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燃野少年的天空》首映礼点燃夏日 主创动情分享真挚少年情和创作初心

电影《燃野少年的天空》在京举办首映礼。监制、导演张一白携导演韩琰,编剧里则林,主演彭昱畅、许恩怡、张宥浩、SNH48孙芮、斯外戈、廖月颖、胡宇轩出席现场,分享起拍摄幕后的动容之处纷纷落泪

7月16日,电影《燃野少年的天空》在京举办“超快乐夏日歌舞会”主题首映礼。电影《燃野少年的天空》监制、导演张一白携导演韩琰,编剧里则林,主演彭昱畅、许恩怡、张宥浩、SNH48孙芮、斯外戈、廖月颖、胡宇轩出席现场,分享起拍摄幕后的动容之处纷纷落泪;更有在影片里参与群舞拍摄的“燃野少年”们齐齐亮相,在首映现场演绎了一段场面壮观的群舞。“舞蹈、音乐和剧情要结合好其实很有难度,能看到主创想通过歌舞片表达对于少年的那种状态以及境遇的理解”,许多人对影片的故事和歌舞元素给予很高的评价。观众也感受到了影片所传递的少年们“超快乐”的氛围,“电影很燃很热血,ost和舞蹈都特别好,是一部特别开心快乐的电影”。观众中除了学生等年轻观众以外,亲子观众也看得十分乐呵,正值暑期,观众席上不乏带着小孩的家长身影。

合影

每个少年的一大步:主创回忆幕后相继落泪 奔跑的“风犬”为自由歌舞的“燃野少年”加油打气

电影中,只身来到海南复读的少年“老狗”,结识了一群臭味相投的“咸鱼少年”,遇见了一群参差不齐的“杂草少女”,但这群年轻人无视旁人眼光,非要一起参加舞动奇迹大赛。不论比赛结果如何,可是能结识一群小伙伴,一起做一件即便别人觉得很傻的事,也是青春里很快乐很难忘的事。对主创来说,他们也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好朋友,还一起做了一件“拍本土歌舞片”这样需要勇气的“傻”事。整部影片拍摄历经了海口炙热的夏天和暴雨的冬天,充满青春气息的几位年轻演员凑在一起,从排练的幕后到拍摄的目前,一起相处了数月,也让这帮少年在戏外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彭昱畅

许恩怡

新人演员许恩怡哽咽着细数每个伙伴的好,“他们努力地让我融入这个集体,斯外戈、宥浩会陪我跳舞,孙芮、小廖总在身边陪伴,小胡会送我夸过好看的项链,彭彭会在我累的时候给我打气”。和17岁首演电影的许恩怡相比,其他演员的经历更显不易。孙芮在女团摸爬滚打了8年,从“小透明”走到第一的位置;斯外戈也从舞蹈老师努力成为歌手、演员;“胖妹”廖月颖感谢电影让她从网络平台走向大银幕,现场的她更是用一段激情有力的发言鼓舞了许多像她一样的男生女生,她说:“曾经的我是一个非常自卑的胖女孩,现在的我要告诉所有人,我胖我强壮!我胖我阳光!我胖我宝藏!能带给更多人快乐,我很幸运、很幸福!”;“阿力”胡宇轩向妈妈隔空喊话“我终于做主演了!”。最后,再次出演“老狗”一角的彭彭在听到伙伴们的分享后红了眼眶,更是说道“这部电影值得我们付出120分甚至150分的努力,才能让自己不留遗憾,很荣幸和大家一起拍了这样一部青春歌舞片。”也许因为理解彼此的经历,所以他们的惺惺相惜、互相照顾,成就了电影里格外令人动容的少年纯粹。

张宥浩

孙芮

当主创分享起青春故事,回忆起拍摄时的种种,感动得落泪时,台下早已默默坐好的《风犬少年的天空》主演们齐声大喊“你们很棒”,为“燃野少年”们加油打气,少年们之间的善良举动也温暖了在场的观众。“风犬”是酷得像风,野得像狗,面对社会冲突向阳奔跑;而“燃野”是没有杂念,不计得失,像杂草一样随风摆动,自由起舞。编剧里则林希望这部电影能带给大家的是“简单快乐,青春的炙热,永远年轻的心态”。主创们的真情流露和电影里伙伴们一起干一件傻事的故事也引发了很多观众的共鸣,也让观众真正理解到了片名中以及这群少年身上的“燃野”含义,评价说“这是一群野草般生长的少年,在中学毕业季、在生活艰难时、在大雨滂沱中、在喧闹舞台上拼尽全力所呈现的一场场燃魂之舞。”十八岁和这个夏天,也许会消失,但少年们不顾一切的冲动是最真实的青春。

