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拥有《司藤》后,悦凯影视为何仍留不住阿里巴巴影业?

悦凯影视还能否产出更多《司藤》是个未知数

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退出悦凯影视股东行列,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尹雷也退出主要人员,与此同时,北京清耀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补位成为新法人股东。

情断。

据天眼查App,近日,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退出悦凯影视股东行列,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尹雷也退出主要人员,与此同时,北京清耀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补位成为新法人股东。

从股东信息看,清耀影视的实际控制人为耀客传媒创始人吕超,而在清耀影视入股前,耀客传媒已于2016年年末以4000万元购入悦凯影视5%的股份,至此,“耀客系”跃升为悦凯影视第二大股东,总持股19.81481%。

耀客传媒对悦凯影视持续看好,文娱君推测,一方面得益于《司藤》的走红,再加上悦凯影视储备IP以情感、玄幻、青春校园为主,利于耀客传媒拥抱年轻剧集受众的发展诉求;另一方面,《陌生的恋人》以及耀客传媒另一部待播大剧《特战荣耀》的主演宋茜、杨洋,皆为悦凯影视旗下艺人。

那么,这两份优势为何对阿里构不成吸引力?

“爆款缺位”未解

2015年,贾士凯携杨洋从前东家欢瑞世纪出走,成立悦凯影视。但依据文投控股早前披露的收购预案,悦凯影视2015年、2016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都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为-59.88万元、-1673.3万元,直到孕育出了首部主投作品《独步天下》才出现好转,只是,2017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也仅1620.94万元。

而且,《独步天下》没能带来好的开局。播出后口碑、热度全面滑坡。截至发稿前,该剧豆瓣评分人数也不过8322人。

在此之后,悦凯影视的影视业绩一直未有起色。尽管搭着杨洋和阿里系的“顺风车”参投了《武动乾坤》《大明风华》以及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大制作”,但收获的播出效果要么是平淡如水,要么是嘲声一片。

与此同时,公司后续推出的另两部主投作品《山月不知心底事》《爱情的开关》,也都难令人违心夸赞,后者的豆瓣口碑更低至2.9。

《司藤》打破了困扰悦凯影视多年的“平庸魔咒”,为其送上了一块走上主流赛道的“敲门砖”,但并没有彻底解决悦凯影视的“爆款缺位”难题。

云合2021H1连续剧有效播放·霸屏榜显示,《司藤》虽击败《有翡》《长歌行》《山河令》等拿下TOP4,但正片有效播放量与《赘婿》却存在超一倍之差;百度搜索指数方面,《赘婿》的搜索峰值、整体日均值也均超《司藤》近三倍。

更关键的是,接力《司藤》播出的《我的漂亮朋友》再次拉垮。

为什么悦凯影视总难做出佳作?文娱君认为一大主要原因是IP开发缺乏时效性。尽管《独步天下》《山月不知心底事》《爱情的开关》《我的漂亮朋友》的作者的粉丝基础都较庞大,原著描绘的故事也一度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但由于开发进程过于迟缓,这四部剧播出时基本都错过了市场的红利期。

而同样经历漫长孕育期的《司藤》之所以能够激起水花,首要原因就是其“大男主性转版”的女主形象塑造和“女主男仆恋”的设定,完全迎合了当代女性观众的兴趣点。

其次,悦凯影视在IP制作改编上的能力并不稳定,选择IP的标准也存在问题。《爱情的开关》原著豆瓣评分不过6.0,公司计划推出的“都市三部曲”皆改编自玖月晞同名小说,该作者因屡次陷入抄袭风波,早已被网文爱好者评价为“融梗天后”。

明星效应式微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影视行业里,明星的号召力一直被视为降低风险的一种手段,而悦凯影视能在成立初期先后获得阿里影业、耀客传媒以及文投控股的青睐,关键正在杨洋。

悦凯影视成立同年,杨洋在《盗墓笔记》《旋风少女》《花儿与少年》这两剧一综的双向推动下,成功走出了不温不火的窘境并跻身“四大流量”,随后,隔年播出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又再次拔高了杨洋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

