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了不起的老爸》是体育片还是家庭片?业内复盘市场“小黑马”

由王砚辉、张宥浩等主演的电影《了不起的老爸》正在上映中。截至目前,影片票房已经接近1.5亿。

由王砚辉、张宥浩等主演的电影《了不起的老爸》正在上映中。截至目前,影片票房已经接近1.5亿。日前,影视评论家李星文与编剧宋方金、导演张小北、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展开了一场关于电影《了不起的老爸》的对谈。

电影中,一个患有罕见疾病却怀有“马拉松梦”的少年肖尔东(张宥浩 饰),一个固执逼迫儿子预习“盲人生活”的出租车司机父亲肖大明(王砚辉 饰),互不理解的父子俩,却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互换身份”,并肩站在了起跑线上……影片通过对“命运”持有不同态度的一对单亲家庭父子,讲述了一个用爱向阳而生的故事。

编剧宋方金在对谈中表示,在我们国家的影视作品中,父亲多数作为一种代表劣根性的符号化形象出现,始终没有真切可感的温暖的父亲形象存在,但《了不起的老爸》填补了这一空缺。不过与口碑不成正比的票房成绩似乎也从侧面验证了“父亲”这一概念在当下生活与消费环境中的羸弱。

亲情题材电影取得优异票房成绩的关键在于其强烈的情感共情性,或许是因为东方父子关系间的含蓄表达,又或许是因为“丧偶式育儿”的全民蔓延,父亲这一形象在观众生活中的存在感愈来愈低,也造成了如今《了不起的老爸》面对着高口碑却无力冲击更高票房的遗憾局面。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我们影院的电影中有宏大的叙事,强烈的特效,但缺少「可爱」的电影,《了不起的老爸》正是这样一部「可爱」的电影,它表现的是真实的老百姓,是马路上生活中的每一个人”。

在如今的国产片市场中,IP翻拍与IP引进成为了一种常见趋势。编剧宋方金表示,中国的影视人,去翻拍日本的故事,这种故事它是不符合国内的语境的。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麻辣烫,而不是牛排与日料。“《了不起的老爸》最难能可贵的一点就是讲了一个非常中国的故事,对于这种生活度的还原,才是真的还原,才能达到电影美学上的一个高度”。

导演张小北表示“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在近几年的市场中长期缺席,观众需要真实的有生活质感呈现的描写中国人的故事”。

自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的国产影片中鲜有票房口碑皆达到预期的体育类型片,目前体育影片的票房记录仍由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12.95亿)保持。除了由于我国没有深厚的全民运动根基,影视评论人李星文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体育类比赛最大的看点在于其悬念性,赛事直播会是最好的呈现方式,电影在悬念性的呈现上会稍弱;另一方面体育类型电影也涉及到多方面的一些因素对于影片本身的影响。”

编剧宋方金说:“《摔跤吧!爸爸》在我看来它的主类型是一部家庭伦理片,而《了不起的老爸》的主类型是一部体育片。家庭片是一个大类型,它的观众不会由于里面有体育元素而放弃看。但是体育片如果从某个角度传达了你是一部体育片,那么非体育爱好者就会因此失去兴趣。会因为这种类型,而把一大部分观众剔除出去”。

跑过一百多场全马的马拉松爱好者毛大庆则认为,《了不起的老爸》的主类型并不是一部体育片,而是一部切切实实的家庭片,且适合全家观看。

毛大庆表示,“这类影片会给普通平凡的老百姓打开一扇窗,让每个人都能寻找到生活的支点,都能看到希望的光”。如李星文所言“体育电影分为奇观电影与情感电影两类,除了表现超越不可能的奇观电影外,情感类型的体育电影面对的是普罗大众的生活,它也会有很大的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