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黑寡妇》首周末全球票房破1.5亿美元,国内市场能否分一杯羹?

盼望着,盼望着,漫威电影宇宙第四阶段的第一部电影《黑寡妇》终于上映。这位“初代A6”(《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中初代六位英雄)中唯一的女性超级英雄,为自己迎来了最华丽也是最终的谢幕。

盼望着,盼望着,漫威电影宇宙第四阶段的第一部电影《黑寡妇》终于上映。这位“初代A6”(《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中初代六位英雄)中唯一的女性超级英雄,为自己迎来了最华丽也是最终的谢幕。

7月9日,漫威单体超英电影《黑寡妇》正式在北美电影市场上映。电影采取混搭发行模式,一边登陆迪士尼流媒体Disney+,会员付费观看,一边同步在北美4160家院线上映。而两天前,《黑寡妇》已经率先在香港提前上映,创下今年香港最佳数日成绩之一。

全球电影市场对这位人气最高、IP认知度最大的超级女英雄献上了敬意。《黑寡妇》全球首周末票房达到1.58亿美元,这其中美国本土票房达到8000万美元,成功压下环球影业的《速度与激情9》,成为上周北美票房冠军;而海外市场上,《黑寡妇》首周末票房达到7800万美元,在英国、韩国、香港等国家地区均有不错的开画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黑寡妇》Disney+线上收入同样喜人。Disney+会员观看《黑寡妇》需要额外支付29.99美元。迪士尼官方报道,《黑寡妇》Disney+付费收入达到 6000万美元,几乎占据全球票房收入的三分之一。

而《黑寡妇》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的观影热潮,不免让人焦急电影何时才能在内地电影市场上映。目前,除了香港、台湾等电影市场,国内其它地区电影市场并没有确定《黑寡妇》的上映日期,此前有消息称《黑寡妇》将在7月底上映,但又有说法改口至8月,但无论何时引进,都注定这部颇具意义的超英电影无法第一时间在国内爆发票房热度。

就像此前《花木兰》《心灵奇旅》《寻龙传说》《黑白魔女库伊拉》等迪士尼采取混搭发行策略的电影,要么电影本身IP认知度与口碑发酵能力有限,无法大规模掀起观影热潮;要么海外流媒体上映,国内迅速出现盗版资源影响票房。

此刻暑期档大盘冷淡,《黑寡妇》在内地市场的缺席,对于国内票房市场与迪士尼而言,或许都是一个遗憾。

《黑寡妇》豆瓣看过人数超4万,留给票房市场的时间不多了

虽然《黑寡妇》没有在国内正式上映,但是目前豆瓣上《黑寡妇》已经口碑溢出,豆瓣开分达到7.2分(现在已经回落至6.6分)。

这个情况意味着《黑寡妇》的电影口碑在国内市场差强人意。

《黑寡妇》是《复仇者联盟》系列人气女英雄“黑寡妇”的单体电影,同时也是漫威电影宇宙第四阶段的首部电影作品。它在整个漫威电影宇宙里有着独一无二的承接意义,这既是宇宙现阶段的开始,也是粉丝对《复仇者联盟》初代六位超级英雄的告别。《复联4》最终大战里,黑寡妇悬崖一跳匆匆谢幕,一直是粉丝心中永远的痛。

于是国内漫威粉丝对于《黑寡妇》有着相当的期待。连续两年,《黑寡妇》都被豆瓣电影年度榜单评为最值得期待的外语电影,“《复联4》的谢幕,对黑寡妇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希望你回归英雄”,而猫眼上《黑寡妇》虽然没有具体上映信息,但想看人数超过了12万。

而《黑寡妇》目前的口碑显然是跟粉丝预期有差距的。电影的时间线在《美国队长3》与《复联3》之间,“寡姐”斯嘉丽·约翰逊的“白寡”造型,黑寡妇的神秘身世,“红房”组织与布达佩斯的往事等都一一曝光,电影中黑寡妇的妹妹叶莲娜出场,牵带出背后一整个看似虚假无情其实温情可爱的冒牌家庭。

《黑寡妇》有眼花缭乱的打戏,紧张氛围里时不时出现的搞笑段子,还无形中与《复联》系列产生联动。这让一部分粉丝心满意足,“永远的黑寡妇,永远的复仇者初代六元老。”

但也有粉丝对其表示失望,《黑寡妇》作为《复联》初代A6遗留下的唯一一部单体超英电影,而且是头部超级英雄的谢幕电影,粉丝对其的心理预期比任何时候都要更高。“《黑寡妇》也不能说不好看,但为了引出家人这条线而做的铺垫大大压缩了正片的精彩程度,而正片并未突破观众已经熟悉的黑寡妇形象,整个片子都缺乏一个振奋人心的大爆点。”