斯外戈

国产青春片的一小步:挑战歌舞题材本土化是创作初心  齐心协力干一件“傻”是少年意气

对于国内电影市场来说,青春片并不罕见,但青春歌舞片实属少见。对于这次大胆的尝新,《燃野少年的天空》的所有主创在一起全力以赴。为了带来更佳的表演效果,主演彭昱畅、张宥浩等提前数月进组进行“魔鬼”训练,而00后的新人女主许恩怡虽然从小习舞,但毫无表演经验,首次面对电影镜头也是倍感压力。长达3年的筹备拍摄、与日本编舞师每周数百封的沟通邮件、无数次推翻重来的音乐编排,以及少年少女们在烈日炎炎下和暴雨滂沱中的一幕幕齐舞,意味着主创团队对于每一个场景甚至每一帧画面的极致追求。而电影《燃野少年的天空》作为少有的国产青春歌舞片,真正做到了将故事与歌舞融合,而不是“为了舞而舞”。从女主角小黄在天台上的单人独舞,到老狗和小黄的双人杂草舞,还有雨中齐舞、教室群舞,到最后海上平台的终极舞,片中歌舞场面极其丰富——一人、两人、几十人到几百人,让歌舞充分发挥了青春中才独有的肆意和冲劲。

廖月颖

首映上,一群特别的“燃野少年”也上台亮相,他们是和主演们一起训练、一起拍摄数月的舞蹈演员。说到舞蹈训练的辛苦,他们很有发言权:“有时候会通宵训练,有人崴脚受伤,有人中暑晕倒,还担心跳得不够好会被开除,但是无论是主创还是其他人,大家都很善良很用心,齐心协力做好一件事情,真的像一个班集体。”进组前零舞蹈基础的彭昱畅分享道,“大家会带我练舞,陪我加课加练,很感谢大家,很荣幸和大家一起拍摄”。说起大家最印象深刻、最喜欢的舞蹈片段,很多演员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男女校门口的雨中齐舞。“因为拍的时候刚好遇上海口历史上最冷的冬天,大家穿着短衣短裤在大雨里拍了四天”,导演韩琰解释道。但彭彭说起最喜欢的原因,其实是无关剧本,无关拍摄,大家在大雨里自发地呐喊和歌唱。影片的歌舞元素让观众感到新鲜并给予了认可,有舞痴观众表示“虽然自己四肢不协调,但是看完电影居然有了想报舞蹈班的冲动”,还有小朋友上台和彭彭学习影片最经典、魔性的《失恋阵线联盟》舞蹈,原来这部青春歌舞电影也适合家长在假期的时候带上小孩来观看,来感受超快乐的氛围。

胡宇轩

被问到为什么当初会选择拍摄歌舞这样形式的青春片时,主创们回忆说,“歌舞其实是很多创作者心中的一个理想,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能够遇见这样一群伙伴一起做这样一件‘傻’事,为什么不做呢?也希望未来中国能有更多的歌舞片,而《燃野少年的天空》也能成为大家能记住的那一部。”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部全新的国产青春歌舞电影,本片从2018年筹备到2021年拍摄完成,共历时3年,其中光是沟通音乐就花了长达一年半时间,甚至到了剪辑阶段还在调整。幕后团队都是各自专业的佼佼者,除了再次联手的“风犬”导演和编剧里则林,还有数度得奖的金牌摄影师余静萍、美术指导翟韬、造型指导吴里璐等。为了呈现歌舞与故事的完美配合,两位年轻却履历丰富的剪辑师功不可没,剪辑师周肖林曾两次提名金鸡和金马,而另一位街舞出身的剪辑师张一博则拿过金鸡奖、提名金像,两人的合作相得益彰,为影片锦上添花。实力和努力双重加持,为本片品质保驾护航!

大合照 

电影《燃野少年的天空》由张一白、韩琰导演,里则林编剧,彭昱畅、许恩怡、张宥浩、尹正、SNH48孙芮、斯外戈、廖月颖、胡宇轩等主演,将于7月17日全国上映。就在明天,一起去影院感受“燃野”少年气和“超快乐”氛围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