但硬币的另一面,“鲜肉”、“偶像”逐渐成为大众对杨洋的刻板印象。于是,杨洋开始努力尝试转型,可由于太急于求成和自身演技不成熟,反因“油腻”使自身口碑火速下滑,从2016到至今,“演员杨洋”能为自己增加底气和观众缘的质量影视剧,仅有一部主演了两集的单元剧《在一起》。

再加上的活跃度和曝光度走低,以及朱一龙、肖战、王一博等新流量的持续涌现,诸如“流量更新换代”、“杨洋糊了”等声音越来越多,而至今播期未定的《特战荣耀》能否助力杨洋走出转型困境,还需要观望。

与杨洋同为艺人兼股东的宋茜目前虽处于上升期,除在播的《陌生的恋人》,还拿下了爱奇艺两部重点自制大剧《风起洛阳》《亲爱的生命》以及腾讯视频自制剧《谁都知道我爱你》的女主,但演技争议一直突出,翻看《陌生的恋人》的豆瓣评价也同样存在。

杨洋、宋茜外,悦凯影视旗下另两位较具辨识度的艺人吴尊、 孟子义,在大众口碑上也不占优势。

吴尊早前已经因“隐婚事件”被全网指责,近两年频繁参加真人秀以及在节目中忘记结婚纪念日等行为,又使得其“好男人”人设完全崩塌;孟子义出道后负面舆论一直未断,尽管凭借在《五十公里桃花坞》里的真性情扭转了自身口碑,并圈了一波粉,但仍不具备足够强势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阿里有更好的选择

事实上,在剧集领域,悦凯影视只是阿里影业的一个选项。

在悦凯影视已定档7月末上星播出的《心跳源计划》以及待播的《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的出品方栏,我们都能看到灵河文化的身影,而据天眼查,当下,阿里系云峰新呈和阿里影业旗下基金共持有灵河文化17.75187%股权。

不同于悦凯影视,得益于《老九门》《SCI谜案集》《终极笔记》《御赐小仵作》等佳作的持续产出,灵河文化在行业与在受众层面都建立起了品牌效应。而且,依据灵河文化创始人兼CEO白一骢早前的采访,公司的主创部门也已实现闭环,包括二十余位导演、9个编剧工作室旗下的一百余位编剧、及多个制作和美术团队。

灵河文化外,阿里系还先后入股了兴格传媒、好酷影视、新力量、耐飞科技等以剧集为主业务的公司。且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云锋基金还以领投方的身份助力耀客传媒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

另一边,阿里影业也在不断加码自制剧集产出。

近日,在《法医秦明之读心者》《机智的上半场》先后官宣杀青、公布首发预告后不久,阿里影业剧有想法旗下敦淇工作室又官宣,改编自晋江头部作者Twentine的两部爆款IP《炽道》《打火机与公主裙》将于下半年陆续开机,而同样由其操刀的另一部重磅新项目《薄荷茶蘼梨花白》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机。

据悉,该剧改编自电线同名仙侠小说,由郑晓龙监制,饶俊担任编剧,金晔执导。

今年5月,阿里影业宣布成立全新潮玩业务品牌:锦鲤拿趣,由其主导的《乡村爱情故事》《山河令》手办在上线后,分别以超30万只及超35万只的预售量成为了上半年现代、国风内容IP潮玩冠军。与之呼应,阿里影业2021财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报告期内,阿里影业的IP衍生及商业化业务收入3.07亿元,实现39%的同比增长,经营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35%。

这意味着,IP衍生已成为阿里影业继内容+科技之外的新业绩增长点,而自制内容的丰富不仅能更好的夯实与提升阿里影业的竞争力,也势必会助力这一增长点释放更多活力。

可以确定,阿里影业拥有比悦凯影视更好的选择,但悦凯影视还能否产出更多《司藤》,却是个未知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文娱商业观察”(ID:wenyushangyeguancha),作者:富贵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