海外市场上,电影的口碑反馈与国内基本一致。Metacritic上电影综合评分68分,烂番茄新鲜指数80%,爆米花指数92%,达到了漫威系列电影的水平线,但并未出现口碑大爆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黑寡妇》电影评分人数已经超过4万,累计短评超过1万条,这意味着国内已经有相当一部分观众通过非院线途径完成了观影。

这对于迪士尼与国内票房而言不算一个好消息。《黑寡妇》海外流媒体上映,国内盗版资源泛滥,电影内容已经抢先曝光,随着《黑寡妇》海外与国内上映时间差的扩大,电影内容对于国内观众的新鲜感与吸引力也将下降,票房置换能力也将无需多言。

虽然电影正式上映之时,核心粉丝依旧会选择进电影院为寡姐贡献票房,但是对于边缘粉丝与普通路人而言,电影内容的提前曝光让其失去院线观影意愿。

而观察漫威历年来的单体超英电影,大部分在6-7亿元票房体量,如《惊奇队长》《美国队长3》这类破10亿元的作品并不多。《黑寡妇》具有IP认知度,电影口碑达到及格线,但不足以撬动大众市场。

《黑寡妇》上映时间悬而未定,在电影资源已经提前泄露的情况下,国内票房市场的空间或许已经不多了。

从《旺达·幻视》《洛基》到《黑寡妇》,漫威宇宙复苏进行时

《黑寡妇》的上映,也让粉丝对漫威宇宙第四阶段更加关注了起来。相比前三个阶段,漫威宇宙以电影宇宙为主,打造出《复联》系列风靡全球,宇宙的第四阶段是电影与电视剧双线并行。

电影宇宙以《黑寡妇》《尚气与十环传奇》《永恒族》《蜘蛛侠3:英雄无归》《奇异博士2》《雷神4》《黑豹2》等11部作品为主。这个阶段《复联》系列英雄已经退幕,《黑寡妇》作为寡姐的落幕电影,为新阶段保驾护航,而此后第四阶段以《蜘蛛侠3:英雄无归》《雷神4》等为IP核心,同时持续拓展《惊奇队长》《黑豹》等第三阶段新英雄的故事。

电视剧宇宙则以13部衍生剧集为主,截至目前,迪士尼已经推出了《旺达·幻视》《猎鹰与冬兵》《洛基》三部衍生剧集,剧集取得了相当成功。数据显示,在《旺达幻视》和《猎鹰与冬兵》两部衍生剧的加持下,第一季度Disney+新增用户为870万,而《洛基》则刷新了前两部剧的观看人数纪录。

经过疫情的冲击,现在回看迪士尼漫威衍生剧的布局,会发现这是一步妙棋。在电影市场进入停摆状态后,漫威宇宙通过衍生剧集持续吸引粉丝,并在内容上没有形成太大的脱轨,剧集巧妙的连接着电影。

如《洛基》时间旅行的概念,无形中为《奇异博士2》的多元宇宙做铺垫,《黑寡妇》中的彩蛋似乎也跟《鹰眼》衍生剧有关联。

而电影与电视剧的双向联动,让漫威宇宙在全球影视行业半瘫痪的情况下,依旧保持着相当的粉丝黏性,随着海外电影市场逐步恢复正常,漫威宇宙第四阶段的电影或许也将加快上映节奏,今年还将有《尚气与十环传奇》《永恒族》《蜘蛛侠3:英雄无归》三部电影计划上映。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市场上流媒体与院线同步发行的策略似乎成为常态,迪士尼媒体与娱乐发行主席卡里姆·丹尼尔就表示了对双线发行的肯定,“在影院上映电影为观众提供真实观影体验的同时,也能够让因新冠疫情而选择在家中看电影的Disney+的消费者用户多一种选择。”

显然,这种方式让电影在海外市场上多了一重收入,院线与流媒体相互补充。但是对于国内票房市场而言,双线发行带来的资源泄露等问题更加严重。值得关注的是,此后漫威电影是否也将沿袭这种发行方式,若是如此,漫威电影宇宙能否在国内再创辉煌?

以目前的形势来看,新阶段的漫威英雄与初代A6相比,IP认知度与票房置换能力有限,粉丝对于惊奇队长、黑豹等新英雄的感情,并没有钢铁侠、美国队长等来得深厚。在这种情况下,漫威新阶段电影如果大规模采取双线发行模式,那么国内票房市场的红利将受到一定冲击。

迪士尼似乎也有自己的考量,官方宣布,下一部漫威电影《尚气与十环传奇》将仅在院线上映,随着电影市场的复苏,迪士尼也将对电影业务进行新的布局。显然,传统制片厂们对流媒体孤注一掷的时代也将慢慢过去。

《黑寡妇》或许不仅仅是漫威电影宇宙第四阶段的开端,也是海外电影市场恢复正轨的信号,电影市场该迎来更多的大片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