰眼迷上了黑寡妇,几乎对她言听计从,被迷得神魂颠倒,而黑寡妇也对鹰眼动了感情。《复联1》中便再现了漫画里二人亲密暧昧的关系。

黑寡妇与美国队长也有一段情缘。在漫画的平行世界地球555326中,黑寡妇就与美国队长结了婚还生了娃。从颜值角度看,粉丝们似乎更看好寡姐与美队的CP组合,当年《美队2》上映时,美队和黑寡妇的亲吻照片一度被炒得火爆。不过,二人在MCU里倒没有什么,这张照片也只是片方炒作的噱头。

黑寡妇另一段感情线更意外,漫画中钢铁侠跟小辣椒稳定交往前,与黑寡妇也有一些隐秘的情感。黑寡妇初登场的《钢铁侠2》中,凭借成熟性感,成为钢铁侠的秘书助理。上文中提到黑寡妇被“物化”或“性化”,便是钢铁侠被黑寡妇的外在所迷恋。

算上漫画和电影,6个初代复联成员中,4个拜倒在黑寡妇的石榴裙下,观众都不知道该站哪个CP,感情线混乱的黑寡妇不免引起热议,就连“复联成员”也有看法。2015年,在美国宣传《复联2》时,“猪队友”鹰眼就曾在电视节目上大嘴巴谈到“黑寡妇在6个英雄里睡了4个”,称她为“荡妇”!言论一出立即遭到全球粉丝和观众的不满,之后鹰眼也为此正式道歉。

感情线混乱复杂,没有炫目的超能力,而且有着苏联特工背景,经历悲惨的过去,曾犯下过诸多罪行,双手沾满鲜血……“黑寡妇”如何改编成独立电影,确实是个难题。加上漫威对女性超级英雄市场没有太大把握,造成了《黑寡妇》如今才面世。

角色首选并非斯嘉丽 曾犹豫是否接演

早在黑寡妇选角时,漫威一开始的首选其实并不是斯嘉丽·约翰逊,而是艾米莉·布朗特。艾米莉2006年出演《穿普拉达的女王》的配角助理后,一举打开知名度,并提名金球奖最佳女配。不过,在黑寡妇选角之前,当时的经纪公司已经帮她签下了一部冒险喜剧片《格列佛游记》,与《钢铁侠2》档期冲突。

再加上MCU当时刚起步不久,超级英雄电影还没有太大影响力,市场前景不明,所以经纪公司也没有再争取这一角色。11年后,艾米莉·布朗特在一次采访中坦承因错失选片权而心碎,不过她表示不后悔没有演到黑寡妇。

艾米莉与黑寡妇的失之交臂,成全了斯嘉丽·约翰逊的“漫威一姐”。从20多岁的少女,到30多岁的成熟女人;从《钢铁侠2》中的红色卷发、《美队2》的棕色直发,到《复联3》中历经磨砺、略带沧桑感的灰白短发。除了发型,寡姐每次出场的形象变化不大,制服也一直保持黑色主调。倘若不计算戏份少于一分钟的客串出演,目前,黑寡妇在MCU中出场的影片多达8部,仅次于钢铁侠的9部。

从最初的性感花瓶到终局之战的悲情英雄,除了美艳的外表、帅酷的打斗,整个系列也一步步呈现了黑寡妇冷静、聪明、智慧、摇摆犹疑的多面个性。而影片之外,与片中寡姐同岁的斯嘉丽,伴随着角色的高涨人气也收获颇多,圈粉无数。

然而,前段时间斯嘉丽在采访中表示,当年面对黑寡妇这一角色,曾一度犹豫是否要接演,“当初我真的抱着极大的怀疑态度,尤其幻想他们跟我说一大群演员要穿着超级英雄戏服站在一起演戏,那听起来就像是一场灾难。或者不该说是灾难,当下我第一个念头是‘那是个什么鬼东西?’”

但经历6个月的拍摄,剧组回放了拍摄的成果,斯嘉丽看后当时就想,“这肯定会获得观众的喜爱!”最后的结果如今已得到验证。采访中,斯嘉丽表示尤其对《复联1》中超英齐聚的那个360度环视镜头印象深刻,“最终我们演员一起站在中央车站的瓦砾当中,像是经过了一场外星人的猛攻之后,我们所有人团结在一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